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37〕侯友宜訪美與論述台灣的對中美關係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9-26 人氣:

〔安齋續談37〕侯友宜訪美與論述台灣的對中美關係

(全民專欄/陳天授)新北市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已於本(9)月14日至22日,完成為期8天的在美國拜會活動。侯友宜在出訪之前就曾在桃園國際機場發表示,他此行的最主要目的是要讓美方了解國民黨捍衛民主制度、自由價值的信念,及維護台海區域穩定和平的決心。尤其美國長期以來都是中華民國最堅定的盟友,雙方也都堅定維護民主自由制度,和共同為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努力。

所以,侯友宜於抵達紐約後,拜會「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並與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現任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亞太安全論壇主任、前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以及線上出席的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還有多名亞太事務專家學者舉行座談。

侯友宜在會中指出,台灣不會成為麻煩製造者,將會稱職扮演和平促進者與風險降低者的角色。台灣是印太地區重要成員,應成為區域內負責任的一份子,不會將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支持視為理所當然。對於北京的意圖,不會存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台灣需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嚇阻大陸動武,並加強對話,降低衝突,實現「台海安定、台灣安全、世界安心」的目標。

侯友宜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指出,台灣要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加強軍購強化自己本身才是最重要的。對於中國大陸提倡兩岸融合示範區,他認為中國大陸對台灣意圖要統一這樣的企圖心沒有改變,台灣則有自己原則。

侯友宜在與紐約市警察局長愛德華卡班(Edward Caban)交流治安等議題,也看了有紐約市警局的聯合指揮中心,了解他們整個整合資訊及立即打擊犯罪,有最新科技,提供用在影像聲音裡面,可以用聲音去辨別子彈的來源,這是他們新的科技。

侯友宜也參觀有140年歷史的紐約中華公所,還遇見他口中的「人生導師」、旅居紐約的前記者李勇,也到鄰近的哥倫布公園,向永久豎立在中山廣場的國父孫中山銅像行三鞠躬禮,隨後參加由國民黨美東地區僑學界侯友宜後援總會主辦的晚宴。晚間與紐約市長艾瑞克亞當斯(Eric Leroy Adams)「巧遇」並簡短會面,兩人一樣都是警察出身,同樣明年也將面臨選舉的挑戰,兩人見面相互打氣、加油,互祝成功。

侯友宜出席的「大華府侯友宜後援會」僑宴。在主桌除了AIT主席羅森伯格外,還有馬里蘭州務卿李鳳遷、馬里蘭州參議員Clarence Lam等人。羅森伯格指出,台灣與美國的非正式關係已經維持超過40年,奠基於美國一中政策、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以及對台六項保證,過去幾個月來她見證到美台關係比以往都還要靠近,無論是經貿上、國防合作上,兩邊的國會交流也相當頻繁。台灣是維繫兩岸和平的重要夥伴,台海的和平也符合美國深刻而持久的利益,美國將會維持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

侯友宜致詞時說,中華民國是堅持民主自由制度的主權獨立國家,他也希望用此精神,讓台美關係不斷深化,政治經濟貿易多年來走下來,美國是最堅強盟友,面對外部挑戰,謝謝美國給中華民國的支持,也期待在美國大力支持下,台美友誼更加深厚。

侯友宜18日投書美國雜誌《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以〈台灣在極端之間的道路〉為題,提出「避免與中國開戰的兩岸避戰方案」。為了維持兩岸和平,增加對話的同時,也要強化力量,侯友宜同時表達支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灣獨立與一國兩制。

侯友宜在「布魯金斯研究所」以「以和平共創台灣願景與印太未來」為題發表演說,與會學者包括「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卜睿哲、布魯金斯研究所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何瑞恩等學者。侯友宜演說時首度正式提出以嚇阻(Deterrence)、對話(Dialogue)、降低風險(De-escalation)所組成的「3D戰略」,向智庫學者闡釋「3D戰略」內涵架構。

「嚇阻」就是台灣必須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結合創新思維與各方資源,備戰不啟戰,讓對手在軍事上無法樂觀,不輕易開戰;「對話」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代的成功經驗下,持續兩岸的溝通與交流。「降低風險」則是藉由「功能性議題」的互動,建構「有原則的互動關係」,推動兩岸以「平等、善意、尊嚴」交流,以交流增進理解,以實力確保和平,降低衝突爆發的風險。透過「3D戰略」,在堅決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地位的基礎上,建構兩岸的和平穩定,進而維持印太區域穩定。

侯友宜演說時也對「現狀」分析,「維持現狀」是台灣的主流民意,現狀其實是一個「動態」的平衡。對於台灣所扮演的區域角色,台灣是印太地區重要成員,應持續深化與美國的關係,並希望擴大和美國、日本、澳洲、韓國、印度及東協國家等區域夥伴的合作,包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甚至是印太經濟架構(IPEF)等。

侯友宜主張,台灣必須實質、持續、及時、全面參加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專門機構,讓台灣與美國和全球各國站在一起,共同解決國際社會問題,共同守護民主成果,讓台灣扮演好「風險降低者」與「和平促進者」的角色。侯友宜出席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座談,針對台灣是否真如侯友宜所說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孔明尚(Michael Cunningham)對此表示,台灣也確實面臨中國的嚴重威脅,美、台政府都很清楚這件事。

侯友宜也在華府下塌飯店設宴,邀請美國國安會、國防部及前軍職、前文職人員晤談,會場也擺出兩國國旗,談論議題聚焦在強化台灣防衛能力和深化台美實務合作。

侯友宜在舊金山參加矽谷高科技論壇,未來若當選總統,將強化與矽谷合作、帶動產業轉型。侯友宜也前往市區緬懷國父革命史蹟,晚間在舊金山舉行僑宴。僑宴中會見了二十多年「白曉燕案」時,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卓懋棋一家人,當時侯友宜進入南非武官家,抱出的卓的養子Zach。

侯友宜在即將結束訪美行程返國,知名國際媒體彭博社(Bloomberg)於21日刊出侯友宜接受該社專訪的內容,坦承當前臺海情勢一觸即發。侯友宜認為當今的兩岸情勢與馬英九執政時期截然不同:台灣正面臨連續不斷的衝突,一不小心就會擦槍走火、引發戰爭。

因此侯友宜當選後不但不會刪減軍費,還力主台灣的國防預算絕不能減少,甚至主張把國防預算提升到佔GDP2.5%以上,以加強台灣的國防能力,未來還會逐漸提高到3%以上。兩岸關係還是必須循序漸進,未來必須先啟動非官方交流,等到有穩定的民間交流、再漸次進入官方層級,但他明確點出:短期內想回復到馬英九時期的兩岸關係,他可以斷言那是不可能的事。

侯友宜此次訪美,普遍獲得國內外各界的好評,不但讓美國對國民黨有新的看法,而且國民黨的「本土化」轉型和強調台灣生存發展,也受到國人普遍接受。「保台」更是成為維護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的共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