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拙耕園故事02〕拒戴潮春軍的紮營安溪寮庄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7-20 人氣:

〔拙耕園故事02〕拒戴潮春軍的紮營安溪寮庄

(全民專欄/陳天授)高祖父生於1827年、卒於1894年,高祖父娶王氏三貴為妻,高祖母生於1829年、卒於1900年。高祖父對傳統醫學的漢藥方面有研究,也在村裡做過類如行醫濟世的行業。

高祖父在他34歲時,亦即在1860年(咸豐10年)生下我曾祖父陳水連之後的2年,爆發了「戴潮春事件」,這是繼1786年(乾隆51年)「林爽文事件」在彰化與諸羅地區所造成重大社會治安之後,在嘉南地區另外一件極為嚴重的重大事件,對於台灣政經社會發展所造成的影響非常深遠。

戴潮春(字萬生,1794?-1864),臺灣府彰化四張犁莊人(今臺中市北屯區四張犁),祖籍福建漳州府龍溪縣。戴潮春起事從1862年(同治元年)4月7日一直延燒到5月9日的一個多月時間,我們下茄苳堡安溪寮一帶(今臺南市後壁區)更遭遇重大劫難,造成許多百姓身家財產的損失。

林豪《東瀛紀事》對於「戴潮春事件」中,有關在下茄苳堡地區,尤其是安溪寮庄所遭遇的經過與影響有詳細記述:

4月7日,掛印總兵林向榮統兵三千發郡城,以都司陳寶三為統帶(帶隊軍官),同知甯長敬負責辦理糧台。9日,軍次枋埤(即今臺南市後壁區崁頂里),立五大營相犄角,賊據南靖厝(今嘉義縣溪口鄉柳溝村)、後寮仔(今嘉義市西區北湖里、東區後湖里)相持,以八掌溪為界。戴彩龍糾陳弄、嚴辦、黃豬羔、賴阿矮、王新婦、黃房、黃山虎等,眾數萬來犯。時霖雨溪漲,餉項俱屯鹽水港。

28日,賊據白沙墩(現今後壁區新嘉里),斷我糧道。翌日,官兵出營逐之。義首林有才火藥垂罄,向澎湖冰借用不許。已而賊由後包抄,澎軍腹背受敵,守備蔡守邦、署把總李連陞、外委周得榮被迫落水死。自是青寮、後壁寮皆從賊,而糧道為所斷矣。

5月,兵備道洪毓琛派千總龔朝俊帶屯番500名,從九品陸晉帶勇200名來援。晉令鄉勇分帶餉銀於身上,眾盡生心。初5日,至安溪寮(今臺南市後壁區頂安、長安、福安三里),遇賊猝至,晉為其下所殺。朝俊且戰且行,歛(集合)眾紮營於安溪寮。初7日,賊乘勝攻大營,官軍大潰,軍裝盡失,澎湖把總周允魁戰死。朝俊分軍應援,遇林鎮於荒野,僅有二卒,乃相與退守安溪寮。

初9日,移駐鹽水港,收拾潰眾。洪道趕造軍械,源源接濟。林鎮堂弟千總林向日(又名林向皋)在廈門原籍募親兵500名到台,兵勢復振。於是股首柳仔林黃豬羔、店仔口吳牆俱請降。時嘉義被圍日久,林鎮選精銳800名,以林有才、王飛琥為前鋒,分遣署守備龔朝俊、把總甯長泰、外委柯必從、勇首李志陽、李成龍、屯番把總段得壽、屯番外委劉尊賢等分道救援。

6月初8日,轉戰至城下,擊賊破之,陣擒股首王新婦、黃房等,賊營皆潰,嘉義解圍。林鎮駐師嘉義,欲就地捐派,聲息頗達於郡垣。7月,洪道趣、林鎮進軍斗六門,向榮不得已率副將王國忠等懸軍深入,為賊所圍。至明年2月吳提軍來援,始解,被圍又六閱月矣。

10月21日起至隔(1865)年1月10日,署水師提督樸勇巴圖魯吳鴻源統兵3千名抵郡城,進軍鹽水港,乃至於轉戰鹿仔草(今嘉義縣鹿草鄉)、梅影厝與埔心(今嘉義縣太保市梅埔里)、南靖厝、後寮、大崙、二重溝(今嘉義縣水上鄉)等地。時因將士多染疾疫,死難者眾,吳鴻源乃令下屬扼守後壁寮(今臺南市後壁區)。2月12日,攻破上樹頭庄(今嘉義縣水上鄉三鎮村),進攻馬稠仔後庄(今鹿草鄉豐稠村),殺賊80餘。

吳帥(鴻源)移軍下加冬(今臺南後壁區嘉苳里),密飭吳邦基就軍中虛立旗幟為疑兵,遣洪金陞分駐白沙墩(今臺南後壁區新嘉里),通判楊興邦、張啟奎前至水堀(窟)頭(今嘉義縣水上鄉),以壯犄角;除派金廈精兵攻後寮仔之外,並督降將吳志高(吳仔牆)為響導,親統游擊周逢時、守備蘇吉良諸軍進發。從店仔口(今臺南白河區)直抵嘉義城下。時吳鴻源所率部諸將連破劉厝庄(今嘉義市劉厝里)、小定厝(今嘉義縣民雄鄉)、上塗溝與下塗溝(今嘉義縣水上鄉塗溝村),之後剿南靖厝、新港、大崙等地。

嗣因嘉義城守的戰事塵戰已久,兵備道洪毓琛與吳鴻源對戰局的意見相左,洪毓琛指責吳鴻源為何進擊二重溝呂仔梓已經二個月之久了,為什麼還未能攻下?林向榮因受洪毓琛催促,倉促出師而命喪斗六門(又一說:營盤為敵所破,向榮仰藥死)。最後導致改派曾元福取代吳鴻源之職,並轉軍進駐斗六門,下茄苳堡戰事得以稍息。(參閱拙作:《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五):臺灣治安史略》,照片如附)。

承上述,掛印總兵林向榮、千總林向日曾拒戴潮春軍的紮營安溪寮庄,又阿霧罩林文察亦有派鄉勇助戰之說。我考查安溪寮在早期只有頂寮(今頂安里)與下寮(今福安里),可能是在這次林向榮、林向日和林文察等族人落居安溪寮安溪寮陂(今改名芙蓉埤)附近有關。因族人增多之後,而增設有了現在中寮(長安里)。我又訪查,有安溪寮林家後人林○○女士,嫁到後壁區(鄉)新港東里(村)徐家,徐家據說本姓朱,先祖來自漳州長泰縣,與朱一貴為同鄉人,「朱一貴事件」之後,他們才改姓徐,這部分有待我的進一步查證。(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