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大陸兩岸新聞 > 兩岸機器人及智慧自動化產業推動豫台經貿合作 朝更深層次發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明宗 時間:2024-04-10 人氣:

兩岸機器人及智慧自動化產業推動豫台經貿合作 朝更深層次發展

(台灣TB新聞網/記者陳明宗)2024兩岸機器人及智慧自動化產業對接活動九日於河南鄭州市舉行,雙方就爭取促進豫台工業與服務機器人在技術、產品、零件、應用、市場、標準與人才路水得共識,將加強交流與合作,且進一步推動豫台經,朝經貿合作,更深層次的方向發展。

此會包括兩岸機器人及自動化行業企業計上百人參與,透過溝通交流、探討合作、了解產業發展趨勢及把握市場商機。

河南省委常委張雷明指出,截至2023年底,河南全省累計批准台資企業2264家,投資總額196.08億美元,兩岸同胞用親情和誠意結出了累累碩果。

兩岸企業家高峰會智慧裝備組大陸召集人蘇波表示,機器人作為新興技術的載體和智慧製造的重要裝備,在促進製造業數位化發展、智慧化升級、不斷孕育新產業新業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是發展新質生產力重要力量,為賦能製造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中國已連續十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2022年工業機器人產量達44.3萬台,較去年同期成長21,裝置量29.7萬台,佔全球裝置55.3萬台的52%,連續兩年超過全球市場的一半。

大陸工業機器人裝置密度從2015年的每萬名工人49台飆升至2022年的392台,是全球平均的2.6倍,排名從2015年的第25名躍升至全球第5。僅次於韓國、新加坡、日本和德國。

大陸不僅是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市場,更是技術創新的策源地,在全球機器人產業發展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兩岸協同合作,看好未來兩岸融合發展前景。

前科技部部長、兩岸企業家高峰會智慧裝備組台灣召集人徐爵民指出,為促進海峽兩岸工業機器人與服務機器人技術,產品、零件、應用、市場、標準與人才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攜手推進兩岸機器人產業發展,2014年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與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其中,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就是雙方將共同組織在海峽兩岸輪流召開兩岸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交流活動。

召集人徐爵民表示,自2014年起,此活動已在上海、台北、南京、北京、鄭州、南通等地舉辦,今年是第十一屆,已成為兩岸機器人及自動化行業企業家溝通交流、探討合作、了解產業發展趨勢及把握市場商機的重要平台。

在疫情期間,兩會更是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響,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堅持開展交流活動。

兩岸機器人及智慧自動化產業對接活動持續展開,今年在鄭州舉行
標籤:兩岸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