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25〕雷嘯岑評論「吳國楨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9-05 人氣:

〔安齋續談25〕雷嘯岑評論「吳國楨案」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拜登政府批准美國援助台灣的外國軍事融資(FMF)案,讓人很容易回想起1960年代前後中華民國所面對嚴峻的政經環境。冷戰時期美國軍援與經援確實有助於中華民國的整體發展,儘管這時間截至1960年代中期就已經停止了。也因為當年美國對東亞國家,包括日本、大韓民國、菲律賓等國家為圍堵共產主義擴散所建構起的外交關係,這也包括了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

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之後導致台灣省行政公署長官陳儀的去職。台灣省行政公署改組,魏道明為第一任台灣省主席(1947.5-1949.1)、陳誠第二任(1949.1-1949.12)、吳國楨第三任(1949.12-1953.4)、第四任俞鴻鈞(1953.4-1954.6)、第五任嚴家淦(1954.6-1957.8),以後陸續接任的為周至柔、黃杰、陳大慶。1972年蔣經國正式組閣,開始推動本土化政策,台灣省主席一職才開始改由本省籍出身的謝東閔出任(1972.6-1978.5)。

從上述諸位擔任台灣省主席的人士中,以魏道明法國巴黎大學法學博士和吳國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博士的學歷背景較為突出。或許他們二位的得以出任台灣省主席,其與當時國際環境和國內政治生態的因緣聚會特別有關。例如魏道明是在1949年1月卸任省主席之後的轉赴國外定居,1964年出任駐日本大使。吳國楨則是在1953年4月省主席任內的「因案」請假之後,滯留美國未再回到台灣來。

吳國楨美國學歷條件的背景,和1960年代前後的美國軍經援因素,有助與有利於他從政的條件與資源,特別是出任台灣省主席一職,可說「成也台灣省主席,敗也台灣省主席」。我讀1954年3月17日雷嘯岑〈我對吳國楨案的感想〉文,雷氏在該文指出:

我對於吳國楨案,盼望政府當局揚棄其衝動情緒,以冷靜的頭腦,依法處理。……當吳氏到美國不久,他過去在國內做官時所結交的新聞記者和議員,即發出吳氏是自由中國「最適當的總統人選」的論調,這類言論在我們聽來,原是極大的笑話,然在美國人却不足為奇。而在吳國楨的下意識中,更不免飄飄然想入非非了。因為美國人過去曾把亡命新大陸〔按:指美國〕,在國內並無實力的李承晚博士護送回南韓作總統,將來也未嘗不可以幫助「吳國楨博士」回中國爭政權。

雷氏在該文又指出:

吳氏這次的反動言行,必有一些外國人在背後支持着,他自然想以中國的「李承晚博士」自命,美夢縈懷。所以,他在其致國民大會的信札中,特別強調美國的援助,用意即在貼緊美國人,企圖達成其不可告人的政治奢望,而表面上自稱「並無政治野心」。……我個人對吳氏素存輕視之念,過去他在台灣煊赫不可一世之時,我首先在本報〔按:即《自由人》〕指斥他越位言事,妄談軍國大計;嗣因其對記者宣傳,全家預藏砒霜準備殉國而大事譏評他;最近以其在台灣報上刊登啟事訴苦道窮,又痛罵他不盡人情。我決非同情吳國楨之人,而希望政府曲予優容的,乃主張政府不必小題大作,只按照一個普通官吏違法背紀的情節來處理本案。(見《嘯岑文存》,頁46-47)。

雷嘯岑的上述文字,除了評論吳國楨過去在上海市長,和後來在台灣省主席任內,其所持為官作風與涉及違法背紀之事之外,意在凸顯接受美援的東亞國家中,美國政府對這些國家的重要人事變動與政經發展是非常關注的,甚至於是介入的。

雷嘯岑筆名「馬五先生」,中華民國第一屆四川選出的國民大會代表,曾任《香港時報》總主筆,香港《自由人》三日刊主編、《自由報》社長,素以政論文字犀利著稱。(參閱陳正茂《異議的聲音:民國在野期刊雜誌述評》,頁159-181。(照片如附)。香港《自由人》當時政府同意其開放進口到台灣來。1950年4月至10月間,曾短暫出任台灣省黨部主任委員鄧文儀的女兒鄧元玉,在其《民國.將軍.女》提到,她表哥昌增勳在台南家門口掛起「自由人報社分社」的牌子,而且幫忙寄送出去。

雷嘯岑與中國國民黨關係密切,特別是在陳誠擔任行政院長時受聘政院顧問,一直到1972年蔣經國出任行政院長時才被取消。從陳誠台灣省主席職位的被吳國楨取代、雷嘯岑的為文批評吳國楨案、雷嘯岑的受聘陳閣揆顧問,到蔣經國組閣的被拿掉顧問一職。

從吳國楨、陳誠到蔣經國的人事變動過程,已讓我們可以觀察到1960年代前後,台灣政局和重要政經人事角力,其所受到國際環境和美國對中華民國政策的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