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課程活動 > 新北國際技職邁向新的里程碑 首屆國際技職領袖人才結訓 新北技職培育下一代成為世界級人才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2-10-06 人氣:

新北國際技職邁向新的里程碑 首屆國際技職領袖人才結訓 新北技職培育下一代成為世界級人才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國際技職邁向新的里程碑,與美國加州慧智文教基金會、美國大學及相關產業合作推動之國際技職領袖人才計畫(簡稱TOP-5),今(6)日於樟樹國際實中辦理首屆結訓典禮。本計畫是由新北市公私立技職學校選薦工業、商業、家事、藝術類一年級成績前20%學生,甄選錄取後進行為期一年半的「英語能力培養課程」、「國際專業素養培育」及「專業實踐培育規劃」等主題,引領技職學子走出台灣勇闖國際,培育技職孩子成為世界級人才。

TOP-5課程規劃包括國際菁英5特質、洞悉國際5趨勢、掌握國際5資源的素養培育核心課程,聘請國內外各領域專業講師擔任授課老師,讓學生從認識理論基礎、集思討論創作、實務體驗操作等層面培養各方面能力。並引進西雅圖、達拉斯、奧斯汀、休士頓等54位海外學伴,以伴讀方式與技職學生進行英語學習與雙向互動,提升英語聽力與口說能力。

首屆計有54位同學取得結訓證書,並將薦選前30名學生部分公費補助前往美國加州進行國際入班、產業見學及史丹佛大學參訪等國際海外見學課程,全面協助技職同學放眼國際,掌握未來。結訓典禮中,美國大學端、海外學伴透過視訊以及美國台商企業領袖到場共同參與,見證同學的蛻變與成長,結訓當天同學以全英文發表受訓心得與學習成果,展現國際雙語能力與全球視野。

復興商工徐子涵同學表示,參加TOP-5是最明智的決定,在問題解決與雙語培訓課程中,小組夥伴透過腦力激盪、溝通、分享共學以及講師的引導下,有豐富的收穫與成長,而與海外學伴的相互學習,讓英文能力與文化認知更多元,深深以能成為TOP-5的一員為榮。

新北高工高子涵同學說,雖然培訓課程有許多額外的作業和學習內容需要消化,但是心中卻是非常期待假日計畫的課程,因為有不同的學習內容、學習夥伴,激盪出不一樣的學習視野,特別是和海外學伴一起討論,是非常難得的經驗,感謝師長安排豐富的學習內容。

鶯歌工商劉佳玲同學認為,能和一群新北市優秀的技職同學們一起學習很快樂,在講師的引導下,針對成功領導者的特質、國際趨勢、國際資源等議題進行深入的討論,讓自己的學習視野更佳的豐富,未來一定會推薦學弟妹們一定要參加國際技職領袖人才計畫甄選。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2022教育四大民調,在民眾感受關心教育、教育施政成效、教育滿意度、教育公平以及教育品質上,都是六都或全國第一。同時推動4年4億「PRIME贏得未來技職人才」計畫,以發展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優質技職教育,打造國際頂尖的技職人才為目標,實踐技職國際教育化,培養新北學生國際領導力絕對是最重要的一環。讓新北技職學子能夠「Take Time、Take Risk、Take it Seriously!」,讓技職學子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人才。

張明文局長(左)頒發結訓證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