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91〕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2-15 人氣:

〔安齋續談91〕林 豪《東瀛紀事》節選注(九)

(全民專欄/陳天授)《東瀛紀事》(上卷)第八節〈斗六門之陷〉,林 豪記述戴潮春起事,危害當今雲林縣斗六市地區的社會治安問題。林 豪指出:

同治元年(1862年)5月,戴軍進犯斗六門〔今斗六市〕,都司湯得陞盡全力拒戰,副將王國忠也帶兵來支援,屢次打退了戴軍。台灣鎮林向榮在解救山城嘉義的圍困之後,欲招撫附近村莊,依序進兵,以圖謀進攻彰化。已而府城當事者洪毓琛催促進兵,或遊說林向榮說:「臺灣大勢,內山皆漳州人,海口皆泉州人。今漳州人剛剛依附戴軍的仇視泉州人,若由海口進兵,則泉人爭起為官,勝氣百倍。況就地購糧,可省轉運虛費,尤策之便者」。林向榮不能從。

7月,灑淚出師,進駐斗六門,兵勇入街駐紮。副將王國忠曰:「駐紮城外則聲援可通,駐紮街中如鼠入穴底,戴軍若四面合圍,何以禦之」?又不從。不久戴軍股首陳弄、嚴辦、許豐年、軍師劉阿屘合群眾數萬,進迫城下,糧道為戴軍所擄獲。8月,洪毓琛派遣參將陳國詮帶餉八千餘元,等到打貓〔今嘉義縣民雄鄉〕,當晚微雨,國詮欲暫息,把總黃某謂兵貴神速,不宜遷延的引起戴軍來搶奪的念頭,遂行。戴軍發覺,果率眾來追,已無及。是日戴軍與官軍激戰而敗,無暇他顧,故餉項得順利抵達軍營。

先是米戶林炳森領項買米,建議駐紮於石龜〔今雲林縣斗南鎮〕,可省往來雇用腳伕運送的費用,至是派遣林炳森赴石龜運糧,道路阻塞不能到達。十舍娘莊、烏瓦莊〔今雲林縣斗南、斗六一帶〕為糧道往來要地,戴軍聯合群力攻而據之,惟塗庫義首陳澄清殺開血路,屢運米到營,戴軍防衛尤其嚴密,遂不能達。經制外委黃金城驍勇善戰,聞屯番怨言不絕,憤甚,與楊、李二卒執械當先擊戴軍,打死戴軍數人。戴軍環而攻之,金城潰圍既出,身負數創,復翻身入圍以尋二卒,遂死圍中,聞者痛惜之。

時當戴潮春在內山向居民抽取軍餉,親至城下督戰,勢更猖獗。斗六附近之石榴班等莊與林向榮通款者,約大軍若至,咸願輸米。等到看見戴軍聲勢浩大,遂為戴軍的軍師劉阿屘所威脅,更相率依附戴軍,禁絕接濟。……9月13日晚上,林向榮弟林向皋往海峰崙〔今雲林縣斗六市鎮東里〕求援,鄉人以林向皋兵少,又擔心戴軍因而不接納,林向皋遂陷入戴軍中。17日夜,王國忠帶所部為前鋒,潰圍力戰,被執。戴軍令其下跪,王國忠怒目大罵,被戴軍凌遲致死。屯番把總潘永壽、外委劉金彥久與戴軍暗通,見王國忠失利,遂引戴軍入城,密約髮上插香者不殺。林向榮久患足疾,乃仰藥死。同死者……向榮子林張成等共三十餘員。……林向皋被拘禁於戴潮春家,戴潮春妻憐而厚待之。陳吉生為鄭大柴妻謝秀娘所得,待之甚厚,不久為戴軍陳弄掌理文書工作,後皆被殺。……林向榮已革職。及殉難,當事奏請開復原官,照例賜恤。

林豪評論指出:糧餉運補,是行軍的重要大事,一日不通,則軍心自亂,何待兩軍相角,而勝敗始決哉?起初林向榮進軍枋埤〔今臺南市後壁區崁頂里〕,以餉道被絕而敗,乃前車不鑒,覆轍相尋,將誰咎耶!林向榮於水師諸將中較有聲望,不幸內為監軍所制,外為奸民所欺騙,舉足一誤,全局皆錯,用違其才,終至敗事。甚矣不明地利、不諳民情者之不可為大將也!(參閱拙作《臺南府城文化記述》,照片如附)。

斗六處在戴軍群中,非用武之地,平定戴軍的關鍵,殊不系此,而乃順從數百里外的府城台灣道洪毓琛的儒生見解,驅三千人於必死之地,謹慎小心的怕會違背上司命令的所不容許。……林向榮此時,即令糧餉未缺,而戴軍暇我勞,戴軍厚我單,知其萬無生理也。又況內部無糧餉供應,而外部連一點點的支援都沒有呢?嗚呼!廉頗與閵相如的同心協力,而秦國的侵略就無法得逞;賀蘭的觀望,則張巡與許遠終以身殉。軍隊獲勝在於合力團結,古人豈欺我哉!

又曰:王副將國忠,海疆良將也。只是因指揮權不屬於自己,數次勸諫綴成,就抱持一死,與碌碌者同為一丘之貉,誠堪浩嘆!然而枵腹再戰,猶起金鼓之死聲,叱賊餘威,長作沙場之生氣。且國忠本嘉義人,所部健兒,戴軍所素懾,亦豈無自全之術;乃其言云,吾計不從命也,然終不忍棄主帥而獨生,且必欲殺數戴軍而後死焉。……之數公者,類皆致命遂志,而浩氣丹心長留千古者也。嗚呼忠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