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筆談19〕兩岸經貿的對等原則與正常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4-17 人氣:

〔安齋筆談19〕兩岸經貿的對等原則與正常化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4)月16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在出席新台馬輪首航典禮,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兩岸間的貿易網往來是區域間、國際供應鏈的重要一環,希望中國大陸勿片面將貿易問題複雜化、工具化及政治化,這樣對兩岸交流沒有太大幫助,希望兩岸之間都能夠有什麼問題,就坐下來好好地討論,我們可以根據WTO的機制和方法來討論,所以不必要把這些貿易的問題加以政治化。

這是陳揆針對中國大陸日前,就台灣多達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的回應。同時,此案的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亦由經濟部證實,已接獲中國大陸WTO代表團的通知。陳揆還特別提到,雖然兩岸已經恢復10個航點的定期直航,但外傳因為「蔡麥會」及後續的中共軍演,外界憂心兩岸重啟觀光產生變數。對此,陳建仁說,兩岸之間來往,希望能夠在和平且對等的方式下,繼續推動。

而且,在疫後特別條例當中,也有特別擴大國際觀光客來台訪問的相關方案,對於自由行旅客有消費金的補貼;團客也有獎助金,政府希望能夠加強國際觀光客來台灣,欣賞台灣美麗的風景,以及感受我們很好的人情味。

針對中國大陸日前就台灣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回溯2001年6月美國總統布希曾宣佈,對進口鋼品依照美貿易法的展開進口救濟調查。該條款賦予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對進口產品增加、造成美國產業嚴重損害或有嚴重損害之虞的反傾銷調查權,台灣鋼品如果列入名單,將受到提高關稅、設定配額或自我設限的反制,對台灣鋼鐵業將造成衝擊。

在同一時間,中國大陸也因日本反傾銷其大蒜、鮮香菇、藺草蓆等農產品進口,決定削減日本汽車的進口數量,並揚言列有貿易報復清單,日本亦不甘示弱,隨即發布消息決定暫停從大陸進口雞肉和鴨肉,致使雙方貿易衝突的發生。

當前中國大陸與台灣都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員,針對這次中國大陸就台灣商品進行貿易壁壘的調查。民進黨提名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本(4)月16日表示,過去因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開放市場,在全球供應鏈體制下曾是「世界工廠、世界市場」,但中國千萬不要忘記,最大外資來自台灣,20年、30年來,台灣在中國的投資超過2,000億美元,為中國拚經濟創造就業機會,台灣對中國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有非常大的貢獻。

賴清德說,可惜中國不珍惜台灣的善意和這股力量,加上面對美國貿易競爭,如今中國的經濟和過去絕對無法相比,這幾年台商已漸漸離開中國,印太地區才是台商現在最主要投資的國家,中國的經貿情形已大大改變。台灣應該走的路,是不要把所有的雞蛋像過去一樣放在中國,要讓台灣的企業,有機會立足台灣、布局全球、行銷世界。

針對這次中國大陸就台灣商品進行貿易壁壘的調查,我們希望兩岸的相關部門能秉持WTO的對等原則,與促進兩岸經貿正常化發展的途徑,就上述所列各項商品的議題,逐件耐心地協商與累積談判出有利於兩岸廠商與人民利益的結果來。希望不要陷入無謂的意識形態之爭,也儘量減少不必要政治性干預,避免導致如18世紀法國思想家伏爾泰(Volstire, 1694-1778)所認為,一國若想以貿易致富就不得不犧牲他國,若想以武力致強就不得不加害別國的思維。(參閱:施建生,《經濟學原理》,大中國圖書公司,1997年8月,如附照片)。

當今兩岸都已是WTO會員,期望兩岸經貿的朝向對等原則與正常化發展,千萬不要出現有如兩岸經貿問題,只能由既定的管道協商談判,兩岸問題既屬內政,就不會放在國際場合討論的狹隘心態。

試想,如果兩岸經貿發展不能尊重自由貿易的精神,只是一味抱持策略性貿易政策,想要解決兩岸經貿問題,促進兩岸人民福祉的目標終難實現。(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