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筆談69〕《稻浪嘉南平原》的記述府城到諸羅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7-05 人氣:

〔安齋筆談69〕《稻浪嘉南平原》的記述府城到諸羅城

(全民專欄/陳天授)2019年《臺南府城文化記述》與2021年5月《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的相繼出版之後,由於我在臉書以嘉南平原為主題發表〔嘉南記憶〕的文字,已經累積達百篇以上。

方集出版社在連續出版了上述二書,仍決定從我的〔嘉南記憶〕的文稿中,將其內容分「文青記憶」、「家族記憶」、「師友記憶」、「詩的記憶」等四個單元,彙集成書並定名選擇我喜歡的《稻浪嘉南平原》(照片如附)予以出版。

嘉南平原早期即以生產稻米、甘蔗,和甘藷而聞名,而且贏得「臺灣穀倉」的美譽。嘉南平原以嘉義與臺南之間為活動的生活圈,嘉南平原一覽無遺的廣闊稻田,特別是孕育著、滋養著我生長和家鄉親情的許許多多難忘記憶。

第一單元〔文青記憶〕,從〈稻浪嘉南平原〉到〈創業甘苦〉等10篇。其中〈閱報啟蒙〉、〈書櫥聯想〉、〈理想與現實〉、〈廣播節目結緣記〉等,這些文字記述我在稻浪嘉南平原的一段成長歲月。它有過我揮之不去那青年時期嚮往學術報國與追求文學創作的心路歷程。

第二單元〔家族記憶〕,從〈祖厝的記憶〉到〈嘉南記憶臉書卷尾語〉等70篇,其內容主要是以父母親的一生為題材,記述他們的生活智慧和堅忍精神。這相處時光裡總讓我有道不盡的親情與鄉情。

第三單元〔師友記憶〕,從〈圖書館週的記憶〉到〈胡適、瓊瑤與林志玲〉等21篇。這些記述下來的文字,有的寫我尊敬老師、有的是賢長者、有的是好朋友、有的是熱情鄉親,我是多麼盼望能從這良師益友的為學與處世中,不斷地學習和增長自己。

第四單元〔詩的記憶〕,計收45首,是我文青階段喜愛胡適、徐志摩等人,學習他們在1930年代獨領風騷的白話文寫詩,記述我1970年代那屬於年輕浪漫,憧憬自由愛情的充滿理想時代。

文字書寫讓我深深體會主宰的自己命運,我在字裡行間找到自己孤獨心靈的歸宿。林語堂對「孤獨」兩字有精闢解讀,如果將「孤獨」兩字拆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蠅,足以撐起一個剩下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這生活情景的形容,不正也是我青少年學生生涯,從台南府城到嘉義諸羅城的追求知識旅程,走遍了整個嘉南平原的最佳寫照嗎?

嘉南平原孕育我的年少輕狂,讓我的鄉間生活多采多姿,那是「我的愛、我的夢、我的家」,凡是我住過的地方都是我的故鄉。嘉南平原更陪我度過了許多漫長孤寂的歲月,我願從《稻浪嘉南平原》的記述,追尋自己走過的雙城足跡,翻閱一頁頁我在那片廣闊平原上生活的記憶,作為府城文化資源創新轉化與地方文化再生的好素材。(作者現任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