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38〕從蔣萬安訪首爾與杭州亞運會論東北亞情勢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9-27 人氣:

〔安齋續談38〕從蔣萬安訪首爾與杭州亞運會論東北亞情勢

(全民專欄/陳天授)9月以來,有關東北亞與兩岸政經情勢的發展,有幾件值得大家關注的重要活動,諸如:

第一,本(9)月24日至26日,台北市長蔣萬安率市府團隊赴韓國訪問3天的活動。蔣萬安結束訪韓返台,於桃園機場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次主要參加「2023年世界城市高峰會市長論壇」,在論壇上發表專題演說,分享台北市數位治理相關經驗。

蔣萬安也與首爾市長吳世勳就市政議題交換意見,同時簽署了「青年事務合作備忘錄」,對於未來很多青年交流以及新創產業發展都有很深入的交談。這次也進行相關市政參訪,到大學路劇場參觀藝術、文化產業的發展及規劃,同時也參觀韓國的新創產業區塊,了解如何培養整個新創產業鏈及生態系。

在蔣萬安結束訪韓返台的同一天,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也在市政會議上主持王秋冬布達及宣誓交接典禮。王秋冬的過去工作曾先後在台中市、高雄市政府服務,最近更協助完成「2023台北上海城市論壇」的任務,這次接下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局長,未來將可以強化市府政策宣傳、城市文化觀光行銷和媒體溝通等業務。

第二,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登場的「2023年杭州亞運」,台灣總共有521位選手參賽的活動。「2023年杭州亞運」是第19屆亞洲運動會,杭州成為繼北京(1990)、廣州(2010)後,第三座獲亞運舉辦權的中國城市。這次杭州辦亞運會的理念為「綠色、智能、節儉、文明」,是為杭州市做了一次最有利的城市行銷活動。再加上配合10月1日的中國國慶,給杭州及其周邊地區帶來大量的國內外遊客。

第三,特別令人感到震驚的是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訪問中國、出席杭州亞運的南韓總理韓悳洙的會談活動。在會中主動提及訪韓事宜,被視為希望改善兩國關係的正面信號。若真成功安排習近平訪問南韓,這不但開啟南韓與中國關係的重要轉機,將可以適當降低南北韓之間的緊張情勢。

回顧習近平最後一次訪韓是在2014年7月、前總統朴槿惠任內,之後雙邊關係因南韓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THAAD)問題迅速惡化。尹錫悅政府上任後大力強化美韓同盟關係,顯然並非中國所樂見。雖然尹錫悅曾三度公開表態期待習近平訪韓,但兩國關係仍不見好轉。

習近平這次主動提及訪韓,特別是美日韓合作在8月的大衛營(Camp David)領袖峰會後更加緊密,讓中方終於決定採取行動。或許中國沒有與北韓、俄羅斯同陣線的意思,對韓中關係採取行動則是基於戰略考量。若真的希望習近平行動,南韓勢必要付出相應的代價,例如透過非公開方式就台灣問題表示尊重中方立場、澄清印太戰略並非針對中國等。

第四,9月10日至18日,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出訪俄羅斯活動。這次金正恩搭乘列車離開平壤,直到結束訪俄後回到北韓,共花了9天8夜。金正恩透過此次訪俄,加深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情誼,開啟朝俄關係發展的新篇章。金正恩在訪俄後是否正式展開外交活動並重返國際舞台也備受關注。金正恩可能以北韓代表團參加杭州亞運為契機訪問中國,與習近平會面。

金正恩亟欲在中、俄之間進行「鐘擺外交」,從中、俄雙方取得更多利益。若普丁出席10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峰會,屆時若金正恩同時訪問中國,就有可能促成中俄朝三國領袖峰會。

第五,9月18日,第78屆聯合國大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活動,特別是針對有關2758號決議文的討論,又將會是引來一場無意義的紛擾,徒增兩岸關係的複雜化與尖銳化。

承上述,特別是蔣萬安市長的出訪首爾,與中華隊的陣容堅強的參加杭州亞運會,我們除了肯定其為帶來城市交流的效果之外,當然更期待台北市能繼續擴展城市外交,也能很快地爭取亞運會的在台北舉行。

藉由蔣萬安參加在首爾舉辦的城市論壇,與中華隊參加在杭州舉辦的亞運會,以期透過這類城市交流與體育活動,來緩和東北亞情勢和兩岸關係的緊張情勢,這是我們衷心盼望和平的心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