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92〕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十)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2-18 人氣:

〔安齋續談92〕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十)

(全民專欄/陳天授)《東瀛紀事》(上卷)第九節〈南路防剿始末〉,林 豪記述戴潮春起事,並與南路(當今岡山、鳳山)等地區亂軍串連的影響社會治安。林 豪指出:

同治元年(1862年)6月,南路奸民許夏老、李從、楊振等據岡山謀作亂。巡道洪毓琛派通判陳兆琮、職員朱必昌會同守備趙偘、參將凌敬先、鳳山令羅憲章夾攻於岡山。趙偘力戰平定亂軍,擒夏老、李從、蘇賜酒等十五名,誅之。鳳山水底寮〔今屏東縣枋寮鄉〕人林萬掌,先祖世代為義首,地方有事,每次都率領其宗族人跟隨官軍效力。

咸豐三年(1853年),鳳山林供亂事,知縣王廷幹下令林萬掌帶鄉勇入鳳山城防守。其鄉勇密通亂軍,趁機會殺縣令,據城反,林萬掌被威脅,亦順從之。等到亂軍攻打鳳山城失敗,林萬掌與義首王飛琥乘間救出縣令妻子,逃脫回到水底寮。官軍亟欲徹底查辦這事件,林萬掌於是擒綁主要的造事者送交府城,該事件才獲得解決。……鳳山奸民劉來成潛往彰化,接領戴潮春旗令竄回南路,招集岡山的亂黨,圖謀作亂。(參閱拙作《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照片如附)。

10月,台灣道洪毓琛再派遣朱必昌會同該地紳士,設局於阿公店〔今高雄市岡山區〕,團練清莊,劉來成往北路逃竄。水底寮匪徒陳大目與柯歹、吳旺、連包謀於10月12日舉事,請林萬掌妻子林李招、兒子林有才,幫助製作鉛藥。問糧餉何出?答以各鄉派飯。林李招笑說:「才剛舉事不久就貪婪向人民索取錢財,何以能久?」斥絕之。

洪毓琛發覺亂軍呼嘯集聚滾山坪〔今高雄市燕巢區深水村〕,派遣同知張啟煃帶兵赴阿公店,會合趙偘圍捕,獲戴軍頭目簡惡、唐烏犍及戴軍印章一顆。洪毓琛又密諭石井汛〔今高雄市燕巢區〕的軍官朱通,在岡山左近偏插旗幟為疑兵。之後柯歹的母親哭罵柯歹,眾人清楚事情難以得成,遂各解散。

林豪評論指出:身為女子而有才能並非難事,能深明大義才是難事。當彰化城失陷,導致府城震動,林萬掌妻林李招如果自比夜郎的奮起投身戴軍,效法戴潮春底下的其他副手,想要聚眾起事的仗著地勢險要據地稱雄,則退可以踞一隅,進可以窺視整個台灣府;如果官軍南路防剿與造事者「鷸蚌相爭」結果,戴軍勢力將收「漁翁得利」,官軍雖有優勢但亦如馬的長鞭無法打到自己肚子的「鞭長莫及」,事情會有如何發展也很難預料啊。

曾是義首的林萬掌,其後裔乃從容敵愾,慷慨同仇,保全一方,免遭兵燹,縱使上一代的微小瑕疵,一旦昭雪,林萬掌妻林李招的享譽如漢昭帝時,陪公主出使烏孫國,立下功勞的女侍馮嫽的蒙賜坐錦車,和明末秦良玉打敗金兵的立下汗馬功勞,她們都是賢能的人啊!(上卷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