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筆談20〕台海和平已成為國際關注的議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4-18 人氣:

〔安齋筆談20〕台海和平已成為國際關注的議題

(全民專欄/陳天授)台海和平已成為是國際關注的熱門議題,光是昨(16)日與今(17)日的這兩天活動的新聞報導。昨日的有關這議題的活動有:「美國霸權的衰退和墮落」研討會,與「張亞中參選總統:理念與政策說明會」。以及今日的有關這議題的活動:「從馬關屈辱談兩岸和平與尊嚴」座談會,與「G7外長會議在日本開幕」等四場的重要活動。

第一場是前考試院長關中在「美國霸權的衰退和墮落」研討會中表示,台灣和中國同文同種、血脈相連、經濟來往密切,實在想不出什麼理由抗中反中。他認為所有問題都是因為美國而起,是美國蓄意要為難中國。兩岸關係要和平發展,不喊統也不喊獨,台灣要放棄反中抗中,美國不可靠,台灣勢必會被犧牲。

第二場是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以《明年以後》為題舉辦「張亞中參選總統:理念與政策說明會」,在會上他拋出治國理念,以及核心政見,他認為,應推動修憲,明定總統任命行政院長必須經立法院同意、總統大選需採二輪投票制等。兩岸關係提出「九二理解」,希望透過兩岸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在此基礎上開啟互信與協商。

張亞中承諾,自己成為總統第一天,會立刻宣布將台灣定位為「非戰和平區」,並提出「一中三憲、兩岸統合」,希望2026地方選舉前,台灣成為「非戰和平區」,若他做不到,不會眷戀總統職位,會立刻引咎辭職,讓副總統接位,這是他這次參選最核心、重要的政見。

第三場是呂秀蓮出席「從馬關屈辱談兩岸和平與尊嚴」座談會,她提醒民進黨,既然台灣已經是民主國家,沒有永久執政的政黨,所以要更謙虛地面對現實,告訴國人台灣最大的利益所在,深刻體認當年台灣的內憂外患在哪,有多少內政危機,是否有能耐處理空前複雜的國際情勢,而非只想當總統。

今後4年是為亡存續的關鍵時刻,希望爭取國家大位的人,更需要大家能夠超越傳統思維,難道除了統獨、國共,不能有另外一條出路嗎?每個月科技發展都有新的突破,兩岸關係難道不能有新的關係和突破?

第四場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正在日本度假勝地、長野縣輕井澤召開,討論區域議題和國際危機。針對台海局勢持續緊張,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強調,大陸有責任與全球合作,其他與會的外長也同意,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反對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

據報導,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發表視訊演說表示,中國大陸和歐洲的關係,取決於北京今後的作為,包括俄烏戰爭和台灣議題。台灣海峽發生的事對歐盟意義重大,必須和中國大陸保持往來,維持溝通管道暢通。

除了上述這四場的重要活動之外,與此同時發生的情事,還包括有中國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正在莫斯科訪問,俄羅斯總統普丁接見李尚福,對於俄中兩國軍事合作、與俄軍領導人會談、參訪軍事院校。另外,同時間,美國與菲律賓刻正舉行美菲聯合軍演,不理會中國大陸對他們所提出別插手有關台灣問題,致使現在南海與台海皆已成為美中這兩大霸權國家競逐的場域。

由於中美霸權競爭與聯盟行動的愈來愈明顯與激烈,逐漸形成近似二戰之後,美國與蘇聯分別主導兩大集團的冷戰體系。檢視其當年特點主要衝突除了是在軍備武器競賽與對峙之外,在經貿上則是採取隔絕不相交流的態勢。

但當今美中兩國霸權的特點,是比較近於16世紀以來荷蘭、英國的霸權態勢。除只在軍事與經濟科技上的競賽,但兩國彼此在經貿上和在與各國之間仍然繼續保持交流的特性(參閱:保羅.甘迺迪(Paul M. Kennedy, 1945-)《霸權興衰史:1500至2000年的經濟變遷與軍事衝突》,五南,1995年12月,照片如附)。這也凸顯複雜台海和平的更加成為是全球關注焦點。(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