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筆談21〕美國與中華民國關係的轉折及自處之道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4-19 人氣:

〔安齋筆談21〕美國與中華民國關係的轉折及自處之道

(全民專欄/陳天授)隨著美國與中國大陸關係的日趨惡化,以及國際局勢的詭譎多變,導致當前中華民國對外發展關係的處境更加微妙與困難。回顧國民政府自1949年撤退到台灣來迄今(2023)的74年間,發生在美國與我國外交關係上的主要有兩次的重大轉折事件。

第一次事件,發生在1971年9月16日,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 1913-1994)公開宣佈,美國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並取得安理會席位,1971年10月25日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中華民國自此失去在聯合國代表中國的席次。

第二次事件,發生在1978年12月15日,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 1924-)宣布隔(1979)年1月1日起正式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廢除《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改由《台灣關係法》取代,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我們檢視美國總統尼克森與卡特,在他們兩位主政期間對中華民國關係發生重大轉折的原因,我們可以引述對美關係素有深入研究的前考試院院長關中在《中美關係的檢討》的一段話:

我們可以發現中美關係主要建立在美國需要的條件上,美國之對華政策始終係以軍事的考慮,而非以政治的理想為基礎。此點證之於美國之外交政策多依於客觀局勢而非根據主觀的願望之特點,我們亦無可厚非,如我們不曾忘記美國開羅會議對中國的友好到不旋踵在雅爾達會議對中國的出賣之一段歷史,我們當不難了解美國今日對華政策的表裏。(參閱:關中,《中美關係的檢討》,作者自印,1985年7月,頁22,如附照片)。

承上述,二次大戰時期美國在開羅會議的對中華民國友好,到不旋踵在雅爾達會議對中華民國的出賣,再對照冷戰時期美國為聯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抵制蘇聯,遂採取了先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聯合國的取代中華民國席次,之後再斷絕了與中華民國友好關係,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

今天我們觀察美國為了保持在國際上的獨霸地位,不惜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交惡,又轉向的對中華民國示好,處處顯露「美國之外交政策多依於客觀局勢而非根據主觀的願望之特點」。

試看最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 1962-)的一則聲明,他公開表示,「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由美國國務卿在聯合國更改中國代表權50週年之際的發表這聲明,是否意味著美國會在與中華民國關係的發展上,出現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事務的新作法。

1971年,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再再顯示中華民國在外交與國際關係的處境,絕對無法擺脫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關係變化,這也是台灣為生存與發展所必須面對的宿命。想想,我們中華民國外交關係在歷經這兩次歷史的重大轉折,我們都能克服一切困難,團結在一起的勇敢撐過來。(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