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原住民族家庭親子共做手冊 讓親子開心互動體驗原民之美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2-15 人氣:

原住民族家庭親子共做手冊 讓親子開心互動體驗原民之美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新北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因應疫情,許多活動改為線上辦理,原住民族親子樂活動順應趨勢,改為部分場次線上辦理。為了讓居家操作的親子也能有詳細步驟說明,特別選定特色親子共做作品集結成冊,親子們除了參加實體手做課程外,也可透過手冊自行操作,開心享受親子同歡的時光。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原住民族家庭教育親子樂活動今年計辦理14場次,邀請民間單位及學校協力推動,活動形式結合親子繪本共讀、親子律動、DIY手做,內容含家務分工、正向教養及原住民族家庭祭儀活動,希望透過正向教養的課程,引導參加民眾反思自身的親職教養模式。

在各項課程中,手做活動一直是參加民眾的最愛,每次的手做活動設計除了融入原住民族講師們的原創精神,也結合原住民族特有的文化與家庭教育意涵。手冊內容講解清晰且兼具方便實用性,期許親子們藉由一起動手做的時光,形成良善親子互動,為親子關係增溫。

親子手冊共收錄了12項作品,每項作品皆由原住民族講師原創,善用手邊易取得素材設計兼具實用與美觀的作品,作品都有其特別的家庭意義。像是傳家陶壺存錢筒,有鼓勵家人養成儲蓄好習慣的意涵;記憶拼圖造型相框則賦予作品特別意義,期望透過家庭親子共做時刻,以豐富精彩的照片為家人共渡時光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參與本次手冊編輯的林惠美老師表示:「透過親子共作DIY,認識族群瑰麗的文化。腦中浮起了祖孫手牽手山林中畫面:『阿公您砍繩子(黃藤)做什麼?』,阿公總是說:『採用大自然資源,要心存感激喔!善用資源盡其所用』,在此分享給大家,讓我們一起手做吧。」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巿結合學校及跨單位各項資源,以活潑多元的方式推動家庭教育,像是假日親子、家庭日活動、婚姻性平課程、講座、成長團體等多元彈性、客製化的活動課程,促進親子家庭的關係更加融洽溫暖,共創新北幸福家庭新指數。原住民族家庭親子共做手冊已於12月出版,手冊電子檔已置於新北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首頁的最新消息(https://ntpc.familyedu.moe.gov.tw/),歡迎民眾踴躍下載使用,為居家親子生活增添互動的樂趣。

▲親子開心合力完成原民風小米穗吊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