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更年期是老化現象 要身體逆齡就靠「運動與自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7-06 人氣:

更年期是老化現象 要身體逆齡就靠「運動與自律」

(台灣TB新聞網/曾璟瑜)對於許多上了年紀的人來說,他們還依然能保持著四五十多歲時的狀態。然而,一旦邁進70歲後,不少人便會發現身體各個方面大不如從前。那麼,到底是什麼因素導致在70歲後出現「斷崖式」衰老?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身心健康‧快樂生活」公益系列講座,邀請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謝燦堂教授主講「婦女健康‧快樂生活」。

劍橋大學領導的研究團隊分析了10個年齡從新生兒到81歲老年人的受試者的骨髓血細胞。通過對3579個血液幹細胞的全基因組進行測序,確定了每個細胞中包含的所有體細胞突變。發現在70歲之後,人體造血幹細胞群體結構及分化模式發生了巨大的變化。65歲以下的成年人產生的血細胞來自2萬∼20萬個幹細胞。相比之下,70歲以上老年人群的血細胞來源大幅下降,甚至僅分化於10~20個幹細胞。

進一步分析發現,這些高活性細胞往往積累了大量突變,並會因體細胞突變過程的驅動,數量進一步擴大,最終佔據人體骨髓主導地位,造成老年人血細胞群體多樣性不可逆的減少,並擾亂正常功能性成熟血細胞的產生,誘發眾多衰老相關疾病。

更年期怎麼算呢?月經連續1年沒來就是「停經」,而「停經」前後5年的時間,就叫「更年期」。 不要把它當成一種病!我們無法對抗老化,但最重要的目標在於延緩老化,而關鍵點就在於「運動」!

謝燦堂引用國外研究指出,有規律的運動的人,每10年的老化速度會以5%來進行;但是不運動的人,每10年的老化速度會以9%來進行,差了4%!

也就是說,一個人不運動到60歲會老化36%;但是有運動的話,老化36%會延後到90歲才發生,有運動可以讓一個人90歲還保持60歲的身體年齡!

雖然沒有人能青春永駐,但卻可以讓自己老得慢一點。人體衰老也有時間表,如果能及早預防衰老,那你就會看著比別人年輕。

煙草是導致肺部疾病的主要兇手,不僅是主動吸煙者,長期吸二手煙、三手煙的被動吸煙者,肺部疾病的發生率也更高。延緩肺部衰老,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戒煙。隻要戒煙,身體就可以獲益,且戒煙越早,身體獲益越大。

感覺大腦反應越來越慢?記憶力也越來越差?學習新知識的能力也在下降?可能是大腦衰老了!所謂大腦衰老,其實和我們生活壓力大、長期熬夜、晚睡、大腦疲勞等亞健康問題有關。大腦是一個用進廢退的器官,經常用腦會使腦血管多處呈擴張狀態,腦組織有足夠的血液、營養供給,從而為延緩大腦衰老提供了物質基礎。

肥胖可以加速個體機體肝臟的老化速度,體重指數(BMI)每增加10,肝臟的表觀遺傳年齡就會增加3.3年。比如,一位身高1.65米、體重為63.5公斤的女性BMI為23.3,另一位與她身高相同,但體重為90.7公斤的女性BMI為33.3,後者的肝臟就會比前者的肝臟衰老超過3年。

骨質疏鬆症的發生與基礎骨量積累和年齡增大後骨量流失密切相關。如果年輕能積累好骨量基礎,年長時少流失一些,骨頭自然也就牢固一些。尤其是女性在絕經之後,雌激素分泌減少,容易骨質疏鬆,此時,應當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地服用維生素D和補鈣的藥物以保持正常骨量。

皮膚老化過程中,光老化是引起皮膚老化最重要的原因。陽光直曬不但會讓人變黑,還會加速皮膚水分流失和皮膚老化,加重雀斑,還可能滋生皺紋。如果戶外活動較少,通常都待在室內,夏天也依然要每天搽防曬霜;如果你的戶外活動較多,最好是一年四季都搽防曬霜,一般情況下選擇SPF20~30的防曬霜,條件允許的話每2小時搽一次;如果去海邊要選擇SPF50以上的防曬霜,出門最好戴上帽子、墨鏡等。

肌肉遵循「用進廢退」原則,因此,長時間不運動、久坐久臥,會出現肌肉流失、萎縮、功能退化,這也是年輕人肌肉不足的主要原因。

保持肌肉不流失,首先要適當運動,進行有氧運動加抗阻訓練,如啞鈴、拉力帶等力量訓練,但一定要量力而行,避免拉傷。同時調整飲食,保証充足的優質蛋白的攝入。

防衰老或者延緩衰老,還是要做更多有益身體的事情。我們能改變的方式很多,需要注重的方面也很多,但是綜合看來這就是一種正確的生活態度,如果你覺得健康很重要,想要避免衰老,那就要舍棄一些東西,讓自己活得更加自律。哪怕是多走幾步,哪怕是從今天開始戒煙,少吃重口味油膩的食物,不要吃太鹹,也不要吃得太甜,這些都是保護身體的好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