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愛誠園散記15〕專注台灣治安史的研究與撰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2-12-26 人氣:

〔愛誠園散記15〕專注台灣治安史的研究與撰寫

(全民專欄/陳天授)2010年與2012年,我的分別出版【台灣治安史論文集之1】的《台灣治安制度史—警察與政治經濟的對話》,與【台灣治安史論文集之2】的《台灣治安史研究—警察與政經體制關係的演變》二書。2013年的有一天,我突然接到台南市政府警察局的電來邀請講演,據轉知係局裡有同事在讀過拙作之後,希望我能南下該局針對上述二書的主題做場訓練課程的講習。

台南市這地方,是我生長與求學階段的家鄉,我能受邀返鄉除了備感榮幸之外,當然很樂意把自己在學校教書和專注研究心得與地方警員相互討論。我記得當時我講的題目:〈台灣警察法制歷史的省察:從傳統、軍管到警管治安〉,學員的豐富基層工作經驗,對我的研究助益良多。

在這段期間,我除了研讀、撰寫與發表〈論檔案與文獻的整合應用—以研究台灣治安史為例〉、〈歷史警學建立的嘗試:我的「台灣治安史」研究、教學與書寫〉、〈台灣地方自治與警政發展〉、〈清治台灣紀遊文獻中治安性議題之探討—兼論檔案資訊化〉、〈見證台灣政治民主化歷程—「台灣省議會史料總庫」宣導活動紀實〉、〈平論日治台灣時期治安的檔案與文獻—警察與國家發展的研究途徑〉、〈研究台灣傳統治安史時期的時代意義〉等論文。

因為,我有多篇關於台灣治安史的論文發表,在此,我要特別感謝章光明教授的厚愛,2013年,是他邀請了我參與由其所主編《台灣警政發展史》的其中第一章〈警察與國家發展之關係〉的撰寫。

是年10月14日,這本《台灣警政發展史》的新書發表會,也是警政管理學院及警察科技學院揭牌典禮,章光明教授同時出任警政管理學院首任院長。這正代表警政單位對於警察史學的重視,我自感在台灣治安史的研究道路上不孤單。

2015年,章教授又邀請我與其共同撰寫了〈日治時期警察政治及其影響〉一文,登載於國立台灣圖書館發行的《台灣學通訊》88期。這期的文章全部是有關警政的內容,特別是針對日治時期的台灣警察介紹,諸如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所長鍾淑敏的〈台灣警察界第一寫手:鷲巢敦哉〉一文,介紹了日人鷲巢敦哉的受總督府警務局委託編撰《台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

參與了撰寫《台灣警政發展史》與〈日治時期警察政治及其影響〉的機會,和再讀鷲巢敦哉的《台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更擴大了我的台灣治安史研究視野,和與學術界的交流經驗。至於後來章院長的轉來徵詢,希望我擔任主管職務乙事,容我以後再述。

我有了上述的研究、書寫和論文發表的結果,於是決定把累積下來的這些文稿,經過了審修,並於2015年11月出版了《警察與國家發展:台灣治安史的結構與變遷》,是為我的【台灣治安史論文集之3】,該書亦委由蘭臺出版社發行,完成我在這階段對於台灣治安史研究的三部書。

我也要藉本文感謝盧發行人,在出版業極端不景氣的狀況之下,不計成本的出版了我的著作。(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