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筆談70〕我為什麼寫《紀事下茄苳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7-06 人氣:

〔安齋筆談70〕我為什麼寫《紀事下茄苳堡》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寫《臺南府城文化記述》的時候,就特別關注我老家下茄苳堡的歷史文化,在這書裡我就談到我的下茄苳堡書寫,主要是因為我從研究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的角度,來講授「臺灣治安史」的課程多年,對於治安事件與家鄉下茄苳堡有關歷史事件有關的敘述,我都會加以留意並摘記下來。

我在《臺南府城文化記述》書中,曾記述了多篇與下茄苳堡有關的事件,諸如:〈林豪的《東瀛紀事》〉、〈下茄苳與劉却的起事考〉、〈下茄苳堡張丙與沈知起事的反思〉、〈店仔口吳志高與白水溪教案事件〉、〈下茄苳泰安宮與吳志高的卒年考〉、〈「朱一貴事件」與徐朱家族考〉、〈吳球是東山區聖賢里人?〉、〈下茄苳堡媽祖文創園區之芻議〉、〈獨好下茄苳堡〉、〈我的下茄苳堡書寫〉、〈陳立勳墾業與下茄苳開發〉、〈臺南市東山區吉貝耍踏查〉、〈「鹽水港廳哆囉嘓西堡番社街」釋疑〉等。

從台灣歷史發展的歷程,後壁區在明鄭時期屬承天府天興縣。清康熙時期設臺灣府,下設臺灣、鳳山、諸羅三縣,後壁區屬諸羅縣。雍正時期設廳,改屬「鹽水港廳」,管轄「下茄苳南堡」、「下茄苳北堡」及「白鬚公潭堡」,後因行政區再度調整,始改隸「嘉義廳」。日治大正時期廢廳,設州、郡、庄,將原嘉義廳下茄苳南堡的本協庄、鳥樹林庄、安溪寮庄,和下茄苳北堡的菁寮庄、崩埤庄、長短樹庄、竹圍後庄、新港東庄、上茄苳庄、土溝庄及白鬚公潭堡、白河墩庄等合稱「後壁庄」,隸屬臺南州新營郡。1945年臺灣光復,改設為「臺南縣後壁鄉」,2010年縣市合併升格更名為「臺南市後壁區」。

「下茄苳」和「下茄苳堡」的傳統地名,既然可以遠溯明鄭、清治以來所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事件,這地名更承載這個地方的氣候地理、人文環境、風俗習慣、生活方式和歷史變遷。因而,這地名凸顯了下茄苳文化的重要標誌,也形塑了特殊的「地名文化」。

也因為後壁區「本協」的地方,在荷蘭時期(1624-1662)為一王田,但在荷蘭人未到此之前,在這附近據稱已有隨林鳳集團來的漢人與原住民在此的生活和通婚,所以也出現有以眼睛可見標的物,將其地命名「上茄苳」與「下茄苳」的這兩個庄舍。沿至清代、日治中期的出現「下茄苳堡」,及「安溪寮庄」等地方。

特別是荷蘭人來此地之後,開始教導漢人挖鑿紅毛井,以利生活和種植甘蔗,致使當地部分原住民不得不往北渡急水溪到嘉義(諸羅),或越過八掌溪到東山哆囉嘓社。哆囉嘓社居民為平埔族中的洪雅族,其社地在今東山區與白河區一帶。

當今的後壁區、白河區、東山區的歷史文化,當溯自之前的下茄苳堡,和其早存在原住民與漢人之間通婚,及其子孫血緣和生活關係的傳承。我家曾祖父的續弦曾祖母,和祖父的續弦祖母,都有原漢通婚的關係存在,更加是會讓我關心在他們那個年代的下茄苳堡,其與發生「戴潮春事件」期間,他們所面對動盪的政經社會環境,和他們是如何來克服生活上所面對的困境。

所以,我在《臺南府城文化記述》出版之後,會繼續寫成《紀事下茄苳堡》一書。當今文化創意產業已成為經濟產業發展的重要一環,猶如我在書中一再鼓吹建構「下茄苳堡文創園區」的構想,是發展台南溪北地區,涵蓋後壁、白河、東山、新營等地方經濟的重要策略之一。(作者現任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