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24〕美援與吳國楨省主席任職前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9-01 人氣:

〔安齋續談24〕美援與吳國楨省主席任職前後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8)月29日,拜登政府首次批准了美國援助台灣8000萬美元(約台幣25億)的外國軍事融資(FMF),國防部回應表示,此舉協助我強化防衛作戰能力,有助區域和平穩定,國防部敬表感謝。

中國外交部汪文斌則在31日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美國此舉已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的規定,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訊號,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並且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據中國官媒報導,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卅日與中國外長王毅、國家副主席韓正會面。美國媒體POLITICO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卅日發布的印太戰略報告中說:「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國名是中華民國。台灣擁有具國家地位的所有資格,包括常住人口、界定的領土、政府,以及與其他國家建立關係的能力,只是缺乏更廣泛的國際承認」。英國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新成員,外交事務委員會敦促政府推動讓台灣加入CPTPP。

對於英國國會報告中稱「台灣已是獨立國家」,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批評這是「顛倒是非,混淆黑白」,敦促英方「切實尊重中國核心利益,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履行英方在台灣問題上所作的政治承諾」。我外交部表示,歡迎英國國會對印太區域情勢及中國威脅日增的關注,感謝對台灣地位及國際參與的支持,將持續推動與英國各層面交流及合作。

本(8)月31日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魏特曼(Rob Wittman, R-VA)率團訪問台灣,將就台美經貿關係、印太區域情勢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這也是繼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 R-AL)於今(2023)年6月率團來訪後,軍委會再有高階訪團訪問台灣。

承上述,特別是拜登批准了美國援助台灣的外國軍事融資,以及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魏特曼(Rob Wittman, R-VA)率團訪問台灣。從美援和當前美中台關係演變的角度,令人連結對照當年吳國禎出任台灣省主席與美元之間的關係。

吳國禎是在1949年12月16日從前任台灣省主席陳誠手中接任台灣省主席,1953年4月10日辭去省主席一職。根據《陳誠回憶錄—建設臺灣》,他在不情願的心情下,向蔣提出一份親筆寫的辭呈:

為剿匪關係,不應辭。為臺胞關係,不忍辭。為個人關係,極願辭。為外交關係,只有辭。鈞座所謂冒險,職意只好忍辱。職時以「為負重何妨忍辱,要求全必須委屈」自勉,今當以此自慰,一切只好力求補救也。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解密檔案有這樣一條記載:1949年12月7日(台北領事館)—吳國楨今早突然未約而來拜訪總領事,告知國民黨政府已要求他擔任台灣省政府主席。他回覆,如果授予他下列四項職權,他願意接受:一、他可以建立真正的民主政府;二、他可以自己選擇人士;三、他控制在台灣的中央及省政機構;四、他可參加所有軍事會議。(轉引:殷惠敏《誰怕吳國楨?世襲專制在台緣起緣滅》,頁64-65。(照片如附)

黃清龍指出,吳國楨當初被看好,既然與美援相關,美援未到,在論資排輩的國民黨統治集團中,他這匹竄起的黑馬難免受到攻訐非議。可想而知,吳是感到極為難堪的。蔣介石在1949年12月29日的日記中,宣洩了他對此的氣憤:「台灣省政府改組以後,國務院氣焰更漲,對我政府侮辱情形更難忍受,而其名種挑剔、刁難壓迫,斥責備至,竟將我政府請求其援助之事,反置之罔聞,痛心至極。」吳國楨既然為美國人所看重,對蔣來說,只要有耐心,美援還是會到位的。只是姍姍來遲。(同上註,頁88-89)

在美援問題上,中共《新華社》以在1950年初公開披露了美國和台灣的國民黨政府達成秘密協定,美國計畫以軍經援幫助國民黨,把台灣變成一個侵犯中國大陸的戰略基地。

檢視當年美國軍援與吳國楨出任台灣省主席前後,其所衍生國內政局和兩岸關係的問題,對照當前拜登政府美援議題和英國的跟隨美國政策,美國與英國的盎格魯-撒克遜民族關係,是否同理心的思考台海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發展關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