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安齋三談17〕閱讀蔡培火筆記(五)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4-01-24 人氣:

〔安齋三談17〕閱讀蔡培火筆記(五)

(全民專欄/陳天授)蔡培火先生因為在日治台灣時期曾有過輝煌的辦報經驗與成果,所以光復後台灣的新聞界或辦報友人,也常藉機會請他談談辦報的甘苦談。1960年10月2日,《中國時報》的前身《徵信新聞》登載了蔡培火的一篇〈報人論政應有的態度〉。文先,蔡培火提出:「有什麼報什麼,想什麼就寫什麼」,這樣子的報導立論態度,是對的嗎?」的論題。

蔡培火在〈報人論政應有的態度〉一文中指出:

徵信新聞報是我自由中國台灣六大報之一,其報導之特色是在國計民生經濟部門,創刊十年以來,社會各界以及政府方面頗予重視,因此該報業務如日東昇蒸蒸向上,近來對一般社會消息之報導亦甚活潑,十年奮鬥竟有如此成就,實在欽佩的很。

本人最初將近二十年間的生涯,就是記者兼辦報的生活,所以作為辦報人的困苦與樂趣,亦有幾分閱歷與賞識,以個人所見,報紙是公器,必須為國家公眾而服務,不能偏頗一方面或某一階層而報導,如有偏頗不公的報導,那個報紙便成為某一方面或某一階層的宣傳機關而已,而不能成為一般公眾的報紙,那樣宣傳機關是隨某一方面或某一階層的力量而消長。徵信新聞報有今日的發展,正是這個原理的表現,其輝煌騰達的前途,誠可刮目以待。

不過,本人在此很冒昧地願為報界全體敬盡一言,那就是有某些自命很前進的報人先生們,以為「有什麼報什麼,想什麼就寫什麼」,是很正當而漂亮的報人特權與風度,本人則大以為不然,這樣作風是放棄了報人為國家公眾服務的責任,報紙既然是公器,當然需要考慮如何才能真正為國家公眾服務,圖謀增加其安寧與發展。可是,現在每天報紙紙面所報導的消息,多屬於殘殺姦淫,家庭糾紛及個人隱私等等。譬如說,最近某商展小姐的私行,多數報紙都爭先恐後以最大篇幅大書特書而報導,這種可以輕描淡寫,甚至亦可以置之不顧的個人隱私,有什麼價值需要來耗費力量驚動大家,這恐怕就是「有什麼就報什麼」不負責任的報人錯覺表現。

又譬如說:想什麼就寫什麼,這個若是學者專家他在學術上,想什麼就寫什麼,這是研究學問應有的行為,但是報紙是國家公眾的公器,其影響範圍是廣泛的,是容易混亂視聽而貽害公眾心理。當前我自由中國絕對需要的事情,是團結、是安定、是生產、是反攻復國,我們每個人對這些事情應該予以關切與支持,特別是報紙更加需要審慎寫作敏捷報導,來加強團結增進安定促進生產提高反攻復國之信心,方是作為國家社會之公器報紙應有之責任。

但是實際上竟有部分報人抱著「想什麼就寫什麼」之迷念,致使隨便發表有害團結、有害反攻復國等等之言論,誠屬不幸之至,本人現在政府服務,不敢偏護而說政府沒有錯誤,報紙是公器需要代替公眾講話,指摘政府的錯誤而使其能於改正,增進國家社會之公益,這是很好、很正當的職責所在,雖然,絕對不可想什麼就寫什麼,寫作表現必須有分寸、有限度,必須絕對是善意的建議而不使其發生弊害,終有損害政府之信譽,迫害官民之一致,甚至挑撥本省外省間離及感情,混亂反攻復國之信心,如斯豈不是皮之不存,毛將焉附,豈不是大家都盡歸於烏有嗎?還有什麼責任可以說!

本人願在此慶祝徵信新聞報發刊十週年紀念的時候,冒昧貢獻一點意見於我國報界諸位先生之前,以供參考而盡大家之愛國熱忱,敬請指教,恭祝徵信新聞報繼續發展。

誠哉!真如蔡培火上述所言,報人論政應有的態度,報人為國家公眾服務的責任,報紙既然是公器,當然需要考慮如何才能真正為國家公眾服務,圖謀增加其安寧與發展。對照當前國內外報章媒體可以符合這標準的幾希矣?我們不禁要懷念起成舍我、馬星野、吳三連、李萬居等老前輩的報人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