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愛誠園散記13〕城市之美與地方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2-22 人氣:

〔愛誠園散記13〕城市之美與地方學

(全民專欄/陳天授)2022年12月9日,我應中國地方自治學會理事長紀俊臣教授邀,參加該會假台大校友會館,舉辦的「2022選後地方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擔任王保鍵教授〈首都財政預算制度比較:以大倫敦市與台北市為中心〉一文的與談人(照片如附)。我發表與談重點:

1.大倫敦市與台北市地方自治發展的歷史背景:英國畢竟是民主比較成熟的國家。中華民國地方自治發展,受到台灣特殊的政治經濟發展的特殊背景,一直要到1987年解嚴,和省自治通則的實施省長直選,以及1996年總統的直選之後,中華民國台灣的地方自治民主活力才真正釋放出來。

2.台北市實施區級政府自治,都市原住民、都會客家人可透過區民代表會保障少數族群權益,促進其語言及文化發展,與時俱進促進多元文化。特別是新住民人口較多的街區、里鄰,透過「支出責任分配」思維,重新設計《地方制度法》關於第一層、第二層地方自治團體之自治事項,以符合地方現況的特性與發展。

3.採用地方公共服務的性質、不同地區居民的偏好、政府的治理模式等投射出的「支出責任分配」,可能的機率更小了。這次九合一選舉之後,包括台北市等六都,除了高雄市之外,其他五都市長全由國民黨籍當選。但在目前中央(包括行政院、立法院)由民進黨全面執政下,在中央集權的掌握財政權分配的情況下,期望各級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性質、不同地區居民的偏好、政府的治理模式等投射出的「支出責任分配」,可能的機率更小了。

4.地方政府(台北市)最困難的應該是財政紀律。現任市長柯文哲直言,這要很大意志力才能控制。台北市這八年來還債約570億,也處理了271億的勞健保爭議款,內部基金約減債100億元。財政紀律困難在於,大家都很想討好大眾,導致容易用錢較鬆,欠債要還還要繳利息,估算去年利息降至4億多,但因今年美國升息,財政局報告今年利息就超過9億,必須注意債務問題。

5.地方政府在財政經費上的大力扶植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小企業發展,來凸顯和成就(台北、倫敦)城市的特色。2050年淨零碳排是施政重點項目,今(2022)年六月北市議會三讀通過「北市淨零碳排管理自治條例」,實行大綱每個局處已經訂好重點,台灣要與世界接軌一定要做,重要但不急,但一定要處理。

這場「2022選後地方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與談大倫敦和台北的城市議題,讓我回想起一場很有意義的學術研討會,那是我應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通識中心主任馮美瑜和張憲堂教授的邀約,參加該校「2016城市美學─大學美育與公民素養」學術研討暨研習會,並請本人主持該活動項目的最後一場次「論壇─城市的美不美」。

我說這場學術研討會很意義,主要是有「城市旅遊與文學之美」的議題,包括:「老街的重建與行銷─以淡水重建皆為例」;有「城市文創與藝術之美」;有「記憶VS都市設計的責任─論北投美學與新北投車站回家了沒?」;有「台灣、香港、中國獨立書店風景」;有「一切並沒有煙消雲散─後景觀城市與表演藝術」;有「城市的建築美學」;有「城市美不美」的一場論壇。

誠如這次活動的宗旨指出,城市的形成是人類群居的自然演進型態,其風貌則具體表現人文與科技的時代精神。我在這場「城市美不美」的地方學論壇,特別話說從頭的關渡,可以追溯17世紀初,西班牙人來到現在的淡水時,將淡水港名之為「干西豆」(Casidor)轉音成「干豆」,即「關渡」。

我們檢視淡水(滬尾)、八里(坌)、關渡(干脰外)的這三個定點,都曾是淡水河口港埠,也都曾經有過輝煌航道的歷史記憶。特別是八里扼制淡水河河口南岸,背依觀音山和對岸大屯山都是極佳的航途指標,加上八里是南崁至台北盆地中唯一較寬沖積的平原地區,其時間可溯自大坌坑文化的台灣新石器時代。從今日大坌坑、十三行、汛塘埔、長道舊社等遺址的考古發崛中,更可看到台灣鐵器時代的文化豐富遺產。

最後的討論,我還特別引我的家鄉台南市後壁區的社區發展,來對照比較關渡的在地文化特色。無米樂紀錄片所訪問描述的是後壁區菁寮的在地文化,後壁區還有土溝藝術村、長安社區等具有在地文化特色發展的社區,特別是發展出鄉村旅遊的休閒、觀光和體驗農村生活的特色,這也代表關渡與後壁都是具有城市美學的特色,亦彰顯台北與倫敦這兩大城市「地方學」的重要性。(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