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88〕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2-12 人氣:

〔安齋續談88〕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六)

(全民專欄/陳天授)《東瀛紀事》(上卷)第五節〈北路防剿始末〉,林 豪記述戴潮春起事,對於居住從今台中到基隆的新竹地區人民的生命財產問題,以及清政府在面臨這些攸關治安議題的時候,是採取怎樣的作為?(參閱拙作《紀事下茄苳堡:台南府城歷史情懷》〈戴潮春、吳志高事件與下茄苳堡〉,照片如附)。林 豪指出:

同治元年(1862年)2月,總辦臺北〔今台中到基隆之間〕團練鹽運使銜浙江補用道林占梅(雪村,竹塹人)設保安總局於淡水廳治。先是林占梅偵查出戴潮春秘密結會,知道這事情一定會發生,於是傳集紳商,設局團練,為先事預防計,同知秋曰覲認為只要官府彈壓即可,不必如此勞師動眾。等到秋曰覲奉令南下,林占梅遂出錢準備器械,積鉛藥,修城濠,募勇士,以生員鄭秉經、貢生陳緝熙、職員翁林萃等人負責這些事,聯絡鄉民,訓練鄉勇。遣派勇首蔡宇來總領練練鄉勇,防守城外要害,以備非常。剛安排部署妥當,就傳來戴軍啟示的消息。

當時奸民多與戴軍勾結,情勢隨時發。城內外居民搬徙不定,各紳商都請聚財來賄絡戴軍,以延緩戴軍的進來,或請出城避開戴軍。林占梅說:「淡水在戴軍的勢力範圍,行賄絡後怎能保證戴軍一定不會來?不如將所賄絡的錢拿來當戰備的費用。我們能去的地方,戴軍也是能去,這樣能走到哪裡去呢?現在我與各位約定:我願提供所有錢財來做為軍餉,共同圖謀殲滅戴軍,如幸運獲得成功,論功行賞全部歸各位所有;倘若戴軍圍城,我將死守,不能守,我則以死殉!假若今日是層級高的戴軍來而賄絡,明日高層級的元帥千歲也陸續來,仍加倍索賄。然而,這時內地〔指清時期的大陸〕派來支援的官士兵剛好來到,復興師問罪賄絡戴軍的人,此時搞得家破身亡,死為不忠、不孝之鬼,為什麼會採取這種計謀啊!」眾皆曰:「是」。

於是共推候補通判張世英暫且代理淡水同知,遣派竹塹〔今新竹〕巡檢到城裡找秋曰覲家屬索取印信,以授給張世英,並且快信稟告徐撫軍〔宗幹〕請示進止。遂率眾至城隍廟,誓同心抗拒戴軍。每日親率精勇,彈壓城廂內外,抓拿奸細,禁遷徙,止搶掠,以安地方。遂遣兵克復大甲土城,使張世英進軍駐紮翁仔社。自率親勇巡視淡南〔指今新竹以南到台中大甲之間〕,以為聲援。不久奉福建巡撫徐宗幹命令,同意藩司〔布政使〕頒給總辦臺北軍務的印章,通令沿海文武,一體遵行。

當時北門外蘇、黃二姓械闘,人心情緒浮動,林占梅帶鄉勇彈壓,活抓了帶頭的人,尤其那些為非作亂的分子,就移送官府重重的懲罰,械闘乃解。……4月,淡水新莊街有奸民楊貢準備計謀作亂,艋舺縣丞郭志煒抓到楊貢把他給殺了。以候補道區天民督辦北路軍務,飭令就地捐輸為軍費。淡水舉人陳維英倡議捐款千金,與紳士鄭如梁等集資接濟。區天民遣派候補遊擊陳捷元帶著鄉勇四百名赴前線協助剿滅戴軍,而區天民駐紮竹塹負責督導。

同治2年(1863年)春,鄉勇首領蔡宇克復牛罵頭(今清水)、梧棲等駐地。梧棲海口為戴軍接濟洋煙鉛藥之所,而泉人何守為股首,潛通聲息,故城外泉莊皆遭殘毀,惟梧棲港、牛罵頭生意獲利數倍。林占梅以梧棲一處尤為平定戴軍的險要地方,於是多方使用金錢徵求內應,招該地商家楊至器隨從官軍抗拒戴軍。

2月4日,蔡宇進攻梧棲街,戴軍的鎮港將軍陳在屯街尾拒戰,擊走之。6日,在糾眾來爭,蔡宇、楊至器當先奮擊,紳士楊清珠從間道夾攻,大破之。蔡宇於是以降將林尚為鄉〔嚮〕導,進屯三塊厝山腳莊〔今台中市龍井區一帶〕。當時通判張世英駐紮翁仔社,亦乘勝南下,首尾相應,致使戴軍勢力逐漸衰微了。

林豪評論指出:按平定戴潮春之亂,戰績並沒有特別值得讚賞的地方。因為戴軍都只是如地下老鼠和城牆角落狐狸的腦力,與軍紀渙散的烏合群眾,胡亂作戲了三年,只能拿來作為一笑。若得近來的強勁軍旅,如楚勇千餘,迅掃一月,平息戴軍的亂事又何困難?雖然,制敵的方法,在好謀不在好戰,行軍之要,有勝將必無勝兵;是以貴勇而賤謀者,君子無不贊同。如彰化一役,林占梅處心積慮,籌備多時,而收功一旦;或許好謀而成,而不同於輕率派兵出戰。而且,加上這其中義民烈士,草莽效忠,查考以前的歷史記載,實未多見;這是把這事情的始末記錄下來,等以後撰寫地方志的人可以選擇參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