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筆談71〕從許介鱗李玟的離世談生死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7-07 人氣:

〔安齋筆談71〕從許介鱗李玟的離世談生死

(全民專欄/陳天授)據報載,前台灣大學社科院長許介鱗教授,已於本(2023)年7月1日辭世,享壽90歲。而去年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因為論文抄襲案,許介鱗曾在臉書發表評論,表示「學界不容許被政治汙衊」,更喊話「為了捍衛社科院的名譽,期盼各位教授們拿出學術良知」,這也成了他最後一篇公開貼文。

1990年前後,李登輝主政階段,我比較有機會接觸當時執政黨有關擬定國家政策的討論,我也常利用時間從我杭州南路的辦公室,走路到位在徐州路的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研究室,拜訪蕭全政教授的喝茶和請教問題。有幸承蒙蕭教授致贈大作《臺灣地區的新重商主義》、《政治與經濟的整合》、《臺灣新思維:國民主義》等書。

我在蕭著《臺灣地區的新重商主義》書的頁裡第二面,看到印有「獻給—張漢裕教授 許介鱗教授」,這是我因這本書而間接了感覺最接近許介鱗教授的一次,以往我都只是從報章雜誌上,閱讀許教授對於有關國內外政治經濟議題所發表的評論性文章。

1996年9月至2001年11月,我連續購買和閱讀了許教授撰寫的《戰後臺灣史紀》(卷一)至(卷四)。檢視這套書的出版時間,是跨越1996年李登輝直選的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到2000年李登輝總統的任滿卸職。

我特別注意到(卷四)出版的時候,2001年10月29日,《聯合報》有篇記者汪士淳的專文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最近重披戰袍為台聯黨站台,強力為他的「李登輝路線」存續而努力。李登輝執政十二年是功或過?曾經是李登輝外交智鬤、對日工作小組成員的前台大法學院院長許介鱗最近著書說,李登輝過大於功,不單把台灣帶進黑金政治,又受日右翼影響,不與中國協調而「反中國」,堅持「臺灣化路線」,因此帶給臺灣「不和平」的後遺症,他認為李的驕傲個性終將讓自己被潮流淹沒。

李登輝總統執政的十二年期間的功過或路線,如果要再加以深入研究和細分的話,我認為可以說前八年(1988-1996)是深化蔣經國的「本土化」,後四年(1996-2000)則是轉型「臺灣化」。至於2000年5月卸任後的李登輝路線,之所以為台聯黨站台,「李登輝路線」的「臺灣化」就已經顯現無遺。

藝人歌壇天后李玟被報導,本(7)月2日在香港家中輕生,送醫經搶救不幸於5日離世,享年48歲。從報導中,李玟罹患乳癌開刀抗癌,曾說自己正在經歷一場戰役,說自己是一個女戰士。

李玟家人在接受港媒《星島頭條》電話訪問,說妹妹一直非常堅強,之所以難以解脫情緒困擾,罹患乳癌與腳部疾病都是其次,因為腫瘤已切除且沒有擴散,「我妹妹什麼都有,沒什麼欠缺,所以感情上比較執著」。

許介鱗活到九十歲,李玟活到48歲。從享壽生命的時間論,或許不一,但從個人專業的努力,已有同等價值的表現。我談對許介鱗的生死,余光中有詩「下次你路過,人間已無我」。我未能把握人生珍貴的時刻,向他請益。我談對李玟的生死,泰戈爾有詩「讓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參閱拙作《生命筆記》,如HyRead 電子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