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23〕多一分經貿互惠‧少一分軍事衝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8-31 人氣:

〔安齋續談23〕多一分經貿互惠‧少一分軍事衝突

(全民專欄/陳天授)台北市長蔣萬安赴上海參加「2023雙城論壇」,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到中國大陸參訪,主要凸顯兩岸關係的發展,透過雙方不論是代表的官方,或是政黨人士的互訪,希望可以促進彼此的多溝通、多交流,以降低當前兩岸受制於國際政經情勢而漸趨於兵凶戰危的風險。

從國際政經情勢的變化,檢視當前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兩大強權,我們可以很明顯地從經濟變遷與軍事衝突觀察出來。特別是本(8)月28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中國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在北京的會談。

儘管雙方為了促成這次會談,事先都釋出善意,但是近年來美國與中國大陸關係的惡化,已經導致雙邊貿易額在今(2023)年前七個月跌至3,660億美元,年降幅達9.6%。中國大陸的經濟高度依賴出口,因此他們希望美國能在關稅方面做出讓步,以化解經貿分歧。

但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則回應,在國家安全方面,美國是不能作出任何的妥協或談判,至於在大部分的貿易投資關係中,只要不牽涉到國家安全顧慮,在這方面,美方會致力促進符合共同最佳利益的貿易和投資。

雷蒙多指出,美國的出口管制隻影響到兩國間1%的雙邊貿易。她說,對中國的出口為美國提供了8萬多個就業崗位,無論是小型企業還是大型企業都從中受益。美國每年還繼續從中國進口數千億美元的產品。雷蒙多說,此行的一個關鍵目標是促進符合美國利益的商業關係,和促進美中兩國之間的溝通。

從兩大強權的經貿變遷與軍事科技的衝突,我們可以感受到受制兩大強國之間難為小的台灣處境。例如我們觀察現在有關美國與台灣關係的報導,諸如中央社華盛頓29日外電,角逐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的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曾表示若當選,只會在2028年美國取得晶片自主前防衛台灣。和30日專電,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表示,面對共機擾台,中國可能在2年內入侵台灣,美國需要協助台灣備戰,包括提供足夠軍力、加速台灣國艦國造,以及提供AK-47步槍與小型武器,協助台灣民防。

另外,《彭博社》報導,美國首次批准通過往常適用於主權國家的項目對台灣轉讓武器。美國國務院表示,在外國軍事融資機制下進行軍售並不表明對台地位認知的政策發生了變化。中國視台灣為不可分割的領土,無數次抗議美國出售武器。過去美國一直利用不暗示國家地位的其它管道向台灣出售武器。外國軍事融資機制也涵蓋國際組織。

特別是拜登政府於本(8)月29日,根據通常用於援助主權獨立國家的計劃,首次批准了美國向台灣提共軍事融資計畫。據《美聯社》報導,拜登政府29日通知國會,擬援助台灣8000萬美元(約台幣25億)的外國軍事融資(FMF),援助的軍事裝備可能包含裝甲車、無人機、空中與海岸防禦系統等。

中美兩大強權牽動全球局勢,雙方關係格外受到關注。回溯西方強權自從1453年東羅馬帝國解體之後,許多歐洲強權國家紛紛崛起。美國耶魯大學教授保羅‧甘迺迪(Paul M. Kennedy, 1945-)在《霸權興衰史:1500至2000年的經濟變遷與軍事衝突》,特別提到在國際體系中的主要國家,在勵精圖治富國強邦的過程中,經濟與戰略之間的互動關係。任何強權國家的偉大功績或者分崩離析,不但是其軍隊長期作戰的結果,而且也是這個國家能否在戰時有效利用本國經濟資源的結果。從更長遠的觀點看,這也是在戰爭爆發前數十年間這個國家與其他主要國家經濟實力相對變遷的結果。因此,研究和平時期一個強權國家地位的不斷改變,與研究它在戰爭時期的戰略戰術同等重要。

當今我們面對世界兩大強權—美國與中國大陸,而我們國家發展的歷史又是自20世紀以來,與這兩大強權國家是如此的息息相關。我們如何與中國大陸的加強多一分經貿互惠,和與中國大陸的降低少一分軍事衝突,是我們目前當政者,和有意角逐2024總統大位者都必須要以蒼生為念的重大課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