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筆談26〕尹錫悅訪美與東北亞局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4-26 人氣:

〔安齋筆談26〕尹錫悅訪美與東北亞局勢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4)月25日,南韓總統尹錫悅抵達美國,展開對美國的國是訪問,他是拜登任內第一位國是訪問的印太地區領袖。尹錫悅這次的訪美,還有122名的南韓重要企業代表隨行。25日,除了已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出席企業圓桌論壇;26日,赴白宮訪問;27日,將在國會聯席會議發表演說後轉往波士頓;28日,在哈佛大學發表演講。

根據過去美國與韓國總統峰會,議題主要聚焦在北韓核威脅、朝鮮半島安全、兩國經貿等議題。但這次峰會比較受到關注的是尹錫悅日前接受《路透社》專訪表示,台灣議題不只是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問題,就跟北韓一樣是全球性的議題,南韓和國際社會都堅決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讓台海罕見的成為美韓對話焦點之一。

美國白宮表示,南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南韓總統的發言代表他的人民、他的國家,美國不表示意見,但強調美國一中政策沒有改變,拜登處理台海緊張情勢的方法也維持一致,不支持台灣獨立的事實也沒有改變,但同時我們會提供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立場也沒有改變。

今(2023)年是美韓同盟70週年,面對北韓日益增加的核威脅以及導彈試射,美韓峰會可交付成果將包括延伸威懾,拜登將承諾採取實質性措施,以彰顯美國對嚇阻北韓核攻擊的承諾,包括延伸威懾、網路合作、減緩氣候變化、外國援助、投資、以及深化兩國人民聯繫。

尹錫悅在出訪美國之前,根據《韓聯社》引總統尹錫悅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訪表示,拿百年前的事情對日本要求下跪道歉是令人無法接受的。百年前的事情,指的是日本於1910年至1945年對韓國的殖民統治,日本在此期間犯下一連串暴行,例如讓韓國民眾擔任慰安婦及強迫勞動等行徑。(參閱:金雲泰等著,《韓國政治論》,博英社,1984年3月)。

針對在東北亞局勢,韓國的安全問題迫在眉睫,因此與日本政府的合作刻不容緩,就像歐洲的戰爭當事國戰後仍能為未來發展而合作一樣,改善韓日關係是兩國關係面向未來發展的必經之路。這與1998年時任總統金大中在日本國會發表講話時提出的「因不到50年的不幸歷史否定長達1500年的交流與合作史是愚蠢之舉」一說一脈相承。

尹錫悅訪美前的談話,不管是針對台灣,還是表示拿100年前的事要日本下跪道歉是令人無法接受的,在觀點上幾乎和美國一致,而這都在在顯示尹錫悅對於當前東北亞情勢緊張的憂心,試圖改變南韓傳統外交政策的思維。

正當南韓總統尹錫悅訪美之際,習近平也在北京接受包含美韓等國在內的,70位駐京大使的派任國書時,重申大陸將走和平發展道路,願意在平等互利基礎上,與各國擴大互利合作。不過對於美韓結盟態勢越發明顯,大陸也緊盯尹錫悅訪美,是否再提台海議題,以及對於《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要求南韓不要替大陸填補美光的晶片缺口,提出嚴厲批評。

東北亞緊張情勢,同時觀察美方積極將備戰的所謂「區域緊急庫存」,本要儲放日本,以備台海戰事發生時可以支援台灣,現顧慮物資難以運送,轉而直接置放台灣。但台海若爆發戰事,日本是不是會介入還是個未知數,畢竟日本與俄羅斯之間尚存在北方四小島的領土爭議,日方的加入戰局即有可能導致俄羅斯的參戰。

最近東北亞的緊張情勢,也顯示在日前日本舉行參眾兩院補選和統一地方選舉,執政黨自民黨在國會席次補選中4勝1敗,儘管席次比選前增加一席,但自民黨在保守地區選情也相當激烈,讓日相岸田文雄出現危機感。

觀察這次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順利出訪美國,而在行程出發之前的發表「台灣議題不只是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問題,就跟北韓一樣是全球性的議題」,以及「韓國的安全問題迫在眉睫,與日本政府的合作刻不容緩」等言詞,更加導致東北亞國家複雜情勢的日趨緊張,和影響當前兩岸關係的發展。(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