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87〕參加「2023全國大選後府際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有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2-11 人氣:

〔安齋續談87〕參加「2023全國大選後府際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有感

(全民專欄/陳天授)2023年12月8日,應邀參加由「中國地方自治學會」主辦,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2023全國大選後府際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擔任與談人。大會請來現任法國巴黎一大法律院Dr. David Capitant教授發表專題演講,題目是法國地方政府採購制度之分析〉。

內容提到,歐盟是政府採購協定的成員之一,就如台灣,他是依協定建立的通告和競爭投標原則下的次級國家政治實體,彼等政治實體即係歐盟成員國變動的組織,乃為單一國或聯邦國的組織組合而成。最後舉例說明,依據法國憲法第72條國家中央機關有權監督地方當局的行為,即彼等經由部會代表:如巴黎警察局局長和其服務團隊,特別針對公共採購有該項執行權力,以避免造成腐化和特許負債現象。

這次「中國地方自治學會」召開一年一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係將「全國大選後府際治理」列為2023年的中心研討主題,分為自治權保障、自治制度變革、地方財政、離島發展、地方觀光產業等五大主題。我在地方財政這主題,與談的由國立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楊雯晴、李長晏發表的〈農業縣發展地方創生充裕財源之策略檢討與策略新規劃〉論文。

該論文指出,台灣是一個農業發達的地區,有很多農業縣市是以農業為主要經濟支柱且農業發展相對較為突出的行政區域。這些地區儘管在農業方面具有豐富的資源和潛力,但也面臨了一些挑戰。為了應對總人口減少、人口過度集中於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成立了「地方創生會報」。這個會報由中央政府部會、地方政府代表以及對地方創生領域充滿關心的民間產業界領袖和學者專家組成。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負責統籌和協調整合各部會在地方創生相關領域的資源,以實際推動地方創生工作。

在解決地方創生與農業再生的這部分,該文提到農業縣發展地方創生充裕財源之策略規劃,強調公共造產、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和參考日本「故鄉納稅」(ふるさと納税)制度等三個方面。我與談內容除了首先提到政府經濟職能:政府經濟秩序(法規)、基層公共建設、財富移轉(稅賦公平)、永續經濟成長(社會治安、投資環境),和政府對經濟社會的汲取性、保護性、生產性角色,以及農業策略的守護農地、智慧農業、農業新機、農村風貌,小農與中小企業特性,藝文產業與觀光休閒旅遊結合等。

我特別有感的是該文提到,日本在2008 年推出了「故鄉納稅」(ふるさと納税)制度,試圖緩解不斷擴大的城鄉發展差距。「故鄉納稅」(ふるさと納税)制度是一種讓民眾自由捐贈地方政府並獲得抵免應付稅額的機制。民眾可以自行選擇是否進行捐贈,以及欲捐贈的地區和金額。透過民眾對鄉村地區的情感和認同,希望重新分配稅金資源,以克服地方稅在人口過度都市化集中下造成的城鄉資源差異問題。對地方自治團體而言,故鄉納稅是人口較少的鄉村地方自治團體獲得資金挹注和稅金資源重新分配的契機。

我來自台南鄉下,這次對於與談這篇〈農業縣發展地方創生充裕財源之策略檢討與策略新規劃〉的論文收穫很多,對於當前台灣農村發展的問題也感觸很多,希望藉由這篇論文的提出可以幫助改善農村財政等結構性的問題。藉此也感謝「中國地方自治學會」理事長紀俊臣教授的邀請(照片如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