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三談13〕閱讀蔡培火筆記(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4-01-18 人氣:

〔安齋三談13〕閱讀蔡培火筆記(一)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讀前副總統謝東閔《歸返:我家和我的故事》提到,他自1947年擔任教育廳副廳長起,六年內,台灣省政府主席更易四人:魏道明、陳誠、吳國楨、俞鴻鈞等。這四次省政府改組,他的職務沒動,但兼職偶有改變。魏道明主席時,他兼任台灣省立師範學院院長。又提到,吳國楨擔任主席時,他本來兼任省合作金庫理事長,吳國楨主席改派糧食局局長李連春兼任,他則轉兼任新生報董事長。

對照1946年6月7日,國民黨中央黨部任命蔡培火為台灣省黨部執行委員。蔡辭職後,中央改派具有CC派色彩的李翼中(1896-1969)擔任省黨部主任委員,任內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1947年7月23日,李翼中辭職,改派同屬粵籍丘念台接任。

檢視蔡培火與丘念台在台灣省的職位變動和人事更迭,攸關1960年代前後蔡培火的重要事蹟,根據1983年1月10日,《自立晚報》記者林淑玲〈台灣民族運動的先導者〉的報導,先有編按:「總統府國策顧問蔡培火之喪,定明(十一)日下午二時在新生南路衞理堂舉行追思禮拜,隨後並公祭安葬。一代國之大老,從此安息。蔡氏早歲獻身民族革命運動,熱愛黨國,晚年亦熱心推行公益事業,遺愛人間。本報為崇隆其一生之高風亮節,特於今日在「自立論壇」全版刊登有關蔡氏生前之種種志行文章,用資紀念。」

這篇記述的全文如下:
國策顧問蔡培火是台灣民族運動的先導者,更是一位反共鬥士,他的一生充滿浪漫和壯烈色彩。

蔡氏是一位富於民族自尊的人,諸多事例,足資證明,他早年參加抗日活動,因而獲罪。民國四年春,他在林獻堂及親友資助下,留學東京,考入國立東京高等師範,攻讀物理,民國九年春畢業,這段留日期間內,他無時不刻地牽念台灣同胞的自由、平等、民主。

蔡氏返台之後,繼續其抗日行動,與林獻堂計劃創辦私立中學,但總督府不准,於是,他展開社會政治運動,首先在東京創辦台灣青年月刊雜誌,爭取台胞自由平等生活,後來並促成台灣新民報的誕生。台灣光復後,他積極鼓吹國家民族觀念,號召團結,功不可沒。

在日據時代,他為了爭取台胞的權益,曾積極從事請願運動,請求成立台灣議會。自民國九年一月開始,他聯合海外留學生共同向日方請願,日方即認定他是在從事獨立運動,當然極力反對,但蔡氏仍不放棄努力,先後請願達十五次之多,在台灣民主政治的鋪路工作上,貢獻甚鉅。

為了爭取設置台灣議會,他付出相當代價,以第三次請願為例:民國十二年,他與蔣渭水、陳逢源等人發起組織政治結社;演成「治警事件」,日警以違反治安警察法為由,大肆搜捕「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會員及有關人士四十九人,加以拘提台北監獄,蔣渭水、蔡培火、林呈祿、石煥長、陳逢源等十餘人,分別被判刑坐牢六個月到三個月不等,也有判罰金的。 蔡氏為了從事台灣民族運動,曾四次被捕入獄,可能是台灣民族運動人士中,坐牢次數最多的一位。

到了民國廿三年,他結束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因為經過十多年的歷練,加上以接受耶穌基督為教主,從信仰中獲致的支撐,蔡培火先生變得更為成熟、沉穩,在抗戰勝利以前,他一面致力於社會教育活動,另方面還力勸日人停止侵華行動,直到日本軍國主義無條件投降為止,其間曾著有「告日本國民」,列舉日人在台所行惡政,及「東亞之子如斯想」,勸阻日人侵華等兩書,愛國愛民的情操表現無遺,除了著書立說之外,他更不斷地舉行演講,鼓吹民族運動,激勵同胞發揚民族精神。

他但不是一位民族運動者,更是一位立場堅定的反共鬥士。民國卅四年抗戰勝利,十一月由南京奉何應欽將軍之准,乘軍機飛往重慶謁我高級領袖,遂加入中國國民黨,並為台灣省黨部委員,卅六年當選行憲紀念第一屆立法委員,卅九年被命為第一次內閣政務委員,連任十五年之後請辭,即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迄今。

蔡培火先生雖然年事已高,關懷國事的熱忱未減,他一生中遭逢的變局,使他練達而眼光遠大,行止更合於義理,例如民國六十八年十二月底,執政黨召開十一屆四中全會時,正逢高雄美麗島事件發生,當時身為中央評鑑委員的蔡培火先生卻能在群情激動下,言人所不敢言,堅決指出促進團結和諧之道,必須是執政黨與黨外人士加強接觸溝通,以消除不必要的誤解,同時認為內閣中應增加在野黨及無黨籍人士的名額,頗引起一番爭論。

七十年四月的十二全會中,他又再度表示要達成全民團結,一定要有包容精神,並加強對民眾的了解,他的堅定立場與耿介風範,顯示出他堅決不移的信念和關心政治的心情,他熱愛國家與同胞而全心奉獻的典範,足令後人永銘不忘。

吳炎憲總編輯《蔡培火全集》有這樣的一段記述:「張漢裕提到其岳父蔡培火每有文稿,就會交由他保管,也是岳父冥冥之意。他認為蔡培火文稿的出版,可以讓世人重新瞭解蔡培火對台灣的付出。他也深知蔡培火在戰後投靠國民黨的作為,引來批判,說他失去日治時代的抗爭精神。因此,張漢裕希望出版蔡培火全集,讓世人去公評,還給他應有的地位。」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