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愛誠園散記10〕初次的到訪「誠園」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2-07 人氣:

〔愛誠園散記10〕初次的到訪「誠園」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與「誠園」的結緣開始,應溯自1990年代,我初次到位在桃園龜山的警察大學授課。我記得那年是應學校警政研究所所長吳學燕教授之邀,利用上午兩節課的時間,與研究生共同探討有關我國政策制定與立法過程的議題,也特別利用這時段跟學生介紹與說明中央政策會與立法院之間的互動關係。

這次的「誠園」之行,讓我感受「誠園」的校園之美,和學生素質之優秀,特別是我喜歡的圖書館(如照片)。課堂上學生提出許多的問題,尤其是針對警察與治安有關的法令,記得當時社會上對於「檢肅流氓條例」的尚存爭議,大法官於1995年7月28日作成釋字第384號的解釋文,認為與憲法意旨相違,至遲應於1996年底失其效力。

後來,也因此催生了「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的制定與實施。由於有此機緣的到「誠園」授課,讓我萌生將來有機會的話,希望能到這校園來從事於教學的工作。2000年2月,我很幸運的來到「誠園」展開的新工作與生活。

2001年5月,學校出刊的【警學叢刊】第31卷第6期,我發表的〈政策制定: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立法過程的評析〉一文,亦即我利用當時在警政研究所的授課資料加以增修完成。這篇論文的刊出也激勵了我之後對警察政策的關注與深入探討。

同時,我在課堂上也經常會採用《教父》影集的例證,作為上課的補充教材。這部片子特別是在1970年代,當台灣還處於戒嚴的時期,官方認為有鼓勵暴力犯罪的嫌疑,和會影響社會善良風氣,因此還是被列入禁止播放的影集。我們如果從另一角度而言,卻是教導學生如何防止幫派,和組織犯罪作奸犯科的適當題材。(作者現在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