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愛誠園散記14〕圖書館週的記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2-23 人氣:

〔愛誠園散記14〕圖書館週的記憶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022)年12月7日,我走進台北城市大學「愛園」的圖書館,看到館內外張貼舉辦「圖書館週」的活動,特別鼓勵學生要充分利用圖書館資源。我猛然回想起1970年,自己剛走進輔仁大學「輔園」圖書館系教室,和文學院圖書館的心境。歲月悠悠地已度過了第52個年頭的「圖書館週」了。今天圖書館蘇組長為我拍的照片作紀念,特別要謝謝她(照片如附)。

猶記得那年9月的初夏,我很興奮北上念輔大圖書館學系。大二的時候,我開始把從課堂上學來圖書館學的粗淺概念,寫成一篇《從三院圖書館到聯合目錄編製之芻議》,發表在《輔大青年》。

另外,也在我們圖館系推動「輔大圖書館學會」的成立,和發行《輔大圖書館學刊》、《耕書集》,迄今我還保存發表在《學刊》的〈我們的方向—走進圖書館〉,和〈胡適選集提要〉,以及發表在《耕書集》上的〈胡適留學日記底透視〉等文字。

後來,我陸續在《輔大新聞》發表〈學術研究在台灣〉、〈理想中的大學校園〉,和《輔大青年》發表《論大學教育與大學圖書館》等多篇文字之後,讓我也有機會得獲邀參與《輔大新聞》編輯的工作,也結交了當時任總主筆周玉山學長等多位益友,並於難得初步學習報紙編輯的寶貴經驗,覓得於校外擔任雜誌編輯的工讀機運。

我們「輔園」圖書館學會,當時在藍乾章系主任(出任主任之前曾擔任中央研究院傅斯年圖書館館長)的指導下,除了系上同學分組所撰寫《文星叢刊》出版百種以上的著作提要,登載於《輔大圖書館學刊》創刊號之外,還有一項針對大專院校圖書館和公共圖書館問卷調查,經我的整理之後分別以〈論大學教育與大學圖書館〉登載於《輔大青年》,和以〈有待加強的台灣公共圖書館事業〉登載於《輔大圖書館學刊》(第二期),該文後來還被轉載於當時頗富知名度的《大學雜誌》。

前幾年,我和當年同班同學回到學校的系裡,還看到上述部分刊物,迄今還完整地一直保存在系上的(辦公)圖書室,提供給有興趣的學弟妹可以自由的參閱。這是一段屬於我嚮往走學術研究之路的難忘記憶。

日前,「愛園」的圖書館亦配合政府政策的舉辦「言論自由日」展覽活動,我也特別安排學生到圖書館參觀,並對學生講述有關1987年,台灣尚未解嚴時期,在言論、著作出版的自由上,與當今解嚴之後的台灣社會環境有何重大的區別?言論與出版的尺度是不是可以不經審查就可以發表了。

在「愛園」圖書館舉辦圖書館週活動的這個時候,我更要特別感謝城市大學在「愛園」的圖書館,提供了我屬於我自己的研究小間,讓我可以擁有一個靜心閱讀與寫書的環境。(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