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三談05〕閱讀丘念台筆記(五)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4-01-08 人氣:

〔安齋三談05〕閱讀丘念台筆記(五)

(全民專欄/陳天授)檢視丘念台的重要經歷中,當1943年國民政府中央作準備從日本手中接收台灣的工作時,他曾擔任國府在福建漳州所成立的中國國民黨臺灣直屬黨部的執行委員,以及臺灣調查委員會的調查委員。1946年,他任監察委員。1947年7月至1948年12月,更是擔任台灣省黨部主任委員的實際負責黨務工作。1950年3月至1954年1月任總統府資政。

1954年8月25日《中央日報》登載丘念台發表的一篇〈回憶果夫先生〉,該文中他說:

先生〔按:指陳果夫〕逝世,倏忽三週年,故舊門人為文紀念先生者,對先生之功德足為後人欽式者,已發揮盡緻,似無須本人之重贅,謹就余個人對先生之感想分述如后:一、遠在國民革命軍北伐奠都南京期間,即已耳聞先生之名,猶未識先生之為人,迨民國二十一年先生主政江蘇時,念台因事入京訪友,途過鎮江,眼見先生治下,耕者樂於野,工商安於市,吏治蒸蒸,風氣淳樸,想見先生是名符其實之儒者。

二、迨抗日戰爭勝利前夕,念台奉命贊襄台灣黨務,三十四年冬因公詣首都重慶述職,始得望見先生之顏色,未見之前以為先生是雄姿英發,令人生畏者,已見之後乃知先生藹然可親,循循善誘之長輩。由是而加深認識先生之所以能吸引青年贊助領袖〔按:指蔣介石〕,樹立不朽之功者,固有其過人之處,然由未盡知先生之偉大。及三十七年念台主持台灣省黨務,越明年先生在台養疴,因得時往造訪,凡有請益,先生靡不力疾詳細指導,旁及攝養身體之法,並將其所著醫書二冊親贈予余,於理已未負任何責任,又在病中,儘可珍惜其身,避免煩屑,而先生獨否,時以國事縈懷,惟恐後輩經驗淺薄,有所不逮,其難能可貴之精神有如此者,藉非深得吾儒「賢者不憂其身之死,而憂其國之衰」之真諦者曷克臻此,值茲先生去世三週年忌日,儘綴此以實篇幅,表示不忘。

1956年1月31日《中央日報》登載丘念台發表的一篇〈回憶鄒海濱先生〉,該文中他提到:

當民三十八年春,〔按:指鄒海濱〕由京滬退廣州時,余〔按:指丘念台〕曾請示於先生曰:救國當如何?先生愁然曰:余一切基礎,已隨征戰盡矣,年已老,尚何能為!且東赴台灣耳。其言,至今思之,猶有餘痛。當茲逝世二週年……。

檢視丘念台於1954年8月25日的〈回憶果夫先生〉,和於1956年1月31日的〈回憶鄒海濱先生〉等兩文,可以理解丘念台在黨政關係上與鄒海濱、陳果夫兄弟(CC派)的淵源甚深。我再對照閱讀何應欽題字的內文〈丘念台先生行述〉(照片如附):

三十六年〔1947年〕中央為適應地方情形,明令改組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成立省政府,先生〔按:指丘念台〕被任為民政廳長,故以台省受日據統治五十一年,台胞對於祖國政情,尚難盡悉,為宣揚中央德意,溝通省民感情計,如以任官之身,難收實效,因堅讓賢路,乃蒙中央改畀以主持台省黨務之責,以遂其志。未幾國內匪禍披猖,先生亦以膺選監委奉召入京,無暇兼顧台省黨務,遂辭去省黨部主任委員之職。及大陸淪陷,乃間關返臺,又仰荷總統蔣公器重,先後兼任總統府資政、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中央評議委員,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中央評議委員,翊贊中樞,矢志不渝,……

承上述,從孫中山過世之後的國民黨內部勢力結構分析,到抗戰時期已逐漸發展成主要有「蔣家天下、陳家黨」的情勢。「蔣家天下」指的是蔣介石的握有國家機器,特別是軍事武力;「陳家黨」指的是自陳其美之後的陳果夫、陳立夫兄弟所掌握黨務系統勢力,即所謂「二陳的CC派」。如果再加以細分的話,還有以孔祥熙、宋子文為主的「孔宋集團」,以楊永泰、翁文灝、陳儀為主的「政學系」,以陳誠、黃埔軍系為主的「三民主義青年團派」等。

1945年,台灣光復,首派陳儀為台灣行政長官,其背景即屬政學系,而與陳誠領導的三民主義青年團派則互為較勁。1947年5月魏道明出任省主席,丘念台以省府委員兼民政廳長,10月丘念台轉任台灣省黨部主任委員至1949年5月,之後雖改派蔣經國但實際由陳誠負責,直到1950年4月至10月改派鄧文儀,再由倪文亞(團派)接任至1951年5月,之後上官業佑接任至1954年1月止。對照1949年12月16日至1953年4月吳國楨任省主席,雖與孔宋家族接近,但其背景亦屬政學系。

如果我們從蔣介石於1950年3月的視事,和7月26日起到1952年的國民黨改造完成,以及後來陳果夫、陳立夫兄弟的逐間離開中央黨務的核心,這中間或許我們也可以觀察出,丘念台在台灣光復之後的參與黨政活動和熱心服務省民的經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