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筆談25〕中華民國與《開羅宣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4-25 人氣:

〔安齋筆談25〕中華民國與《開羅宣言》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4)月18日,南韓總統尹錫悅接受《路透社》專訪表示,台灣議題不只是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問題,就跟北韓一樣是全球性的議題,南韓和國際社會都堅決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但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即做出「台灣議題不容他人置喙」的回應,致使南韓外交部於20日的強烈指出,中國外交部的回應,令人不得不批評中國這項嚴重外交失禮,也令人懷疑中國國格。同時,韓國外交部並召見中國駐韓大使邢海明表達強烈抗議。

這番的交鋒之後,引來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針對韓國領導人的「涉台灣問題錯誤言論」,向韓國駐華大使鄭在浩提出嚴正交涉指出,韓國領導人對「一個中國原則」隻字不提,卻將台灣問題同朝鮮半島問題相提並論,北韓和韓國都是已加入聯合國的主權國家,朝鮮半島問題與台灣問題性質和經緯完全不同,根本不具可比性。

同時,中國外交部並且聲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絕不允許任何勢力插手干涉。面對中國提出的嚴正交涉,韓國駐華大使鄭在浩僅表示,韓方一貫尊重「一個中國原則」,這一立場沒有變化。

幾乎在同時間,21日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在法國LCI電視節目接受瑞士記者羅契賓(Darius Rochebin)一對一專訪。羅契賓先播放一段解放軍製作的朝台灣發射飛彈的動畫,詢問說「這不是令人極度震驚的侵略行為嗎?」盧沙野則回答「中國才是被威脅的一方」,指出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受到「台獨分裂勢力」、以及某些在背後支持「台獨」的西方國家威脅。

羅契賓詢問說,「台灣的命運不該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嗎?」盧沙野則回答「決定台灣命運的是中國人民」,因為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盧沙野強調,台海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事情就是這樣」,並稱台灣回歸中國「白紙黑字寫在《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中」。

此外,21日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藍廳論壇上發表演講時表示,中國作為二戰中傷亡最大的反法西斯盟國之一,作為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創始會員國,中國把捍衛聯合國權威、維護二戰後國際秩序看成自己的神聖職責。是誰對聯合國合則用、不合則棄,是誰在破壞國際秩序,是誰在搞霸權,自有公論。

秦剛強調,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台灣的歷史,也是台灣的現狀。台灣回歸中國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開羅宣言》白紙黑字寫著,《波茨坦公告》清清楚楚印著。今天,破壞國際規則、單方面改變現狀、破壞台海穩定的,不是中國大陸,而是「台獨」分裂勢力以及少數企圖利用「台獨」的國家。

西方國家定義的規則、現狀、穩定實質上就是要架空一個中國、「和平分裂」中國,就是要篡改二戰歷史、顛覆戰後秩序、踐踏中國主權。中國的土地收回來了,就絕不會再失去。戰後國際秩序建立起來了,就絕不允許被顛覆。

秦剛稱,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天經地義。中國要正告那些打著國際秩序旗號,幹著破壞國際公理勾當的勢力: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誰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上做文章,中國絕不含糊;誰要在中國主權安全上搞動作,中方絕不退讓。在台灣問題上玩火者,必自焚。

承上述,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和外交部長秦剛所提到《開羅宣言》中所指的中國,我們檢視其所指的應是「中華民國」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也檢視在《開羅宣言》中所主張,朝鮮應於戰後相當時期獨立的是當時的中華民國委員長蔣介石(參閱:邵毓麟,《使韓回憶錄》,傳記文學,1980年11月,頁36)。(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