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愛誠園散記12〕政治經濟學的研究途徑與書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2-13 人氣:

〔愛誠園散記12〕政治經濟學的研究途徑與書寫

(全民專欄/陳天授)2008年,我與朱浤源、紀俊臣等教授應上海社會科學院之邀,參加該院舉辦的學術研討會。回憶當時我們被安排住進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的教師會館,研討會當天早上的用餐時刻,朱教授與我聊起有關「百年來中華民國警政發展的歷史」議題,激發了我對於台灣治安史這一主題的再深入研究,從政治經濟學的研究途徑成為我要在「誠園」的教學與目標,甚至於我當肩負起這道使命來。

政治經濟學理論的基礎摸索與深入研究,我要特別感謝台大政治系蕭全政教授給我的啟發和指導。1990年代前後的這一段日子,我工作的辦公室就位在杭州南路一段,它就鄰近蕭教授台大徐州路法學院的研究室,我幾乎都利用他剛好沒上課的時段,匆匆忙忙就趕到他的研究室。

我們可以邊喝茶邊聊天的無所不談,加上我們同齡,同是來自台南市後壁區的鄉下成長背景,讓我們二人倍感融洽。蕭教授是國內著名政治經濟學與公共行政方面的權威,當時除了在台大政治系講授政治經濟學課程之外,經常也在報刊雜誌發表政論性文章。後來,在馬英九政府時代更出任考試院的考試委員。

我因為當時還在中央政策會服務的關係,所以在工作上對於立法與行政的相關議題亦多所請益,更承蒙蕭教授的贈送其多本大作,如《台灣地區的新重商主義》、《政治與經濟的整合》、《台灣新思維:國民主義》等書,和多篇有關於台灣政經體制方面的學術性論文。

我的研究方向與台灣治安史的研究,就是在朱浤源、紀俊臣、蕭全政等教授的啟發和鼓勵之下,努力研究、撰寫和發表論文的建構起我對於台灣治安史的興趣與心得,讓自己對於這一主題的探討更充滿熱忱與信心。

我檢視我在出版《台灣治安制度史—警察與政治經濟的對話》之後,遂再將發表過的論文,加以審修的彙集成《台灣治安史研究—警察與政經體制關係的演變》(如附照片)一書,並於2012年8月亦交由蘭台出版社印行。同時,作為教材的提供學生參考之用。

《台灣治安史研究—警察與政經體制關係的演變》的內容,正如我在這書的〈自序〉中所提出的特點,在於透過科際整合性理論來凸顯台灣治安與政經社文等環境因素之間的互動關係。因此,我將本書分為【綜合論述篇】和【個案研究篇】。

【綜合論述篇】收錄〈台灣治安史導論—相互主體性與歷史結構性觀點〉與〈近代台灣警察與政經體制關係的演變—政府中心理論的研究途徑〉等二文。

【個案研究篇】收錄〈台灣政經與兩岸發展—相互安全觀的和平關係新思維〉、〈變遷中的兩岸經貿〉、〈移民政治經濟論—明清時期漳商「在台落葉」的個案研究〉、〈從異質文化到多元文化—台灣隘制、治安與族群關係的變遷(1768-1920)〉、〈論警察的民主與人文素養—以日治中期台灣設置議會及新文化運動為例〉、〈警察與國家—光復後台灣地區的警政發展(民國34年至今)〉等六篇論文。

從政治經濟學研究途徑所撰寫的《台灣治安史研究—警察與政經體制關係的演變》一書,我將該書列為是我的【台灣治安史論文集之2】。(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