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65〕《生活隨筆》(電子書)提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1-09 人氣:

〔安齋續談65〕《生活隨筆》(電子書)提要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書《生活隨筆》(電子書)(照片如附)是由「生活隨筆」與「城鄉紀事」的兩大部分組成。

本書第一部分「生活隨筆」,是作者從2017年4月26日至2018年2月14日止,發表於《臺灣商報》「全民專欄」的文字,一共發表了43篇。

篇名如下:〈圍城、邊城與傾城〉,〈資本、社會與民主〉,〈才女、書寫與人生〉,〈長照、愛情與文學〉,〈總統、主席與選舉〉,〈端午、思親與書寫〉,〈暴雨、主席與教父〉,〈愛臺、賣臺與強權〉,〈官僚、財團與倫理〉,〈兩市、兩黨與兩岸〉,〈政府、人民與警察〉,〈移民、多元與史觀〉,〈戒嚴、解嚴與人權〉,〈民俗、宗教與民族〉,〈毒品、價格與警力〉〉,〈媽祖、信仰與文化〉,〈戰後、年改與長照〉,〈政黨、政綱與政策〉,〈前瞻、體育與經費〉,〈國文、歷史與課綱〉,賴神、閣揆與臺南〉,〈兩老、兩代與兩情〉,〈妙禪、王禪與媽祖〉,〈憲法、修憲與憲政〉,〈國慶、國家與國民〉,〈生命、生活與生計〉,〈西進、南進與前進〉,〈強國、弱國與外交〉,〈川普、亞洲與中華〉,〈硬力、軟力與巧力〉,〈繁體、簡體與正體〉,〈違章、違規與違建〉,〈慶富、仇富與排富〉,〈清貧、清苦與清福〉,〈空汙、空難與空島〉,〈勞工、勞團與勞資〉,〈元旦、元首與元氣〉,〈兩韓、南韓與北韓〉,〈本土、土著與定著〉,〈公營、公廣與公共〉,〈優先、優勢與優劣〉,〈賀年、賀卡與賀詞〉,〈歲末、歲初與歲月〉。

作者在〈自序〉中提到,當初為什麼會以「生活隨筆」為名在專欄上的發表,主要是因為作者於2016年退休之後,生活的腳步放慢了,靜慮所思的片刻時間多了,而其心中的自有所感也隨之增加,他想要好好把握這種自由思想的生活樂趣,感受有如沙鷗飛翔於開闊天宇的自由之身。

本書第二部分「城鄉紀事」是作者利用參加研討會發表論文、獲邀擔任與談人,以及接受委託的機會,記述他參訪城市或鄉間的田野調查,或生活紀遊的一部分,是作者對這些城鄉景點的記憶。

這16篇的篇名如下:〈天津的文化紀事〉,〈新港、北港的文化紀事〉,〈湄州、莆田、廈門的文化記述〉,〈青島的文化紀事〉,〈台兒莊的文化紀事〉,〈寧波、奉化的文化紀事〉,〈上海的文化紀事〉,〈首爾、慶州的文化紀事〉,〈東京、箱根的文化紀事〉,〈福州、安溪的文化紀事〉,〈漳州、泉州的文化紀事〉,〈澎湖「山東流亡學生」的文化紀事〉,〈中國東北的文化紀事〉,〈廈門旅遊博覽會的文化紀事〉,〈北投、關渡的文化紀事〉,〈臺東天聖宮的文化紀事〉。

閱讀本書,作者在「生活隨筆」單元的談生活藝術,與在「城鄉紀事」的記事漳州文化,讓我們聯想到位在台北陽明山的林語堂故居,預定在明(2024)年閉館維修,在修繕工程啟動前,館方近期還特別推出大師手稿特展,包括知名著作《孔子的智慧》、《武則天傳》等英文手稿與北京考察筆記等珍貴資料。

我們從作者的退休生活與書寫《生活隨筆》的文字,也感受和彰顯了林語堂在《生活的藝術》書中說的:「我們應該可以假定如果人們能過一種詩意的生活,他就會拿晚年當作他一生中最快樂的時代。他非但不會再畏懼老年,反而將希望這個時期早些來臨,當它是一生中一個最美好最快樂的時期,而時常事先預備去享受它。」(作者現任台北城市大學通識中心榮譽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