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課程活動 > 余名樺老師關注兒童美術教學 辦講座助教學者自我提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楊文徽 時間:2019-08-22 人氣:

余名樺老師關注兒童美術教學 辦講座助教學者自我提升

(台灣TB新聞網)作者余名樺(美人魚)老師一生致力於兒童美術教學,過去曾在博客思出版社出版《原創點兒童美術教學》、《童畫地球村》、《藝術童畫國》等著作,其中,《原創點兒童美術教學》還曾獲選107年文化部第40次課外讀物之星10大好書的肯定。

余老師目前以播種美學種子為樂,自107年10月起用臉書辦理原創點師資培訓,與一線的老師們直接接觸,了解現今兒童美育的需求,以及老師的困惑點,足跡踏遍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屏東等城市,「過程中大多是讀者來洽詢,甚至有馬來西亞的粉絲揪團請我去馬來西亞新山演講!」余老師分享到,至今已快一年了,與年輕的老師互動可以更了解現在的美育環境與需求,「大體而言,如何轉訴活潑、生動又有藝術性的課程建立,是老師們目前所急切的。」

以幼保系來說,對造型、藝術內涵、繪畫即興轉變、判別美、創造力都是需要補強的地方;而美術系,學院派的思維容易牽絆孩子們自由思考力、個性活潑度、講課生動性、描述的靈巧度、藝術底蘊的提升……等是需要補強的地方;而多媒體領域的老師則需要補強藝術能力、判別美、結構狀況、孩子心智、活動生動描述講課等。

若以教學形式區分則有跑堂老師與開畫室者;跑堂老師往往局限於編制下,隨波逐流而無法完全著重教學品質,有賺錢生活的考量,即使有心想要改良,也容易受情境所阻。而開畫室者,也有來自家長期許成果的壓力,讓教學易流於形式,無法提升學童的自我創造力,自己也難開發新格局,想精進藝術涵養也易無門而入。

面對現今美育教學所有的困境,余老師表示,「只有持續教導中,才能自我勉勵,所有的『好』一定能集於一身,也可說能隨時督促自我提升,所有的困難都能一一化解。」因此,余老師將於9月22日,以針對如何提升教學成果,與跳脫現有課程設計的可能為主題,舉辦共兩個單元的講座。

單元一為如何讓所教兒童的畫能更有深度、藝術、活力、感動的「判別美感關鍵時刻」,傳達感知美術的要領;單元二則為「課程設計獨特點子」,將真性情轉動符碼,讓老師們能跳脫固有模式再創有內涵、變化、人文、鮮度的課程設計。

講座第一場將辦在台北市內湖區光樺美術教室,詳細資訊或其他場次資訊,歡迎洽詢余名樺老師,電話:(02)2627-5969,Line ID:fishteacher。

2019年2月馬來西亞師資培訓課

▲2019年2月馬來西亞師資培訓課

2019年2月馬來西亞師資培訓發證書

▲2019年2月馬來西亞師資培訓發證書

2019年台中師資培訓班

▲2019年台中師資培訓班

2019年9月22日師資培訓海報

▲2019年9月22日師資培訓海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