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筆談67〕《臺南府城文化記述》的文化資源創新轉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7-03 人氣:

〔安齋筆談67〕《臺南府城文化記述》的文化資源創新轉化

(全民專欄/陳天授)《臺南府城文化記述》(如照片)這本書,是我於2019年交由方集出版社印行,是我繼蘭台出版社於2013年《文創產業與城市行銷》、2016年《文學、文獻與文創》二書之後,再整理出版自述性的散文書。

《文創產業與城市行銷》與《文學、文獻與文創》二書的部分內容,是收錄了我近年來藉赴各城市參加會議,分別踏查了天津、廈漳泉、青島、寧波、上海、哈爾濱、東京、首爾等城市的文化記述。

我在書寫了這些城市的文化記述之後,自覺未能書寫對自己生長的台南故鄉,實感有所虧欠,而且這遺憾的感覺有越來越強烈的趨勢,因而一再激發了我應該對育我長我的台南府城有所回饋。於是我開始以書寫台南城市為主題的文化記述,並且針對我台南後壁安溪寮老家的拙耕園瑣記。

多些日子下來累積書寫〔拙耕園瑣記〕的文字,經過我的梳理後,將其分類為「鄉居記憶」、「地方文誌」、「文創新意」、「歷史檔案」等四部分。諸如:第一部分「鄉居記憶」就已包括:〈夏日草蓆的妙用〉、〈中元普渡與安溪福安宮〉、〈《輔大圖書館學刊》創刊號〉、〈我構思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無米樂與池上米〉、〈荷蘭海盜舞〉、〈科學資料中心的實習經歷〉、〈余光中、漢寶德、齊邦媛的連環想〉、〈羅蘭的廣播文學〉、〈新年、新書與新運〉、〈烏樹林糖廠日式宿舍印象記〉、〈從鍾肇政得獎的感言談起〉、〈崑濱伯無米樂的省思〉、〈學甲虱目魚記憶〉、〈後壁安溪寮派出所印象記〉、〈割稻仔飯的回味〉、〈世界書香日與文化休閒〉、〈怎忍家鄉變故鄉〉、〈曬書、書櫥與送書〉、〈一串香蕉串起的回味〉、〈遯齋主人蘇雪林的啟發〉、〈嘉南平原的綠豆特產〉、〈《東京家族》電影觀後感〉、〈史提芬史匹柏的幸運符〉、〈參加「永遠的異鄉人」活動有感〉、〈後壁老家祖厝的滄桑歲月〉、〈我的文學夢裡夢外〉、〈施金輝與林志玲的藝文之光〉等多篇。

我非常樂意補述《臺南府城文化記述》的介紹,也希望有助於大家對我故鄉台南府城的歷史文化,喜歡上其獨有的台南風土民情;並且可以藉由文化資源創新轉化的思維,將台南府城的歷史文化結合觀光產業與休閒的行銷做法,為發展台灣的中小企業增加產值,和營造企業更寬廣的活力,以發展台灣的文創產業,再創台南歷史的文化風華。特別明(2024)年是熱蘭遮城建城400年的顯得格外有意義。(作者現任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