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26》唯有現代化政黨,才有現代化國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0-17 人氣:

《溫州街瑣記126》唯有現代化政黨,才有現代化國家

(全民專欄/陳天授)1989年初,是國民黨開始展開提名與輔選動員的工作,擔任主辦單位的組織工作會,和承辦業務的幕僚人員,理所當然的忙碌起來。那年1月21日,受命草擬了一篇〈提振黨德強化黨紀〉,摘錄如下:

1、紀律是組織的命脈

總理說:「本黨之組織性質,不能離紀律而存在,故紀律實為革命勝利之第一必要條件。」紀律對組織之重要可見一斑;而所謂紀律,廣義說來,就是黨性黨德與黨紀。我們不但是在國父革命時期的組織,需要重視黨性黨德與黨紀,就是在一個民主開放的政黨組織,亦無不重視黨性黨德與黨紀。所以,總裁說:「紀律是組織的命脈,無紀律即無組織。」

本黨於十三全會修訂黨章,在第二條中仍然明白指出:「本黨為革命民主政黨,負有完成國民革命之使命。」雖然,我們為因應社會快速變遷之挑戰,亦不能忽視黨德的提振和黨紀的強化,更應以新觀念和新作法來面對新的挑戰。

2、現行作法

(1)激勵黨員:組織即家庭,同志如手足。尤其在一個民主開放的社會裡,講求的是動態的平衡與理性的競爭。因此,我們的黨和黨員不要怕競爭,有競爭才有進步,有競爭力才能為黨爭取勝利,只要讓大家熟悉競賽的規則,讓大家在公平與機會均等的基礎上展開競賽,來激勵黨員為維護黨的利益而挺身而出,鼓勵黨員參與,人才才能出頭,也才能有真正的團結和親愛精誠。……,予以主動發掘其優良事蹟,公開表揚,有助於激勵黨員,提振黨性黨德。

(2)遴用黨性堅強、品德端正的專職幹部:……蔣故主席經國先生曾經有這樣的一段話:「有才又有德的幹部是最好的,但如果有德而才能不好,或有才能而品德不好,我們今天寧用有品德而才能差一點的。如果有才幹,而無鬥志,或有鬥志而才幹較差,我們也只有捨前而取後。」蔣故主席對於黨務幹部的黨性黨德的指示,是我們本黨幹部制度的基本精神和遵照實施的準繩。

(3)嚴加審查參加黨內提名登記的同志:本黨各級黨部對於參加黨內提名登記的同志,其黨性黨德與服從黨紀情形均提供上級黨部核定提名時之參考,對有違反黨紀或黨性黨德紀錄不佳之同志不予提名,以樹立黨紀權威,從而提振黨員之黨性黨德。

(4)表揚績優義務幹部:……我們認為表揚績優義務幹部,不但提振幹部的黨性黨德,更擴大結合組織力量。

3、加強作法

(1)透過訓練,加強黨性黨德及黨紀教育:……(2)舉辦「模範黨員」的評選:……(3)區黨部設置「榮譽榜」:……。

4、結語

黨的工作就是結合群眾,不斷革新。本黨代表著進步、正義、有原則、有立場,我們絕不因枝節問題而影響本黨結合黨員爭取民心的努力。紀律既是組織的命脈,對於提振黨德強化黨紀,本黨絕對要做到以理服人,以德待人,以誠感人,讓大家共同努力為本黨的春秋大業而奮鬥在一起,結合在一起。

另一篇,是在同年3月,為長官準備一篇預定在25日講話的參考資料,文稿摘錄如下:

本年底即將辦理增額立委及縣(市)長、省(市)議員的選舉,這是又一次對本黨施政成果的總驗收,也是又一次對本黨組織動員力量的再考驗。在此,願藉這個機會對即將展開輔選工作的重要時刻,提出幾點個人的看法,與各位同志相互勉勵:

第一點,把握輔選目標:一、為實現三民主義的政治理想,開拓國家光明的前途,選舉的一切運作,均應以政治的自由民主、社會的團結和諧為首要目標。二、依循憲政體制和政黨政治的常軌,為我國推行民主政治的宏規,奠定國家永久的基礎。

