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三談06〕閱讀丘念台筆記 (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4-01-09 人氣:

〔安齋三談06〕閱讀丘念台筆記 (六)

(全民專欄/陳天授)前文提到丘念台在〈回憶鄒海濱先生〉的文中,略述了他曾到廣州與鄒海濱見了面的情景。鄒海濱即是鄒魯,是丘念台尊翁丘逢甲的門生。司馬嘯青在《東寧才子:丘逢甲的故事》的書裡,對於丘念台之所以到廣州大學教書有段詳細的敘述,我概略整理如下:

丘逢甲的門生故舊當中,最能傳承其教育精神者,當推鄒魯。……一九二四年廣東大學 (即今中山大學)創校時,他是首任校長;後來,又於一九三一年接掌該校,直到一九四O年六月,前後兩任任內,丘念台都有機緣被聘為教授,可見鄒魯對丘師後人關照有加,人情義理個別周到。……此外,鄒校長又指定丘任校長室秘書。……一九四五年,抗戰勝利,丘念台為滯留在福建、廣東的台胞赴重慶發言請命,請政府當局不要動輒以漢奸視之。這次重慶之行,對丘念台而言意義重大的是:在鄒魯與于右任的推薦下,擔任監察委員;此外,鄒魯也交代丘念台蒐集有關台灣的詩作,輯成《倉海先生念台詩集》,鄒魯於同年底所撰序文有:「蓋先生念台之願已遂,地下有知,必掀髯吮毫而續元結《中興頌》矣!」 (參閱:司馬嘯青《東寧才子:丘逢甲的故事》 (下冊),頁191-201,照片如附)。

承上述,1945年,抗戰勝利,丘念台為滯留在福建、廣東的台胞赴重慶發言請命,請政府當局不要動輒以漢奸視之。這次重慶之行,對丘念台而言意義重大的是:在鄒魯與于右任的推薦下,擔任監察委員在鄒魯與于右任的推薦下,擔任監察委員。

1965年10月17日《徵信新聞報》,有則如下報導:

台灣籍的監察委員丘念台,昨天在監察院投票選舉副院長前,「涕泣」致書全體同仁,呼籲支持黨的決策。他的這封極富感情的信,在昨日清晨密密地分送全體委員,全文如下:「本院各位委員同志大鑒:本院副院長選舉,拖延太久,影響反攻基地的台灣民心甚大,因為本院是政府最高民意機關,各位委員都是黨的老同志,黨中央的提名,若在本院不能貫澈,那就是等於黨中央和政府必然無法領導台灣民眾了。所以我們要黨中央和政府領導台人,我們要擁護黨中央的提名。我不是反對于鎮洲同志,也不是擁護張維翰同志,哪一個都可以做院長或副院長。但是我想我們應該服從黨的領導,才能鞏固台灣,才能反攻大陸。我們都是革命隊伍的一員,革命隊伍應絕對服從 領袖才能作戰,否則,不但不能反攻,連台灣都要守不住了。我是台灣人,我們台灣人的心理。如果最高民意機關的老同志,都可以反對中央領導,那台灣人的後果,我實在不敢設想。我至誠籲請各位同志,為國家、為民族、為自己,依照黨中央的提名,投下今天的一票。本院國民黨籍監委丘念台泣涕敬叩」。

檢視1960年代前後的國際和兩岸局勢還處在波濤洶湧環境下的同時,台灣內部的政局亦紛爭不止。這階段的影響台灣政經發展,也是我們研究近現史所必須加以關注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