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綜合新聞 > 5要素15原則教學行動指引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資深記者劉志成 時間:2021-12-16 人氣:

5要素15原則教學行動指引

新北巿國中推自主學習讓課堂「微改變」

(台灣TB新聞網/資深記者劉志成)面對疫情下的數位學習新趨勢,新北市教育局與國家教育研究院洪詠善教授將合作研發「促進自主學習課堂」國中教學行動指引與教學手冊,讓教師們可以跟著指引進行課堂「微改變」,促進學生自發的學習精神。今(16)日在中山國中成立新北市促進自主學習課堂7校聯盟與12個實踐社群,結合各校力量,逐步實現校校有自主學習實踐社群,共同支持深化學生自主學習效益。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促進自主學習課堂」國中教學行動指引與教學手冊將由中山國中、漳和國中及桃子腳國中小協力,並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洪詠善教授共同研發,內容涵蓋促進自主學習課堂的教學實踐、學習評估、夥伴關係、學校環境、數位利用等5要素,以及由此核心概念開展的15原則,規劃設計相關的教學行動指引與學習設計工具。更召集新北市7所學校聯盟,以國、英、自、數、社5領域科目,搭配數位科技及班級經營議題,組成12個實踐社群,讓自主學習理念突破領域科目的限制,從教學現場的互動中發展,在學生學習的生活中落實。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自主學習的精神在於相信學生是具有能動性和責任心的主體,這次將結合專家學者及學校實踐社群的力量,研發促進自主學習課堂的教學手冊,搭建師生創課的互聯網,協助教師從教學變為導學,促進學生自發主動學習及善於反思,更能為自己的學習負責。歡迎加入Facebook社團「NTSRL新北促進自主學習課堂」(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68308430285935/about)共同關心自主學習,串聯教師學習網絡,分享課堂疑難與挑戰,師生一起教學微改變,共創課堂新風景。

▲新北巿研發促進自主學習課堂的教學手冊,搭建師生創課的互聯網。

 

-->