第二點,確定輔選責任:一、黨員的責任,基於黨是全黨同志的黨,黨的任務是全黨同志的責任。輔選時,必須結合全黨同志的意志,借重全黨同志的力量,鼓勵大家參與,追求整體的成功和共同的勝利。二、從政(業)同志的責任,從政(業)同志是黨的政治幹部、社會幹部,從政(業)同志平時的表現和政績就是輔選的資源,應負起輔選成敗的責任,全心全力的投入輔選工作的行列。三、黨務幹部的責任,各級黨務幹部無論是專職幹部、選任幹部以及義務幹部,都是黨的菁英和骨幹,平時負有推動黨務工作的責任,輔選時更應絕對的負責,來達成輔選的任務。

第三點,強化輔選陣容:一、建立整體觀念,輔選是黨的政治任務,是以黨的整體利益為前提,應由全黨同志共同參與,共負成敗責任,共享整體榮譽。二、舉辦輔選幹部訓練,基於年底政治任務之需要,針對輔選幹部任務之不同,依權責舉辦各種層次之輔選幹部訓練,如計劃幹部、執行幹部及動員幹部等之訓練。三、發揮組織統合功能,各種黨部為貫徹黨的輔選任務,應發揮整體規劃、整體努力和整體創造的功能。

第四點,落實輔選動員:一、創造良好的輔選環境,遵照十三全大會所通過的方案,協同各種各級黨部及從政同志,本著本黨的革新要求,加強國家建設,增進社會福利,導正不當言論,維護社會治安,促進地方團結和諧,以開創更美好的明天,俾有利於本黨輔選任務之達成。二、堅實輔選動員組織,本年輔選工作定名為「精誠計劃」,經策訂「精誠計劃綱要」,規定中央及各種各級黨部成立各級輔選組織,設置輔選會報,以策劃及推動有關輔選工作。同時,各種各級黨部應本著「組織合理化」的原則,將重要幹部納入編組,借重其職位、能力與經驗,鼓勵參與輔選工作的規劃、設計與執行。三、共同經營工作責任區,工作責任區的經營是以村、里為單位,由區域區黨部負責綜合協調聯繫之責任……一起推動,統一支援,分工合作,以發揮組織的動員力量。所以,工作責任區是輔選動員的基地,是決定輔選成敗的樞紐。四、積極推動輔選動員工作,輔選動員工作基本上可區分為「組織動員」、「民眾團體動員」、「青年動員」、「婦女動員」等方式,……;並配合文宣造勢,以發揮辦理活動之效果,爭取選民之支持。五、擴大爭取民心結合民力,我們除了辦理活動來結合黨員、結合民眾外,我們也必須藉著服務來贏得民心。組織即家庭,同志如手足,關心黨員,愛護民眾是本黨應盡的責任。……本黨是執政黨,從政、從業同志平時的表現,就是黨為民眾服務的成績單,亦是輔選工作的基礎,各級黨部應協助從政、從業同志,提高服務工作效率,創造輝煌的政績,以爭取民眾的向心。

最後,我特別要強調提出的就是貫徹黨的政治任務,由於政治任務的達成,本黨才能繼續執政,這是民主政治的運作。本黨為長保超越其他政黨,唯有發揮組織動員的力量,才能貫徹黨的政治任務,本黨也才能在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中,面對新的挑戰,贏得最後的勝利。

1989年3月31日,《中央日報》刊登載的這篇〈唯有現代化政黨,才有現代化國家〉,係受該報之邀,根據上述會議之後所整理出來的文稿,謹附錄如下:

中國國民黨李主席登輝先生昨日在陽明山革命實踐研究院「黨務工作研討會」上,以「堅定信心,達成任務」為題,期勉肩負輔選重任的主要幹部,希望人人要「勇毅奮發,不畏艱難;要強固組織,凝聚黨意與民心;要加強文宣工作,擴大造勢;要主動創新,精進工作方法;要大公無私,為國舉才」。在此,我們擬就「強固組織,凝聚黨意與民心」的指示,分兩方面加以闡釋,並提出我們的看法。

