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85〕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2-07 人氣:

〔安齋續談85〕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四)

(全民專欄/陳天授)《東瀛紀事》(上卷)第三節〈郡治籌防始末〉,林 豪記述戴潮春起事的時候,當時的台南府城是如何開始來籌備防禦的工事,和最後台南知府洪毓琛鞠躬盡瘁的經過情形。林豪指出:

同治元年(1862年)3月,傳來戴潮春起事的彰化失陷消息,當時台南知府洪毓琛已榮升湖北漢黃德道,交卸知府印信。有人勸他儘速前去就任新職,洪毓琛說他受朝廷厚恩,民情愛戴,一旦有變,委而去之,於心何安!於是整修城牆,準備器械,抽取厘金,勸人捐款,調選兵勇,以備戰守。洪毓琛歷任臺灣要職,素有聲望,民稱「洪菩薩」。不久,紳民幾經懇留洪毓琛,上奏朝廷調升臺澎道。當時戴潮春的聲勢猖獗,情勢緊張,告急的軍事文書接踵而來,都是提出請兵請餉的需求,真是多得日不暇給。洪毓琛多能因應穩住,顧全大局,深獲民心的倚重。

23日,設立驛站之間的中途站,探報軍情。時台南府城北處處皆是戴潮春部眾,截搶文報,派往胥役,間被殺害,僅據細字印函潛通消息。設籌防局於郡垣,籌借洋商十五萬兩,於關稅項下抵還,各營始有餉可給。時記名總兵曾玉明軍抵鹿港,掛印總兵林向榮全師北上,洪毓琛內顧守城,并籌備糧餉及器械鉛藥,由陸路接濟林向榮,指使知府陳鍔、同知凌定國、縣丞姚潼、王建勳由水道接濟曾玉明。又核准就鹿港郊商設法匯兌。又函飭鹿港鹽館,將鹽價盡數提付曾玉明。其竭力維持,不分畛域,皆為此工作奔波不已。

5月,地大震,府城郡牆倒坍百數十丈。洪毓琛會同署城守參將石渠及在城紳士舉人黃景祺等出資重修。洪毓琛率署知府馬樞輝、署臺防同知秦煦、署知縣章覲文、候補同知圖塔本、通判王恆修、蕭澈、王衢晝夜巡防。飭委佐雜官十六員分門防守,稽查出入。獲奸細李刣〔殺〕狗、羅海洋,誅之。近府城的蕭壟莊〔今台南佳里區〕復有陳蓋、楊毛、戴分、黃文滔等豎起旗來響應戴潮春的部眾,洪毓琛用計與予逮捕。

6月,遊擊陳鷹飛以兵六百名至,遂出駐府城外。時府城兵力單薄,奸民蠢蠢欲動,儘管人心稍安。但戰事拖延卻無戰功,不久陳鷹飛調赴吳帥軍前差遣。洪毓琛以嘉義為台南府城的屏蔽,斗六又為嘉義藩籬,故催林向榮進軍以規劃收復彰化城。(參閱:拙作《臺南府城文化記述》,照片如附)。

9月,總兵林向榮至斗六,被圍,告急文書突然傳到;洪毓琛屢派員運餉,俱不能送達。未幾,打敗仗的消息陸續傳來,遠近大為震驚。乃委署府經王仲汶內渡請援。諭令城內挨家抽徵壯丁,造冊查點,無事各安生業,有警協同登上城牆。派兵每日出哨一次,於離城較近的南、北、東三路探有戴潮春部眾的行蹤,即前往圍捕。人心稍定。

12月,署福建水師提督吳鴻源統領軍隊抵達台南府城。洪毓琛以客兵道路生疏,須用本地人為嚮導,添調精兵屯勇千餘名隨軍前往。洪毓琛屢飛書內地請餉,巡撫徐宗幹准其就地勸捐。時兵荒之際,富戶避匿,乃激勵勸募官員及其幕賓,分上、中、下三等,籌捐十餘萬金,不夠支用;不得已暫時權用銀票,通行府城,以濟眉急。並且賣出平時的服用玩器,還命令下屬換錢以贍助軍需。當時洪毓琛已積勞成疾,又以戴潮春亂事未平,兵餉支絀,悲憤增劇。每與僚屬議籌時務,未嘗不聲淚俱下。將死的時刻還倚靠著枕頭,勉強使力寫信給屬僚,前後數十紙,皆交代有關剿滅賊軍的事情。

同治2年(1863年)6月,按察使司銜分巡臺澎兵備道兼提督學政洪毓琛卒於任。洪毓琛蒞臺數載,廉潔愛民,民喪之如失慈母。巡撫徐宗幹奏請從優議卹,贈太常寺卿,蔭一子入監讀書。鄉宦左贊善〔官職名〕趙新、主事施瓊芳等僉呈,以洪毓琛毀家紓難,保障全臺,請援已故江甯布政使王夢齡、南河河營參將蔡天祿之例,於城內建專祠,查取在官事蹟,宣付史館立傳,並請飭下閩省督撫,轉飭道府各官,將該故員靈柩照料回籍各情,都察院左都御史宗室靈桂據情代奏。奉旨該部議奏。

林豪評論:

洪毓琛謙謙君子,有如人民的父母,帶兵打戰似乎不是他的擅長,然而處境艱難的困頓之下,他在前方全力協同作戰,保全府城,力持危局,所謂以死勤事者,大概就是這樣子的人了!鄉里中曾作過左贊善官職的趙新謂其保障全臺灣,的確是實情啊。又那豈是草草一死,有如同雨水容易從屋瓦上的下注,以貽禍害無窮的人,可用來一起相提並論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