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雲南省翁丁村民族風色彩濃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記者張汶寧 時間:2023-11-07 人氣:

「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雲南省翁丁村民族風色彩濃郁

(台灣TB新聞網/記者張汶寧)雲南省是中國少數民族種類最多的省分,共有25個種族,有多元的民族文化部落,其中位於滄源縣的著名旅遊景區翁丁村,被稱為「佤族傳統文化保留最完整的村寨」、「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2021年被大火燒毀,2022年開始重建是雲南特有的少數民族部落群。

當地講解員說,「翁丁」在佤語中是雲霧繚繞之地的意思,翁丁老寨曾是世界佤族人的原始發祥地,也是之前中國保存最原始的部落,代表著佤族悠遠歷史文化的獨特名俗。翁丁村自然景觀優美、民族風情濃郁,至今仍保留著佤族完整的傳統民居和獨特生活方式,是目前中國保存最完整的的原始群居村落。

全世界有120萬佤族人,雲南共有40萬,滄源有13萬,翁丁村有4百多年歷史,現有106戶居民共4百多人,佤族人以芧草屋為結構,男耕女織,木鼓為器。進入佤族部落村額頭必須點上摸你黑代表吉祥如意,佤族的稱謂不以先生小姐稱呼,佤族人以黑為美男的叫阿牛哥女的叫黑珍珠,愈黑愈美愈黑愈帥,佤族是多神教相信萬物有靈崇拜山神、樹神、石頭神等。

圖文/佤族部落村(張汶寧攝)


圖文/佤族人祭祀山神活動(張汶寧攝)

圖文/佤族習俗摸你黑(張汶寧攝)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