首先,在強固組織方面,我們認為:

1、要具有迎新時代,建立新架構的共識:自立法院八十二會期通過三大政治革新法案後,我國的民主政治已邁進了一個嶄新的境界。面對新的情勢,我們必須具有迎接新時代,建立新架構的共識,在這個共識之下,共同努力,使我們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更走向現代化。尤其,中國國民黨既是執政黨,我們認為:不創新,無以突破窠臼,不求變,無以因應新局。唯有現代化的中國國民黨,才會促使中國走向現代化。

2、要調整組織結構,強化組織功能:執政黨在十三全大會通過「現階段黨務革新綱領」中,特別強調,要調整組織結構,強化組織功能;也就是要依據社會結構與任務需要,來調整黨的組織結構,透過「功能取向、精實取向與前瞻性取向」的原則,來強化組織功能。同時,對於基層組織實施任務編組,使各種黨部的黨員在平時也都能參與地方活動,增進情誼,接觸民眾。據我們所瞭解,目前執政黨正依此項原則,朝著「中央精簡、省級整合、地方充實」的方向在研訂黨的組織改進要點中。我們可預期的,今後執政黨的組織結構將更具彈性,更具功能性,也更具時代化。

3、要改進幹部政策,加強訓練工作:先總統蔣公曾說:「中興以人才為本」,幹部是組織的骨幹,執政黨對各類幹部人才,均應作有計畫的管理、遴選、培植與運用,使社會菁英不但蔚為黨用,也蔚為國用。據我們的瞭解,執政黨對改進幹部管理與訓練工作亦有了新的構想與作法,我們亟盼早日定案,付諸實施。

其次,在凝聚黨意與民心方面,我們認為:

1、要尊重黨員意見,鼓勵黨員參與:黨員是黨的主體,由於社會環境的變遷,黨員的自主意識也隨之愈來愈高漲,他們都希望自己的意見能真正下情上達,獲得尊重。事實上,在一個民主開放的社會裡,講求的是動態的平衡與理性的競爭。執政黨應該提供黨員更多的參與空間,鼓勵黨員在公平與機會均等的基礎上展開競賽。如此,則不但能凝聚黨員心力,同時也可改變黨的體質。基於此一理念,我們支持執政黨計畫實施的黨員初選制度,透過尊重黨員意見,鼓勵黨員參與的方式,使黨內民主的作法,更加落實。

我們至盼黨內候選人要瞭解一點,也是重要的一點,一位黨的候選人,在走向社會之前,必須先通過黨的考驗,黨的基石,就是選區內黨員。

2、要擴大黨的社會基礎,結合民眾力量:執政黨應掌握社會脈動,積極吸收優秀的知識份子、青年、工商業者、婦女同胞及廣大的勞工、農漁民為黨員;並廣結黨友,以擴大黨的社會基礎。尤其,人民團體組織法實施後,新的政治團體如雨後春筍紛紛成立,如果不增加黨員的吸收工作,則必減少其未來的動員實力,其所面臨的任務挑戰,將愈感艱難。

3、要制定富國利民政策,爭取民眾的支持:執政黨肩負有復國建國重責大任,如何由下而上匯集民意,以科學的方法,規劃建設國家的藍圖,透過從政同志來貫徹實施,以施政建設的成果,來爭取民眾的支持,應是執政黨今後所要努力追求的目標。所屬黨員更應有誠如李主席所說,「中國國民黨出品,民眾有信心」的抱負,無我無私,貢獻智慧,提高黨的「生產」品質,贏取民眾的向心與支持。

最後,我們還要特別指出的是:只有健全的政黨,才會有良性的政黨競爭,也才會有真正的政黨政治。在國家邁向現代化的過程中,肩負主導任務的中國國民黨,唯有發揮「革新再革新」、「進步再進步」的積極作為,合成全民心力,奮勇向前,才能把國家帶向更燦爛、更美好的明天。

上述的這三篇稿子,都是於1989年3月間所書寫的資料,我特地把它收錄整理下來,作為自己在這段時間的工作紀錄。(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