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39〕《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二):社會科學與警察篇》提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09-28 人氣:

〔安齋續談39〕《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二):社會科學與警察篇》提要

(全民專欄/陳天授)作者在《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二):社會科學與警察篇》一書裡,分為【臺灣政經發展的社會性思維】、【臺灣政經發展的文化性思維】、【臺灣政經發展的安全性思維】等三大類加以敘述。 (本書於2018年由元華文創公司出版,照片如附)

第一大類的【臺灣政經發展的社會性思維】共分4小篇:

1.〈臺灣商業社會的發展與變遷〉,是作者於2010年1月27日發表於廈門大學人文學院舉辦的「明清以來傳統文化與中國社會經濟史研究論壇」,主要內容敘述商業社會發展的意義、荷西時期商業雛型與原住民社會、鄭氏時期商業轉型與漢人社會,和清領時期商業社會的抑制與復萌。

2.〈清領時期臺灣近代化的產業革命(1860-1895)〉,是作者發表於2008年7月5-7日在福州市由閩江學院舉辦的「2008年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主要內容除了敘述經濟發展理論的研究途徑之外,特別論述1860年代前後的臺灣政經情勢,沈葆楨、劉銘傳與臺灣近代化政策,還有官僚資本主義中挫及其影響。

3.〈明清時期臺灣社會土著化與文化發展〉,是作者發表於2012年11月20日漳州師院閩南文化研究院舉辦的「2012閩南跨文化學術研討會」。主要內容除了敘述地緣經濟的研究途徑之外,還針對閩南人移墾與臺灣社會土著化、閩南文化的形成與發展加以論述。

4.〈清領時期臺灣紀遊文獻的社會意涵〉,是作者發表於2014年5月24-25日在台北舉辦的「2014年海峽兩岸檔案記微縮學術交流會」。主要內容除了敘述紀遊文獻的意義,和介紹清領臺灣紀遊文獻之外,也論述了清領時期紀遊文獻的社會意涵。

第二大類的【臺灣政經發展的文化性思維】共分4小篇:

1.〈臺灣經濟發展的倫理觀〉,該文部份內容是作者發表於2005年11月22日由中央警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所舉辦的《通識教育與警察倫理學術研討會》。主要內容除了敘述經濟倫理的意涵、市場與政府的整合性角色之外,並且針對臺灣經濟發展中的倫理議題加以分析。

2.〈資本主義與臺灣媽祖文化信仰〉,是作者發表於2005年9月4日由中華媽祖文化產經慈善發展協會和中國海洋大學中韓海洋文化中心舉辦的《2005年媽祖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主要內容除了敘述資本主義經濟的三個研究面向、媽祖信仰的臺灣歷史意義之外,也分析媽祖信仰與臺灣物質生活、媽祖信仰與臺灣經濟生活、媽祖信仰與臺灣經濟世界。

3.〈臺灣媽祖文化與近代企業的形成〉,是作者發表於2008年11月28-29日發表在上海社會科學院所舉辦的「第二屆海峽兩岸媽祖文化學術研討會」。主要透過社會資源移轉性的研究途徑,分析西方企業公司發展歷史變遷、臺灣媽祖文化與近代企業形成,和臺灣媽祖文化與企業文化。

4.〈媽祖文化圈與東亞海域經貿發展〉,是作者於2006年10月12-16日,與2009年12月12日應發表於中國上海社會科學院之邀,分別假上海市和寧波市舉辦的「海峽兩岸媽祖文化」學術研討會。本文主要透過經濟區域發展的研究途徑,來分析媽祖文化圈的歷史意義和東亞海域經貿發展的變遷。

第三大類的【臺灣政經發展的安全性思維】共分4小篇:

1.〈臺灣發展安全產業的政經分析〉,是作者發表於2006年11月29日,由中央警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所舉辦的《第二屆中央警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學觀摩會》,題目是〈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的兩難困境探討─臺灣發展安全產業策略之芻議〉。主要藉由均衡理論發展與應用,檢視安全產業定義與範圍,並針對臺灣發展安全產業策略加以分析。

2.〈經濟與警察的安全性整合論題〉,是作者曾以〈論經濟學與警察學的整合發展之研究〉為題,發表於2006年5月30日中央警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舉辦之「通識教育與警察」學術研討會。後續再以〈再論經濟學與警察學的整合發展之研究〉為題發表。主要透過經濟學與警察學科際整合研究途徑,來分析經濟與警察的安全性整合論題。整合論題包括賭場合法化、警察教育的公費補助等十三項論題。

3.〈日治時期臺灣經濟政策與發展〉,是作者發表於2004年5月25日中央警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所舉辦的「第一屆通識教育與警察」學術研討會。主要透過殖民化經濟理論的研究途徑,將日治臺灣經濟政策與發展的分為「工業日本農業臺灣」與「工業臺灣農業南洋」的經濟政策與發展。

4.〈戰後臺灣警察與國家發展的關係〉,是作者於2011年11月7日發表於桃園縣警察之友會辦理「臺灣警政回顧」成果發表會,後收錄在內政部警政署與中央警察大學出版的《臺灣警政發展史》一書。主要透過臺灣光復後警察與政黨、行政與立法之間的權力互動、消長,來論述警政與國家發展的關係,並依其不同歷史性結構發展分為:1945-1986的「以軍治警」,和1988至今的「民主法治」等兩個重要時期。特別是臺灣在1987年解嚴之後迄今,經過國家體制的轉型和民主化,警察功能也因警備總部的裁撤而脫軍人化,逐漸走向行政中立化和專業化的時代。

這次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公司於本 (9)月22日不幸發生爆炸事故,釀成百人死傷,其中更有4名消防員不幸殉職。這麼重大的工安傷亡事件,除了工廠本身要做好安全的準備之外,我們當更同理心去深入了解和關心警消人員,其平時在執行公務與保護人民生命財產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我們政府是不是應該提供更充足的裝備和給予更優厚的薪資待遇,讓他們自己和家屬獲得更安全的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