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86〕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五)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2-08 人氣:

〔安齋續談86〕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五)

(全民專欄/陳天授)《東瀛紀事》(上卷)第四節〈鹿港防剿始末〉,林 豪記述戴潮春起事,關係居住在鹿港地區漳州與泉州人的經濟利益爭奪,和引發分類械鬥的問題,以及清政府在面臨這些攸關治安議題的時候,是採取怎樣的作為,以善盡政府責任的來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參閱拙作:《紀事下茄苳堡:台南府城歷史情懷》,照片如附)。林 豪指出:

彰化既落入戴潮春軍的手中,鹿港就處在離它最近的地方,因此人民對此危險的情勢感到恐懼。當時的股首都是來自漳州的人事,只有葉虎鞭、林大用是泉州人參預其中。漳州人的藉勢欺凌泉州人,葉虎鞭對這久積仇怨不能平息。戴潮春派遣葉虎鞭攻打鹿港,葉虎鞭回應:鹿港是泉州人生養聚財的地區,攻打的話就是看不起泉州人了。戴潮春大怒,葉虎鞭負氣而出,退著對黃丕建說,以我們二人當日訂約,將聯合這二股勢力,不相互的侵犯;今城中漳州人的進出不用查問,唯獨泉州人的搬徙皆遭劫殺,且約中禁無濫殺,而陸路提督的標兵都是泉州人,仍無一免除;恐他日兄弟之約不堅守,將又回復成為漳州人與泉州人的分類械鬥。

話說先是葉虎鞭與黃丕建結為生死交,同謀舉事,以為事成同享其利,不成則同獻戴潮春的首級來向官府邀功,是以協力攻陷了城池,同迎戴潮春。及戴潮春入城,權勢日盛,但黃丕建扮演的也只是效勞奔走而已,心裡感到不快樂。於是黃丕建將葉虎鞭的情事告訴了戴潮春。戴潮春於是下令止殺,限三日內聽民搬遷,葉虎鞭率其黨巡警北門,以保護許多泉州人的安全出城。改命林大用為鎮北大將軍,領令攻佔鹿港,民皆鼓吹香案,迎接入街。

時鹿港民心無主,多搬家眷於舟中,只有舟港口可以避難。倉卒避難,殷戶爭迎股首以護其家。有欲請陳弄者,弄索重賄,眾議未決,而陳弄已到,聞演砲聲,以為眾拒之也,大怒。先是殷戶黃季忠聞彰邑不守,緊急出錢雇用人力,清濬溝渠,為守禦計〔鹿港無城,故深溝為守〕,遂率眾拒守。陳弄屢攻不下。黃季忠約束宗族人,有通賊者,輒擒捕治罪。時文武多藏匿,惟水師遊擊江國珍督兵拒守汛地,列砲以待;署中安設火藥,為自焚計,戴軍不敢迫近。

同治元年(1862年)5月,總兵曾玉明以兵六百抵達鹿港。曾玉明前任北路協,戴潮春曾經在其麾下擔任文書的工作,也曾為前厝草湖與後厝阿罩霧之間的械闘,進行和解的情事。曾玉明希望等到戴潮春、林日成二位的前來投降,不需要透過戰爭來平息亂事。因怠惰軍士官兵安坐鹿港,採輕視心態,屢次招降,都沒有回報。

當時鹿港雖抵禦戴軍,但二十四莊猶被戴軍所威脅,而戴潮春在聽到三家村生員陳宗文與官軍暗通款曲,大怒。6月,戴潮春遣派戴彩龍、鄭玉麟、李炎,及自己姪子如璧率軍數百,到莊中威脅。莊中欲收取五百金為賄。戴軍語出惡言,脅迫陳宗文的妻子出來倒酒。由是莊民公憤,密議拒賊。時陰雨連日,賊僵立雨中,道路泥濘,無復部伍。適至加冬腳,於是白沙坑中莊泉民共起截拿,擒斬彩龍、如璧、玉麟、李炎等二百餘級。自此戴軍痛恨二十四莊入骨,無日不率黨羽來攻打了。

同治2年(1863年)春正月,以曾玉明署臺灣掛印總兵官。玉明以陸提遊擊蘇長安為中軍,坐守鹿港,廣行捐派。仍令遊擊游紹芳、都司胡松齡及呂千總等帶兵坐防,然屢經挫失。3月,記名總兵北路協副將曾元福以臺勇千名抵鹿港。時稱玉明為大曾、元福為小曾以別之。4月,曾元福屯兵白沙坑山頂。兵備道洪毓琛以賊用銃樓死拒,密插莿竹,兵力難施,須大砲轟擊,方可得手,遂請總督耆齡調派紅單艇船載砲助剿。5月,粵省遊擊蕭瑞芳、守備陳啟祥配坐艇船抵鹿港,運大砲數十尊轟擊戴軍。7月,曾元福撤回鹿港,旋接署水師提督,乃由海道繞途至嘉義接印。9月,官軍乘夜繞過北門口,攻中寮十二張犁,官軍失利而還。10月,以陸路提督林文察總辦臺灣軍務,由泉州揚帆,抵嘉義麥寮登岸。不久返回阿罩霧前厝莊里第,而令催曾玉明、曾元福等軍訂下平定戴軍的時間表。

林 豪評論:臺灣大勢,海口多住泉州人,內山多住漳州人,再入內地與生番交接處則住廣東人。泉人倡亂,則漳屬起而攻泉;漳人倡亂,則泉屬起而拒漳,粵之於泉、漳也亦是如此。起因於泉人、漳人與粵人平素不相合作,往往分類械闘,這是地理環境造成的結果。

所以,彰化、斗六有城可守,而台灣道孔昭慈、林鎮的很快戰敗,由於是無心防守的作為所致。鹿港無城,曾玉明防守不用擔憂,原因是鹿港商船聚集,抽其貨稅可以集餉,抽調各戶民兵,民若有官可倚靠,就會團結起來抗拒敵軍了。嗟乎!孔昭慈既輕於一擲自取敗亡,而曾玉明繼之又安坐數月不敢出鹿港一步,坐令戴軍勢力蔓延,幾於不可收拾,真是令人感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