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10〕麻生太郎來訪與賴清德出訪的外交效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8-14 人氣:

〔安齋續談10〕麻生太郎來訪與賴清德出訪的外交效應

(全民專欄/陳天授)這次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來訪發表「避免台海戰爭要靠嚇阻,要有充分嚇阻能力,要做好打仗的心理準備」言論之後,國內外新聞報導該次的訪台結果仍餘波盪漾。

支持麻生觀點的報導包括:《中央社》專電,與麻生太郎日一同訪台的眾議員鈴木馨祐透露,麻生言論是與岸田政府協調的結果。要有打仗的心理準備,日文是「戰爭的覺悟」,這項發言引發爭議。鈴木在《BS富士電視台》表示,去(2022)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破慣例取得第3任期後,「台灣有事」的兩岸衝突風險增大,台日決策核心有必要進行溝通,因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無法親自訪台,所以由麻生訪台,並與台灣高層會談,意義重大。

公明黨副代表北側一雄在記者會表示,麻生的發言主要是不希望台海發生戰爭,認為為了確保東亞整體的和平穩定,強化嚇阻力很重要。「八重山日報」指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鄰近台灣的沖繩、八重山勢必受到很大影響,八重山居民肯定麻生的發言。

較右派的《產經新聞》指出,麻生一直以來在岸田內閣內擔任「外交輔佐」,在2022年11月時,麻生也以副總裁身分訪問韓國,並與剛成為總統不久的尹錫悅進行會談,就原先日韓兩國的各項外交爭議,進行一定程度疏通作用。麻生所言「做好打仗心理準備」,其實也是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精神的延續。並認為麻生在論壇中舉出1982年福克蘭群島戰役為例,不單是要隱喻台灣有可能也會有類似危機,包括釣魚台群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在內的沖繩各大小島嶼,都應該是可能衝突發生之處。日本憲法雖然是不發起戰爭的國家,但假設日本被「捲入」戰爭時,日本自身是否也有防衛作戰的「心理準備」也很重要。認為麻生所言的不單是台灣,也是向包括日本在內的建議。

批評麻生觀點的報導包括: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批評麻生的發言「非常輕率」。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批評麻生「挑釁的言行有百害而無一利」、日本共產黨書記局長小池晃批評「為了防衛台灣而動用防衛力,是明顯違反專守防衛。」較中間偏左派的《每日新聞》指出,這次麻生做到「岸田首相的代理人」角色外,也在日本的安保立場上做出一定程度表態,這次麻生訪台也做足「前導車」作業。加上日台目前無正式外交關係,傳達日本政府的訊息等是最為合適的角色。

《讀賣新聞》指出,麻生這次的交流環繞在「台灣有事」為前提的交流,在與各種人物會談之際都強調台灣發生緊急事態的可能。台灣近幾年來不斷邀請歐美政治界高官來訪,其中希望就高官來訪下,可強化對中國的牽制作用。對於想要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的台灣來說,日本則是必須要加深關係的夥伴,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CPTPP等國際協議,都需要日本在後面推波助瀾。

《德國之聲中文網》指出,麻生訪台造就許多話題。不過就現今中日兩國關係上來說,中日關係在近期會走向暫時穩定的道路,包含9月上旬預計於印尼雅加達舉辦的東協峰會,岸田文雄預計與中國總理李強在當地進行會談。加上日本相對親中的公明黨,其主席山口那津男也預計於8月底訪問北京。此外,包括旅遊層面上,中國也在8月10日這天宣布解除長達3年半的團體旅客旅遊禁令。

麻生來台的日方提高訪台層級,自從日本與台灣在1972年斷交後,麻生是現今自民黨公開的資料中,訪問層級最高的人士,也是斷交後首次來訪的副總裁。在安倍晉三遭到刺殺後,後安倍時期的日台橋樑人選麻生算是暫時補上空缺。然而麻生也已經82歲高齡,往後自民黨在對台灣事務溝通的人才培養上,也是當務之急。

目前台灣總統選戰中,出馬角逐大位的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與有可能參選的郭台銘等4人,麻生太郎全都與其會談過。加上麻生也特別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正如王金平所說他們已有40年國會議員的老朋友交情,這也凸顯早期自民黨與國民黨彼此政黨與國會外交關係的歷史淵源。(參閱王金平《橋—走進王金平》,照片如附)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的離台後,以及緊接著副總統賴清德(12)日的出訪巴拉圭並過境美國,15日將參加巴國準總統貝尼亞的就職大典,預計17日返台。根據中國大陸海事局公告,從8月12日中午12點到8月14日下午4點,將會在浙航水域範圍內進行軍事演習,禁止駛入。副總統賴清德的後續外交活動我們將進一步觀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