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05〕本土政黨與國民黨本土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8-04 人氣:

〔安齋續談05〕本土政黨與國民黨本土化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日我特別關注到兩則有關人本學者對於「台灣議題」所發表的言論。

第一則是:上(7)月29-30日,國史館與李登輝基金會合辦「李登輝百年誕辰紀念新書發表暨學術討論會」。在學術討論會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以〈探索巨人的足跡:李登輝總統與他的時代〉為題進行的專題演講。

松田在演講時提到,李登輝作為總統發揮黨內與黨外的權力、政策議題的保守與改革、新大陸政策及務實外交等三項攸關追求開放與抵抗的平衡感。他也提到,在民主化、本土化的進展以及台灣主體性的確立,李登輝是相當出色的舵手。

松田還提到,雖然李登輝認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兩岸一家親」是錯的,但也曾鼓勵柯文哲「更上一層樓」;他認為,李登輝期待的或許是讓受中國強烈影響的政黨邊緣化,藉以實現「兩個本土派政黨」政權輪替,穩住台灣本位的政黨政治。

另一則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7月31日至8月2日的率團訪問日本。他在首日的出席「日華議員懇談會國會歡迎茶會」,除了20多位日本議員、百名僑胞參與外,長時間關注台灣選舉的日本政治學家小笠原欣幸也到場。

小笠原事後在臉書分享自己的心得與觀察,侯友宜首次針對台日關係進行全面演說,有感受到國民黨本土派重視台日關係的立場。小笠原提到,侯友宜在會談中先是回顧了台日關係歷史,如台日漁業協定、投資協定、航空運輸協定等,接著對日華懇長年努力與貢獻表達稱讚。小笠原稱,這可能是侯友宜第一次對台日關係進行完整表述。

小笠原也指出,侯友宜的談話內容特別提到台日關係的重要性,由此窺見感受到國民黨内系統李登輝、王金平等重視日本的本土派立場。侯友宜在演說最後表示「台灣安全,日本安心」,並強調將努力降低台海風險。台日都希望進行超黨派的交流。

小笠原認為,演說內容特別強調日本及台日關係的重要性,日本有媒體報導稱國民黨較為親中,外界關注侯友宜是否擔憂被貼標籤,對此,侯友宜強調,他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他出身就是保家衛國、保護中華民國,國旗永遠烙印在我心裡,「我出來選舉就是捍衛中華民國」。

松田的提到「李登輝期待的或許是讓受中國強烈影響的政黨邊緣化,藉以實現「兩個本土派政黨」政權輪替,穩住台灣本位的政黨政治。」以及小笠原的提到「侯友宜的談話內容特別提到台日關係的重要性,由此窺見感受到國民黨内系統李登輝、王金平等重視日本的本土派立場。」

承上述,我們理解到從日本學者對於國民黨權力結構和運作上,一直認為內部還一直存在有所謂「本土派」的看法。或許這是日本學者非常用心的深入研究,其對於國民黨的權力結構與運作機制才能觀察得那麼透徹。也或許日本學者的研究方法和印證,受到他們國家自1920年代以來所謂「大正民主」推動政黨政治的影響,長期以來日本的各政黨是接受有各派系(閥)運作競爭的政治發展歷史。

檢視現在民進黨的權力結構與運作機制,比較接近於日本政黨的組織模式。國民黨則是在大陸時期因為吃過苦頭,到台灣來之後強調「黨外無黨、黨內無派」的政黨組織模式。

但我們仔細觀察解嚴之後的國民黨組織結構與運作機制,令人不得不相信其內部仍然存有隱形派系的存在。特別是從「黨的文化」角度觀察,若採簡單二分法就很容易可以發現所謂「外省(中國)派」與「本土(台灣)派」。

有無這種現象的出現,我們從當前侯友宜的接受國民黨提名至今,在國民黨內部有些人士和部分被提名的立委候選人,他們的表現截至到目前為止,還很難讓人感受到有凝結力量的氛圍,顯現出來的是無派系之名,而有派系之實的狀態。

至於松田談到,李登輝期待「兩個本土派政黨」政權輪替,穩住台灣本位的政黨政治。松田和李登輝或許隱喻台灣現在只有民進黨與民眾黨的這兩個本土派政黨,這比較不客觀的講法難讓人接受。

我個人認為或許李登輝忘了,當他接任國民黨主席的開始,和他1996年代表國民黨的當選直接民選總統的時候,國民黨就已經是本土化政黨了,由台灣地區人民選出來的中華民國政權,也就是本土政權了。要不然,除非他不承認他曾經擔任過國民黨主席和中華民國總統。(參閱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七):政治經濟學與本土篇》,照片如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