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84〕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2-06 人氣:

〔安齋續談84〕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三)

(全民專欄/陳天授)《東瀛紀事》(上卷)第二節〈賊黨陷彰化縣〉,林 豪記述戴潮春起事的前後,以及攻陷彰化,官府方面是如何調兵遣將,來緝拿這群會黨造事份子的詳細經過情形。林 豪指出:

臺灣道孔昭慈在得知戴潮春起事,其領導會黨滋擾的情勢已經擴展開來,於是在同治元年(1862年)3月9日,北上到了彰化,緝殺了該地的耆老洪姓總理。令召淡水同知秋曰覲。曰覲曾擔任彰化知縣,以強勢壓制平息地方豪強,致使這地方豪強都以協助官軍緝捕盜匪自任。而且同知馬慶釗公布緝捕天地會首的賞金。盜賊更加生心恐懼,謀事反抗的決心更加堅定。

先是住在彰化涑東保(堡)四塊厝〔今台中霧峰區四德里〕人林日成,綽號戇虎晟,性粗暴,與前厝莊林氏家族人因爭奪水源互相仇殺;知縣秋曰覲經多次調停都無法將這問題解決。至是總理林大狗〔林明謙〕保晟帶勇四百,前厝人林天和〔林奠國〕帶勇六百,隨知縣秋曰覲剿賊。

17日,秋曰覲偕北路協副將林得成、守備游紹芳帶兵千餘名至烏日莊〔區〕,會眾依靠地勢角落抵抗。官軍追至大墩〔今台中公園一帶〕,林日成率兵相向對抗,官兵截斷,退入民間竹圍;會眾環為進攻。18日,秋曰覲逃出竹圍,為其下所殺。……儘先選用守備郭得陞、把總郭秉衡一起戰死。副將林得成被俘虜的關在林日成家中。

當知縣秋曰覲出兵的時候,會黨鄭玉麟、黃丕建、戴彩龍、葉虎鞭等於是時糾眾圍彰化縣,當時彰化城中尚有兵三百餘名。臺灣道孔昭慈命胡〔松齡〕都司、呂〔騰蛟〕千總守城,仍屬令總理林大狗在城郊的民兵會同營弁分埤守禦,撥銀千餘元以犒軍。呂不以時散給,軍心稍懈。……總理林大狗突然宣稱賊已就撫,孔道信之,各官皆相賀,令守城者歸家休息。

王萬既帶勇乘城,遂與衙役陳在、何有章等與賊通,為內應。20日,開門引贏戴潮春入城,自稱大元帥,以戴彩龍為二路副元帥,鄭玉麟為大將軍,……臺灣道孔昭慈遣派林日成時,幕友汪季銘力諫不聽。及被圍仰藥死。前任副將夏汝賢受辱憤死。同知馬慶釗、高廷鏡與雷以鎮不久被釋回鹿港。守備游紹芳、呂千總亦脫回鹿港。(參閱:顧敏耀《東瀛紀事校注》,照片如附)。

林日成先與洪叢、何守等密謀同抓拿戴潮春,故猶羈留北協林得成於家,為反正計。時戴潮春屢次要送黃馬褂、令、印給林日成,引誘他協助舉事,而林得成屢勸他殺戴潮春立功。林得成知不可回,伏劍死。林日成反謀意愈決。遂自稱大元帥,與戴潮春俱稱千歲。時各處皆殺分駐所官兵以響應戴潮春部隊。諸如:小埔心、茄投、永靖、清水、豐原、西螺、斗六、民雄、竹崎、水上、後壁新港東、八掌溪附近,以及鳳山、佳里等南北二路的會眾加入戴潮春部隊。

戴潮春入城,陸路提督李得志被抓,一家男女與數百匪徒被被焚死。夏四月,戴潮春部隊攻阿罩霧(霧峰)前厝莊。先是後厝人林和尚仇害前厝人,而林日成亦後厝人,與前厝連年械闘。戴潮春嘗與前厝人爭田,因會眾變弱為強,以保家業。至是林日成與戴潮春糾眾攻前厝人林天和、林文明,羅冠英起兵來援,戴潮春等不得志而還。

戴潮春為首其下皆烏合之眾,而林日成宗族強盛,戴潮春內心懼怕他們。5月,林日成入彰化城,與戴潮春因事不合,戴潮春不得已讓出彰化城。林日成遂踞邑治,拆民居以蓋偽帥府。使其黨四出勒派,或薄有田產而無現錢可捐者,林日成立使書契,令有錢者出貲承買,以飽其欲。不從,立刻殺之。民傾家蕩產及全家被戮者無算。戴潮春回到彰化城北的四張犁,稱東王,不久到南投、草屯、田中、竹山、埔里等地的支援。

總兵曾玉明先致書戴潮春,勸其殺林日成立功;同樣方式的信給林日成勸其殺戴潮春。戴潮春、林日成相互看了信,知其意在反間。10月,戴潮春以陳梓生守四張犁老巢,而率其妻子竄踞斗六門。次年春,林日成攻大甲而敗,亦遁歸四塊厝,將彰化城交付江有仁等,不再回到城裡了。

林豪評論:

彰化城之亂,雖曰天意,要亦人謀之不臧也。致使以林日成與同知秋曰覲關係不佳的人,其乃使之帶兵以從,欲其立刻忘記宿怨,想與林天和協力立功也困難了。又何況官軍並出,彰化城空虛,未嘗慮及,此則一時輕舉之失也。至於戴潮春會黨蓄謀已久,所謂急之則發速而禍小,緩之則發遲而禍大,正未可以完全怪罪於同知秋曰覲啊。……由是言之,以末嘗經事的書呆子,而倉促因應地方的治安事件,把事情搞壞也是理所當然了。世上有庸劣之流,胸無一策,貽誤蒼生,至於自身遭禍,求生不能,乃以一死來填塞責任的人,正不可以因其死事是小,而寬容其耽誤國政的罪責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