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06〕「台灣文化協會」與「雄獅圖書」的時代意義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8-07 人氣:

〔安齋續談06〕「台灣文化協會」與「雄獅圖書」的時代意義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8)月5日,「臺灣文化協會」舉辦成立百年紀念「臺灣人 前進」紀錄片發表會,除了政府官員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還有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以及文化協會重要成員包括蔣渭水、林獻堂、李應章、賴和等人的後代都受邀出席。

《台灣人 前進》紀錄片是由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與台灣研究基金會共同策劃,由黃煌雄擔任製作人,並由涂豐恩等年輕一輩所組成的「故事」團隊執行製作,帶有台灣研究老中青傳承和交替的意涵。

製作人、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表示,1921年至1931年是台灣近代民族運動的黃金10年,「台灣文化協會」扮演最重要的母體與園地角色。蔣渭水、林獻堂等成員針對當時台灣人「知識的營養不良症」及總督府的差別統治政策,以堅定的氣節進行啟蒙工作,也成為知識份子集體狂熱的愛鄉運動的奠基。

黃煌雄更指出,台灣近代民族運動在台灣歷史上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將沈迷的民眾喚醒,從「台灣是總督府的台灣」,喚醒過來,發現「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展現台灣人的精神,為台灣歷史帶來第一次有組織、有系統、有思想的文化、政治與社會運動。

侯友宜講話引用被譽為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的蔣渭水名言「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共同傳承這份精神,同心同力,共同打拚為臺灣,侯友宜連喊3次「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並強調即便經過百年,蔣渭水的這句話仍強而有力,而且這樣的觀念深深也影響了他。他的夢想就是把臺灣團結,讓臺灣更有力,相信今天紀錄片會給下一代更多的啟示,讓我們奮力向前,永存文化精神,臺灣一定在世界站起來。

柯文哲則提到,他成立的台灣民眾黨跟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有哪些相同與不同,他們面對網軍、側翼,抹黑、抹紅,100年前蔣渭水沒完成的他們繼續接棒完成。100年前台灣民眾黨成立後,2至3年後在日本軍國主義壓制被迫解散,100年後,台灣民眾黨又出現。今天民眾黨面對的是網軍、側翼,抹黑、抹紅、潑髒水謾罵,他希望100年前蔣渭水沒有完成的命運,他們會接棒,繼續努力。

我們回顧1921年台灣總督府透過《法三號》取代《三一法》,將台灣的法律基礎由總督府的律令改為天皇敕令,臺灣人順勢將《六三法》撤廢運動改為「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但台灣人自覺殖民體制下總督政府不可能同意臺灣實施議會政治,於是將目標轉向爭取地方自治,其透過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和發刊《台灣民報》,以提高文化的名義,來實際推動農民與勞工運動,導致1923年蔣渭水等人根據《治安警察法》其所申請成立「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會」的結社失敗,因而發生多位成員被捕的「治警事件」。

1925年台灣與日本同步實施《治安維持法》,1926年簡吉等人在鳳山成立「台灣農民組合」,到了1927年台灣議會設置請願已轉成台灣民族運動,「台灣文化協會」出現路線之爭,蔣渭水、林獻堂、蔡培火等人退出。蔣渭水乃成立「台灣民眾黨」,主張民族自決;林獻堂、蔡培火、楊肇嘉等人另組「台灣地方自治聯盟」。戰後林獻堂因與國民黨及黃朝琴在省議會議長之爭後,遠赴日本,蔡培火則留在國民黨內發展。

對照當今有意角逐2024年總統大位的重要政黨提名人,代表民進黨的賴清德標榜是傳承台灣人精神,代表民眾黨的柯文哲標榜是傳承蔣渭水一生精神,代表國民黨的侯友宜標榜是蔣渭水「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精神。綜合三位爭取總統的政黨代表候選人,強調的都是當年對抗殖民體下成立「臺灣文化協會」所代表的時代精神。

對照日前8月4日,「雄獅圖書」發行人李賢文臉書公告,「雄獅圖書歷經五十年寒暑,即將走入歷史」。他回想1971年創辦「雄獅美術」月刊,隔年成立「雄獅圖書」,就是想為台灣美術多做一些事。李賢文是台灣知名畫家、出版人,長期支持及關注台灣美術發展,出版藝術類相關圖書,雜誌與圖書內容頗受各界好評,並多次獲得金鼎獎肯定。他說,在台灣美術的發展中,雄獅已貢獻了棉薄之力,可惜面對閱讀世代的革命,雄獅無能對應,因而感到慚愧。然而,雄獅精神依舊,今後將在「雄獅星空」持續輝映。

從當今代表政黨總統參選人的傳承殖民體制時期「台灣文化協會」精神,以及「雄獅星空」的傳承戒嚴體制時期「雄獅圖書」精神,讓我們感受到台灣從殖民到戒嚴的百年來文化精神力量,及其代表的時代意義。(參閱拙新作《筆記與對話—台灣百年雙源匯流文學的淒美絢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