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愛誠園散記11〕跨學科領域的閱讀與書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2-08 人氣:

〔愛誠園散記11〕跨學科領域的閱讀與書寫

(全民專欄/陳天授)來到「誠園」之時,即對自己立下不參加政黨活動、不擔任行政職務,少交際應酬的「二不一少」,和多閱讀、多學思,和多書寫的「三多」基本原則。我總記得早年閱讀徐復觀教授的著作,和清楚他為什麼要在49歲到東海大學教書之後的專注學術研究,政治文化評論。我是同他的年數回到校園裡,我當學習他的這種一天當兩天用的心態和拼命精神。

「誠園」學生的特殊性,對於學校通識教育會與其他一般性綜合大學略為不同,主要的授課內容要結合其特性,好更深切貼近學生學習的需求與目標。我為符合這項的授課要求,跨學科的閱讀成為我必須加強努力準備的教材。當時我記得到學校教材組領取的第一本書,就是前校長顏世錫寫的《警察學》,這也是我在這領域初次閱讀和參考的著作。

為達到學校和通識教育中心的要求,我除了大量閱讀和勤於整理資料之外,我更充分把握通識中心每學年(期)舉辦學術研討會與教學觀摩會的機會,發表相關的論文。我先後在【警學叢刊】發表了〈政策制定—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立法過程之評析〉、〈政經轉型與警察角色變遷之研究〉的二篇論文,也對自己在跨領域學科上的整合論述產生了信心。

在研討會上發表的諸多論文如:〈台灣殖民化經濟與警察角色演變之探討〉、〈經濟倫理之意涵:兼論警察在自由市場中的角色〉、〈論經濟學與警察學的整合發展之研究〉、〈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的兩難困境探討—台灣發展安全產業策略之芻議〉、〈再論經濟學與警察學的整合發展之研究〉、〈台灣傳統治安與產業發展的歷史變遷之研究(1624-1895)、〈個人財務規劃〉、〈警察經濟論〉、〈制度變遷:國民政府大陸時期警政發展(1912-1949)等。

特別是2008年,我應台灣省諮議會之邀,發表的〈近代台灣政經體制與警察關係的演變之探討〉,促成了2010年《台灣治安制度史—警察與政治經濟的對話》(如照片)的出版。誠如我在〈自序〉的指出,本書的【上篇:台灣治安制度史綱】,是審修上述諸文的歷史建構所撰寫成《台灣治安制度史大綱》的初稿。

本書的【下篇:警察與政治經濟的對話】,則是我彙整在講授「經濟學」、「政治經濟學」,和在警大推廣中心講授「政治學概論及其在警政上的應用」的心得資料等,加以審修的撰寫而成。

《台灣治安制度史—警察與政治經濟的對話》的出版,是一本論文集,我把它彙集定位是我的【台灣治安史論文集之1】。(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