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71〕從王道文化看政黨「藍白會」與中美「拜習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1-17 人氣:

〔安齋續談71〕從王道文化看政黨「藍白會」與中美「拜習會」

(全民專欄/陳天授)2024年,總統大選前的政黨競合賽局,攸關國民黨總統提名人侯友宜與民眾黨總統提名人柯文哲,這兩黨提名人是否決定一起聯合,與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賴清德展開競選的選情議題,經過幾個月來白熱化的紛擾,終於在本(11)月15日,在馬前總統英九見證之下,有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總統提名人侯友宜,和民眾黨主席和身兼總統提名人柯文哲等四人,在位於台北內湖「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的舉行政黨「藍白會」,並且達成「六點共識」。

國民黨與民眾黨「藍白會」的達成「六點共識」,除了未來「柯侯配」還是「侯柯配」的議題之外,重要的兩黨是要建立「聯合競選」和推動「聯合政府」,為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建立典範。所謂「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是指第一波蔣經國的「本土化」,第二波李登輝的「民主化,和第三波體制的走向「內閣制」。

同一天,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舉行的「拜習會」,亦於15日在舊金山灣區費羅麗莊園(Filoli estate)進行會談,這是兩人一年以來首次會面,為緩解兩大國在軍事衝突、毒品走私和人工智慧方面的摩擦。「拜習會」的費羅麗莊園,是一座有百年歷史的花園與豪宅,其名字來自「奮鬥、熱愛、生活」(Fight, Love, Live),我們也從電視轉播的畫面上,看到拜登與習近平兩人散步於其間的愉悅神情。

中美「拜習會」,美中雙方同意恢復軍事溝通管道,並且合作打擊毒品,尤其是美國用藥過量的禍首芬太尼(fentanyl)。拜登在會後發文表示,雙方取得了「真正的進展」。中國外交部形容「拜習會」是當今國際關係中的大事件,並稱在政治、外交等領域達成20多項共識。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美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世界安全和繁榮。另一種是抱持零和思維,挑動陣營對立,讓世界走向動盪和分裂。兩個選擇代表兩個方向,將決定人類前途和地球未來。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關係要放在這個大背景下思考與規劃。

在兩國元首會談中,習近平刻意提到,2022 年峇里島會晤時,美方表示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中方故意重複了拜登一年前的承諾,即「四不一無意」,要求美國不能言而無信。

在台灣問題上,習近平告訴拜登,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習稱,美方應該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體現在具體行動上,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他也說:「中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

美方則強調了美國有維護台海安全的決心,並強調不希望任何境外勢力介入 2024 的台灣總統大選。

另據《華盛頓觀察家報》指出,在談及台海議題時,習近平的反應像是「我聽說了關於我們如何計畫、你知道的,2027年或2035年(對台採取)軍事行動的所有美國報導……沒有這樣的計畫,沒有人跟我討論這個。」拜登後續針對習近平的言論,再度重申美國立場,希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認為保持現狀是最佳方案,同時也要求中國尊重台灣的選舉程序。對此,習近平回應「和平是件好事,但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必須在更廣泛的層面上解決問題。」

從「王道文化」看這次國民黨與民眾黨的「藍白會」,與中國(共產黨)美國(民主黨)的「拜習會」,我們的看法是透過這種政黨的持續溝通、協商、合作的共謀人類最高福祉,當是所有大國、所有政黨所亟欲達到服務人群的最大目的。(參閱拙作《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三):自由主義與民主篇》,照片如附)。

這不也代表「王道文化」所強調內聖而外王,統治者應向經世濟民之社會實踐邁進的精神,和我們所要強調中華王道文化的真諦,更是當前中美大國維持國際秩序,與台海和平的最大依據和最重要的元素之所在吧!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