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續談93〕《筆記與對話(續集):戰後臺灣自由主義知識典範言論述》校後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3-12-19 人氣:

〔安齋續談93〕《筆記與對話(續集):戰後臺灣自由主義知識典範言論述》校後記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2023)年6月,方集出版社為我出版了《筆記與對話:臺灣百年雙源匯流文學的淒美與絢麗》(照片如附)。在這不到半年的時間裡,我又把我在〔臺灣商報〕發表的〈閱讀胡適筆記〉(政事部分)、〈閱讀葉公超筆記〉、〈閱讀余英時筆記〉,和我整理同李顯裕老師在其研討會論文的與談文字,彙集成《筆記與對話(續集):戰後臺灣自由主義知識典範言論述》一書。

現在這本拙作已進行校稿的階段,我心中有些感觸也藉這機會把它寫下來。從2017年6月至2022年4月的5年時間,我幾乎平均一年一本的岀齊了〔雙城邑瑣記系列〕紙本5書,包括:《拙耕園故事》、《臺南府城文化記述》、《稻浪嘉南平原》、《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紀事下茄苳堡:臺南府城歷史情懷》。〔雙城邑瑣記系列〕的文字,記述的是我鄉居生活在府城台南與山城嘉義的記憶。

在這同時段,我亦將過去曾在電台主持節目的廣播稿、在報章發表的文字稿,以及在課堂上的講義資料,彙整成〔蟾蜍山瑣記系列〕電子5書,包括:《近代名人文化紀事》、《生活隨筆》、《生命筆記》、《文創漫談》、《兩岸論衡》。〔蟾蜍山瑣記系列〕的文字,這些是我自台北城南的溫州街移居萬隆蟾蜍山所陸續整理的文字稿。

現在正校對的《筆記與對話(續集):戰後臺灣自由主義知識典範言論述》稿件,我把它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筆記戰後臺灣胡適之自由民主言論述〉、第二部分 〈筆記戰後臺灣葉公超國際外交言論述〉、第三部分〈筆記戰後臺灣余英時歷史文化言論述〉、第四部分〈對話李顯裕談自由主義的精神與思想〉。字數總計13萬字。

上述《筆記與對話:臺灣百年雙源匯流文學的淒美與絢麗》,與目前正校對的《筆記與對話(續集):戰後臺灣自由主義知識典範言論述》等二書,我已將其列為我的〔溫州街瑣記系列〕,未來我會再將手邊現有見證台灣從本土化到民主化歷程的歷史印記稿件彙整成書。

〔雙城邑瑣記系列〕、〔蟾蜍山瑣記系列〕、〔溫州街瑣記系列〕等三系列的15本書,是我「類自述體」書寫的「人生三步曲」,我自覺我沒有文學創作的天份,我只是要求自己透過文字書寫的過程,深入去體會自己生命存在的本質,也體認只有自己寫下來的文字,才真正是屬於自己的作品。

如果要換成另一句話說,正如法國19世紀著名作家巴爾札克說的:「終其一生,我們都要為慾望買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