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26〕黨國體制下省主席吳國楨施政處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9-06 人氣:

〔安齋續談26〕黨國體制下省主席吳國楨施政處境

(全民專欄/陳天授)美國拜登政府批准對援助台灣的外國軍事融資(FMF)案,讓人很難不聯想起二次大戰後若干大小國家,若非有美國的所謂「馬歇爾計畫」(The Marshall Plan),和「杜魯門主義」(Truman Doctrine)是很難復甦的,這也是二戰之後,杜魯門(Harry S. Truman, 1884-1972)在美國總統任期內,其所形成的美國對外政策,並且讓美國的國力足以號召許多國家,來抗衡以蘇聯為主共產國家的所謂「兩元(極)霸權對抗」國際情勢。

「馬歇爾計畫」,或稱為「歐洲復興計劃」(European Recovery Program),是二戰後美國對戰爭破壞後的西歐各國進行經濟援助、協助重建的計劃,對歐洲國家的發展和世界政治格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同樣進行的是對於東亞國家展開的軍經援助,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援助,先是軍事援助後在經濟援助。

回溯1951年美國國會通過共同安全法案,開始對台灣提供各種經濟援助,直到1965年6月美國終止對台援助為止,15年間總共提供台灣將近15億美元的援助,平均每年約為1億美元。

當開始接受美援時,1951年10月6日雷嘯岑發表一篇名為〈接應外援的基本精神〉的文章指出:

我們必須先把民族精神振作起來,把空虛墮落的文化真空健全起來,集中全民力量,表現其「有所為」和「有所不為」的自主精神,纔能搏得援助我者的同情與重視。假使我們今日興一利,先問有無「美援」;明日除一弊,也問有「美援」否?甚至一些負有培養民族文化精神責任的智識界中人,亦非有「美援」即興趣索然,居易以俟命。那末,外援不來,大家將一事無成,外援來了,而民族精神已為外援所俘虜,為患更甚!

檢視雷文發表的時間,正是吳國楨任台灣省主席的期間(1949.12.16-1953.4.10),亦是國民黨來台之後進行國民黨改造的期間(1950.8至1952.10)。

我們對照吳國楨任職省主席期間,正值國民黨積極進行改造的期間,並且確立了戒嚴時期「以黨領政」的黨國體制。

我們從台灣光復以來重要歷任台灣省黨部主任委員的名單與時間:李翼中(1945.10-1947.10)、丘念台(1947.10-1949.5)、蔣經國(1949.5-1950.4未到任,由陳誠兼任)、鄧文儀(1950.4-1950.10)、倪文亞(1950.10-1951.5)、上官業佑(1951.5-1954.1)等六位的主任委員。

在這黨務推動期間與吳國楨在省政業務上有部分發生不同見解的,除了陳誠(蔣經國)之外,要屬鄧文儀主委對於省主席吳國楨施政的意見了。根據鄧元玉《民國.將軍.女》書(照片如附)中指出:

台灣省黨部主任委員原本是蔣經國,因他那時還在大陸擔任重責,所以未到任,由陳誠兼任,而實際負責人是副主任委員李友邦。大陸剛淪陷時,省黨務未曾推動,全省專任黨務工作人員不過三十多人,原有黨員不過數千人。台灣光復後,國際、大世界、台灣、新世界等戲院被列為黨營事業,黨部經費全賴這些戲院的營利收入。父親上任後,隨即建立組織健全且嚴密的省、縣、市區、鄉、鎮各級黨組織,切實辦理大陸來台黨員的登記。父親親自到各階層督導組織的建立,出席較重要的小組會議。不過半年間,建立了各級黨組織,黨員由數千人增加到數萬人,增強了民眾服務與社會宣傳功能,國民黨在基層社會和人民大眾間逐漸產生領導作用。

鄧文儀由於曾於赴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1931年起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侍從秘書,和復興社成立時的主要成員,1936年更擔任三民主義力行社書記等重要與如何建立組織及運作的工作經驗。所以,他對於省黨部建立所屬各級組織的工作極為熟練。

鄧元玉在該書中亦提到其父親鄧文儀與吳國楨的互動:

蔣總統和行政院院長陳誠都曾嘉勉父親對黨務的卓越貢獻。可是改革派反對父親拼命三郎式的做法,父親也批評省主席吳國楨的作風,更派人監視省黨部李友邦副主任委員。因此,吳國禎和李友邦鼓動少數台灣同志向中央表示,希望不要由父親來主持黨務改造工作。吳國楨省長〔按:指省主席〕對父親辦黨務的敵意,是在所難免。……由吳國楨頂替陳誠做台灣省主席的決定,頗令人意外,吳國楨任台灣省主席是因為他的「民主先生」形象,可以「全力爭取美援」。

針對吳國楨與爭取美援因素,鄧元玉在書中繼續提到:

韓戰爆發後,中華民國成為圍堵共產國家重要的一員,美國開始全力支持退居台灣的國民黨政府,並提供美援,此後毋須再以吳國楨的親美經歷來爭取美援,吳國楨的地位因此也就降低了。吳國楨堅信自由、民主,贊成並鼓勵地方官員普選,及堅持少動用警權等等,於是不可避免與蔣經國、彭孟緝的特務系統不斷發生衝突。蔣公及黨內保守派,包括陳誠、父親等人都堅信:首先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政府,使台灣政治穩定、經濟發展,以至現代化、自由和民主是下一步的工作,因此大家對吳國楨不滿。

吳國楨任內施政的引發當道不滿,其結局可想而知,最後是李友邦、吳國楨先後因「叛黨」受到處分,李友邦最後遭槍斃,吳國楨則逃往美國,鄧文儀也在那年10月調離台灣省黨部,主委一職改派由三民主義青年團出身,國民黨改造委員會委員的倪文亞接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