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17〕八二三炮戰65周年的憶述與感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8-23 人氣:

〔安齋續談17〕八二三炮戰65周年的憶述與感言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3)日是1958年8月23日,自爆發八二三炮戰以來的65周年紀念日。我與金門的連結,最早是我在8歲的時候,那是我進國民小學念書的年紀。印象中我的唯一叔叔,他當年正在外島的金門服役,叔叔已婚,所以祖母、嬸嬸和年幼堂妹、堂弟,與我們兒時一起生活的情景,如影歷歷。在此,特別要憶述的是先父在二戰末期,就是被日本/殖民政府徵調赴南洋打戰的台灣人日本兵。

我的第二次與金門連結,是在1970年代初期,救國團所安排大學社團負責人的金門參觀活動,和1980年代初期,革命實踐研究院學員的金門參訪活動。這兩次的金門之行,處在戒嚴時期的政治環境,要能夠赴戰地的金門參觀或旅遊,是比較特殊的因緣之下,才得以成行。

我的第三次與金門連結,是從2019年8月起至2021年9月的兩年多時間,我藉由與定居美國的我大學同學高紹舉聯繫,始得其令尊高舉將軍,當八二三砲戰爆發的時候,他正代表海軍任職金門防衛副司令官。透過我們不斷筆談的對話方式,留下了有關高舉將軍生前許多珍貴的檔案文獻資料,特別是他對八二三炮戰的記述手稿。後來我將這些文字整理成《八二三炮戰補遺—高舉將軍的志事平生》,目前雖未出版,但我已審修部分文字,以〈八二三炮戰與高舉副司令官被調職案之探討〉為題,選錄在拙作《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七):政治經濟學與本土篇》(照片如附)。

其他有關高舉將軍的珍貴檔案文獻,特別是針對八二三炮戰所留下來的手稿。所幸,高舉將軍的公子高紹舉已經與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林孝庭聯繫上,我想這方面的檔案資料都已經典藏,提供有志研究八二三炮戰學者或是有興趣讀者做最佳的服務。

今天在金門太武山公墓所舉行的八二三65週年紀念日,總統蔡英文已出席「八二三戰役勝利65週年紀念活動」,她先到忠烈殿祭拜悼念,然後再到陣亡將士墓進行上香及獻花儀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同場,蔡英文在獻花儀式結束後,行經侯友宜前面時有簡單致意,然後對站在侯友宜後面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妳現在這樣比較好看。」

蔡英文總統任期即將屆滿,目前有意角逐2024年總統大位的參選人也對金門八二砲戰與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紛紛表達看法和政見。舉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為例,他於前一天下午先行抵達金門舉行造勢活動和拜訪地方人士。侯友宜入境時受到金門戰警、軍公教退休團體的熱烈歡迎,並前往由前陸軍總司令陳鎮湘上將舉辦的餐會致詞。

侯友宜致詞時強調,戰爭永遠沒有贏家,和平可貴無可取代。希望能夠為金門、為兩岸多做一點事,會提出兩岸經貿示範區,讓金門在經濟上有大長遠的發展,也勾起讓兩岸能夠和平、共榮、共繁。在北山古洋樓舉行金門政策發表會時,侯友宜提出「6大金門政策」,包括推動金門與對岸通電通氣;打造金門成為兩岸客貨樞紐、影視文化城、兩岸醫療專區;推動金廈大橋公投;提升金門軟實力等主張,未來更會在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下,基於對等、尊嚴原則恢復兩岸協商溝通機制,降低台海衝突風險。侯友宜還說,金門在兩岸關係發展上,具相當獨特定位,未來會讓金門大學恢復招收陸生就讀,擴大陸生研修及交換等交流,並讓金大成為兩岸和平研究、人才培訓重鎮,吸引兩岸新創企業進駐,形成新創生態圈。同時有鑑於大批金門鄉親旅居東南亞,侯友宜說,當選總統後將評估金門機場擴建,辦理與東南亞國家間的不定期包機直航,吸引金門僑民回鄉投資與文化傳承,強化與東南亞金門鄉親連結,進而吸引國際觀光客來金門旅遊。

八二三炮戰的歷史重大意義,在於國共戰爭停火的形成兩岸和平分治局勢。八二三炮戰發生65周年之後的今天,我們當永遠記得有八二三砲戰的勝利,才有今天台灣的民主自由與繁榮。

就我們成長的這一代而言,我們幸運沒有碰到實地戰火的侵襲,但我們或許多少聽說和感受戰爭的殘酷。回想父親和叔叔的那一代,父親在日治時期被強迫徵調赴南洋作戰,叔叔參加了保衛中華民國的金門砲戰。當前我們最期望的是國際強國不要為重組國際政經情勢,造成兩岸關係的緊張,甚至於將臺灣逼上戰爭的浪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