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筆談68〕《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出版後的補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7-04 人氣:

〔安齋筆談68〕《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出版後的補述

(全民專欄/陳天授)2019年《臺南府城文化記述》出版之後,我接到讀者來信和親友的祝賀,讓我感到很意外,這對於一位長期喜歡閱讀與熱衷書寫的我而言,卻是十分的鼓舞。

在這情境之下,我決定將2013年(蘭臺版)《文創產業與城市行銷》一書中,尚未審修收錄在《臺南府城文化記述》裡,有關我近年來藉赴各城市參加研討會,也分別踏查了天津、廈漳泉、青島、寧波、上海、哈爾濱、東京、首爾等城市的記述文字,重新再增修內容,才有2021年5月方集出版社印行的《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照片如附)。

這本《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其書中攸關文化資源創新轉化的文字部分,最主要是「府城歷史叢談」與「府城文創風華」的這兩大部分。

「府城歷史叢談」收錄:〈《東番記》陳的筆下大員的考察記述〉、〈《熱蘭遮城日誌》臺灣歷史重中之重〉、〈《荷蘭人在福爾摩沙》重商主義思潮〉、〈《臺灣外紀》的東寧政權與轉型移墾〉、〈《裨海紀遊》登陸鹿耳門與西部誌奇〉、〈《東游草》記事與楊廷理的府城築牆〉、〈《臺灣文化志》的蔡牽八度入鹿耳門〉、〈《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玉井事件〉、〈《臺灣日記與稟啟》與胡適維桑與梓〉、〈《窺園留草》與許南英父子府城行止〉、〈《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導論篇〉等11本重要著作,其特別與臺南府城有密切關係的歷史連結。

「府城文創風華」收錄:〈上海、天津與臺南大天后宮的媽祖信仰特色〉、〈湄洲媽祖廟、廈門大學與旅遊博覽會論壇〉、〈山東青島、蓬萊閣與寧波天一閣的文化觀光〉、〈哈爾濱、慶州與臺南古都的殖民地傷痕〉、〈日本箱根、富士山與臺南關子嶺的溫泉故鄉〉、〈福州、漳州、泉州與府城開元寺的文化記述〉等6篇文字,記述了12大城市與臺南府城的展現文創風華。

檢視《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的書中,收錄有關「府城歷史叢談」和「府城文創風華」的文字內容,除了是在介紹臺南府城的歷史文化之外,從文化資源創新轉化的文化創意產業思維,亦在凸顯臺南府城的文化休閒觀光產業,非常值得政府的重視,和鼓勵民間企業的朝這方向發展。

這也是本書《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在2021年5月的出版之後,對於臺南府城文化資源創新轉化的思維,我認為有值得再加以補述和特別介紹的地方。因為,越是對自己所居住城市的深入了解,才能越會是深愛她、護著她。(作者現任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